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彥碩
朱彥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07,386
  • 关注人气:4,9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队进入亚锦赛的死亡之组吗?

(2013-06-07 23:59:42)
标签:

中國男

亞遒

体育

在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抽签仪式中,中国队被抽中C组,预赛里就有中国、韩国、伊朗与东南亚区第二名的球队(预计不是印度尼西亚就是马来西亚)。很多媒体就说中国队抽到了「死亡之组」,因为最具冠军相的三队,居然都凑在同一个预赛小组里,这真是前所未见。

 

但依赛制来看,中、伊、韩也都除非全败,否则谁也不可能输给东南亚赛区的球队。甚至可以说,这三队除了彼此之间外,在交叉复赛的时候,谁也都不可能输给D组的任何一队,预赛的排名就等于C、D两组复赛的排名。而且,这个预赛把中韩伊都放在一组,也等于间接避免了三队在八强战中,就提早碰头的可能性。而在预赛之后的复赛,中国队所处的C组前三名,要跟D组的前三名再打,决定复赛的排名,前四就可进八强,再跟AB组的前四名球队交叉。A、B组预料将是约旦、黎巴嫩、卡塔尔、菲律宾、日本与中华台北六队取四队的局面,自己都要打到头破血流了。因此从赛制上分析,对中国队的问题只是跟伊朗、韩国碰早了,打完预赛后一直到四强战前,都没有什么强敌。

 

既是如此,为何说是死亡之组?那就要看你对中国队的要求是什么了。

 

长久以来,中国男篮在亚洲级别的赛事里,只要是打到亚锦赛,输球都是凤毛麟角的少,而且大多是在冠军赛中输掉。换句话说,在很多中国篮球迷或媒体眼中,中国男篮就是亚洲的「梦之队」。不但要赢,而且要赢得漂亮。

 

但事实上呢?

 

从姚明退役之后,整个亚洲篮球格局就已经改变了。2009年的天津亚锦赛只是个缩影,那次败北导致郭士强下课,才提用争议不断的邓华德。可邓华德不论是亚锦赛还是亚运会,也都没让中国男篮输过球。现在牌子更大的扬纳基思上任,头一场考试就是预赛对上伊朗韩国,如果球迷、媒体对其胜败别那么在意倒也罢了,那就不是死亡之组;但万一输给伊朗或韩国,那怕是无关痛痒的预赛,你认为以中国球迷跟媒体的性格,会不炮轰扬帅吗?以现实考虑来看,根本不可能。换句话说,如果你认为中国队应该是「亚洲无敌」的,那就是死亡之组;如果放平心态冷静看亚洲篮球的格局,预赛输赢不看太重,那就不是死亡之组。

 

上次看到对扬帅有关「练太多」的新闻,我就感觉很啼笑皆非了。练多练少,是教练的事,人家才来多久,什么时候轮到媒体跟球迷去质疑「练多少」的问题了?这也说明一个事实,在中国当外教,真的很不容易,经常要面对一些很无聊甚至外行的质疑。尤纳斯,国际名帅,我就很不明白为什么也有人排山倒海的修理他?因此对中国队在亚锦赛的排名,这不是死亡之组,对扬帅跟中国队才是,因为很多人会对他们要求是「不能输的」。扬帅也许不太明白,为什么输掉一场无关紧要的比赛会被媒体跟球迷修理,但事实就是会遇上这样的反应。

 

以亚洲目前的篮球实力来看,第一级的是中国、韩国、伊朗,而除中国队较稳外,韩国、伊朗都有可能被稍差一点的约旦、黎巴嫩、卡塔尔、菲律宾、日本甚至中华台北击败,有的队甚至互咬互克,谁都没有必胜把握能管得住全部人,连中国队都没敢说必胜韩国、伊朗与约旦。我现在这么说,也是先帮中国队与扬帅先打个预防针,能不输球最好,但输了,真的勿怪中国队跟扬帅,对伊朗、韩国,输赢很正常,最后的结果才是最重要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