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刘老师V
历史刘老师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94,232
  • 关注人气:5,7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汉景帝为之大怒的恐怖刺杀事件

(2016-09-01 11:27:48)
标签:

汉景帝

大怒

恐怖

刺杀

杂谈

分类: 调侃汉朝三百年
让汉景帝为之大怒的恐怖刺杀事件
汉景帝七年的冬天,包括汉景帝宠臣袁昂在内的十一名汉朝高级官员在都城长安被人刺杀身亡。一时间,整个朝廷人心惶惶,很多人吓得几乎都不敢出门上朝。

那么,是什么人这么大胆,竟然敢在天子脚下对朝廷大臣进行肆无忌惮的刺杀呢?

要想解开这个谜团,我们还得从四年前说起。

那是汉景帝三年,汉景帝唯一的亲兄弟梁孝王刘武,从封地前来朝见汉景帝和自己的母亲窦太后。

当然,自己的亲弟弟大老远的来看望自己和母亲,一家人在一起吃个团圆饭自然是应该的。

然而,在饭桌上,政治上尚且还不太成熟的汉景帝,在酒精的作用下,对自己弟弟梁孝王刘武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千秋万岁之后传于王”。

意思就是说,将来等我驾崩之后,皇位我就传给你啦!

对于汉景帝来说,这就是自己在饭桌上说的一句客气话,是不能够当真的。并且,早在汉高祖时期,刘邦就曾做过一个明文规定——大汉王朝的皇位,传子不传弟。

然而,不管是梁孝王刘武也好,还是他的母亲窦太后也好,都认为他说的是真心话,而且还都把这件事情记在了心里。

于是,这就为将来汉景帝太子之位的归属埋下了隐患。

此时的汉景帝,才刚刚即位三年,尚没有册封太子——虽然自己有十多个儿子,但由于太子之位的重要性,就没有着急册封。

让汉景帝为之大怒的恐怖刺杀事件
由于收到了自己皇兄的口头许诺,作为亲弟弟,梁孝王刘武在接下来爆发的“七国之乱”中,以自己一国之力抵挡了叛军的大部分军队,为平定“七国之乱”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然而,就在平定叛乱刚刚几个月后,还在做着皇帝梦的梁孝王刘武,忽然得到了一个惊人的消息——自己的皇兄不久前册立了他的儿子刘荣为皇太子。

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彻底把梁孝王刘武从美梦之中惊醒了过来。他感觉到自己被亲兄弟给欺骗了,自己在他那位皇兄眼里就是一个玩偶,需要的时候就用用,不需要的时候就抛开。

从这一刻起,他的内心已经严重的不平衡,心理开始变得扭曲起来,决心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于这件事情的严正抗议。

然而,还没等他开始行动,却得到了另外一个好消息——太子刘荣被废了!

可是,就当他准备为此欢呼雀跃的时候,却再度得知哥哥又立了王夫人的儿子为皇太子,这次自己还是没有戏。

很快,他在都城长安的眼线便传来了最新的消息——在太子人选上,很多大臣倾向了皇子,而非梁孝王您。

原来,面对来自母亲窦太后的强大压力,汉景帝在太子人选上面产生了动摇。拿不定主意的他,便把自己平日子最信任的一些大臣召进了宫中,开了一次研讨会。

当然,这其中就包括平日里最受汉景帝信赖的袁昂。

研讨会最终大臣们讨论的结果是——希望陛下您坚持高祖他老人家制定的制度,不要因为家人情怀而不顾国家大局。

让汉景帝最终下定决心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的,是袁昂讲的一个故事——话说春秋时期,宋国的宋宣宗便秉持传儿子和传兄弟没有什么两样的态度,最终把国君的位子传给了自己的弟弟。弟弟宋穆公去世之前,为了报答自己哥哥的恩情,也没有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而是立了自己哥哥的儿子为太子。

然而,这引起了宋穆公长子公子冯的强烈不满。在父亲宋穆公去世之后,就发动了夺取国君之位的战争。

就这样,宋宣公和宋穆公的子孙为了各自的利益,先后几代人为了国君之位而争斗,弄的整个国家几十年都处于内部战乱之中,民不聊生,国家衰落。

让汉景帝为之大怒的恐怖刺杀事件

最后,为了彻底打消来自于窦太后方面的压力,袁昂还自告奋勇地前去劝说。

见到窦太后之后,袁昂并没有直接表明自己的观点,而是先询问窦太后如果梁王即位之后,百年之后谁来继承他的位子?

不出袁昂的意料,窦太后果然回答说是由汉景帝的儿子来继承后来的皇位。

这正中了袁昂的下怀,因为他要的就是这个答案。

于是,他便把在汉景帝面前讲的那个故事,又在窦太后面前认真地讲了一遍,尤其是把后来所引发的几十年的内乱,说的非常的详细。

这下窦太后彻底懵了,因为她实在没有考虑到这么长远和周到,当初只是因为一味的喜欢自己的小儿子,哪里会想得到因此会引发所谓的战争和内乱。

窦太后也是一位历经风雨的老政治家,自然明白在家人情怀和国家情怀上面,孰轻孰重。

所以,从此之后,虽然她心中依旧有某些不情愿,但却停止了对汉景帝的施压,算是对汉景帝态度的默认。

当然,袁昂的这些举动自然是梁孝王刘武非常厌恶的——你小子吃饱没事儿干,居然敢挡我的路,自己找死的吧!

由于梁孝王刘武是汉景帝一奶同胞的亲兄弟,另外再加上他在平定“七国之乱”的时候战功卓著,故而他的权力和地位之高大,在整个大汉王朝的臣子之中,是绝无仅有的,甚至很多连皇帝才可以使用的东西,他也可以使用。

当然,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汉景帝感觉到自己对这个弟弟有所亏欠,额外进行赏赐的。

心中对于袁昂等人相当不满的梁孝王刘武,很快就组织了一批杀手,让他们前往都城长安去刺杀袁昂等人。

于是,接下来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在短短数日内,大汉王朝的十一名高级官员,在堂堂天子脚下被人堂而皇之地杀掉。

一时间,长安城内人心惶惶,官员们上下班的路上都格外的小心,生怕被突然间出现的刺客给杀死。

当然,汉景帝对此自然是勃然大怒,严令有关部门限期破案。

不久,相关部门便根据刺客刺杀袁昂的利剑,查到了真实的幕后黑手——梁孝王刘武。

其实,在追查案件期间,汉景帝就已经在心中对幕后黑手猜测了个八九成。因为在大汉朝,除了自己这个任性的弟弟外,根本就没有人敢这么做。

在处理这个案件时,汉景帝出于维护和窦太后母子情谊的考虑(窦太后在这期间已经绝食好几次了,她非常担心自己的大儿子会处死自己的小儿子),把参与刺杀行动的刺客全部处死之外,而对弟弟梁孝王网开一面,并且为他洗清了相关的罪名。

只因为汉景帝当初的一句戏言,竟然引发了皇族内部关于太子之位的明争暗斗,并最终引发了失败者对于对手的疯狂杀戮。

当然,最后妥协的还是汉景帝自己本人——皇帝,真丫的不是人干的活儿!

参考文献:《史记》、《汉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