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刘老师V
历史刘老师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94,232
  • 关注人气:5,7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晋献公“假道伐虢”究竟要报什么仇?

(2012-08-08 08:07:19)
标签:

春秋战国

晋国

晋献公

假道伐虢

虢国

分类: 春秋战国那些奇人和怪事儿

                     晋献公“假道伐虢”究竟要报什么仇?

                                   刘宴斌

 

  “假道伐虢”,既是一个成语,也是古代兵法策略“三十六计”之一。故事大意为:春秋时期,晋国想吞并邻近的两个小国——虞国和虢国。晋国国君晋献公拿出自己心爱的宝物贿赂虞国国君虞公,请求在自己攻打虢国的时候虞公给自己借道虞国的部队放行。让人感到非常意外的是,晋军在灭亡虢国回来的路上,顺带着也灭掉了虞国。那么,晋献公一连两次“假道伐虢”到底是为了报什么仇呢?

 

  好了,闲话少说,先来看看我们这几位主角的大概情况:

 

  首先来说一下晋献公。要是按照正常的继承顺序来讲的话,晋献公是没有资格来做国君的,因为他的祖父、曾祖父们在晋国宗室里那是庶支。但是,在他的曾祖父、祖父以及他老爸三代人的“辛勤”造反后,终于把晋国的统治权拿到了自己的手里。我们的晋献公就是他们这一支系造反成功后的第二代国君。

 

  再来看一下被借道者——虞公。虞公,是虞国国君。虞国是周武王所封的诸侯国,姬姓,与周文王同宗,其地在今山西省南部夏县和平陆北一带。

 

  最后介绍借道被打者——虢国。虢国是西周初期的重要诸侯封国。周武王灭商后,分别分封自己的两个叔叔为东、西虢国国君,咱们这儿要说的为西虢国。

 

  介绍完了故事里的几位主角,咱们就开始讲故事:

 

  晋献公之所以要打虢国,那是有原因的。这是因为当晋献公上台的时候,晋国和虢国就已经结了仇。当年晋献公的曾祖父、祖父和老爸三代人非常辛苦的埋头造反的时候,虢国人就曾经没事找事,主动帮助当时的晋国国君来攻打自己,害得他们祖上三代在造反的同时,还得要时刻防备着虢国人的突袭,就连吃饭睡觉都不踏实。


  这些事姑且不说,就说自己登基后吧。当初自己想要清除对自己威胁非常严重的内部势力的时候,虢国人却主动收留了他们。收留他们也就罢了,但你也不该帮助他们在一年之内两次攻打我们啊,这不是明摆着找茬嘛!

 

  其实,从晋献公九年(公元前668年)众公子投奔虢国,虢国帮助他们攻打晋国开始,晋献公就有意要对虢国施以颜色。但在大臣士蒍的劝说下,晋献公克制住了自己的冲动情绪,因为现在国内还不太稳定,毕竟“攘外必先安内”。再说了,虢国也是一个有点实力的国家,现在自己和他作战,并不一定能占到什么便宜。

 

  在忍气吞声十年后(公元前658年),晋国国内局势已经相当稳定,晋献公决定除掉虢国这个心腹大患。与几个大臣商议后,身为晋献公“智囊团”成员之一的荀息出了个主意,那就是——借道虞国去攻打虢国。


  因为晋国和虢国并不接壤,其间还隔着虞国,晋国要想攻打虢国,就必须借道虞国。可是此时虞国和虢国关系相当的不错,虞国肯给咱们让路么?


  荀息笑了笑表示,国君手中现在有很多好东西,国君可以先用它们来帮忙——贿赂,就权当暂时借给他们玩玩,灭了他们之后还是国君的!

        

  这时,有人表示虞国的大臣宫之奇肯定会极力反对他们国君借道给我们的。然而,对此荀息再次笑了笑,他表示,只有国君给他的那些东西在,不管他再怎么反对也都将会是是无效的!

 

  晋献公笑了笑——“你小子真有办法!

 

  于是,宝马、美玉送去之后,虞公大喜——“真是好东西,我早就想要啦!”


  “什么,你们想要借道我们的地界去攻伐虢国?行,没问题!那什么吧,反正我们国家的军队现在也没什么事情做,让他们给你们开路吧!”

 

  有人会问啦,虞国的忠臣宫之奇呢,他怎么不出来制止一下虞公的荒唐举动呢?不巧,这位仁兄此时不在国内,到国外出差去了。

 

  于是,虞公不光出卖了自己的兄弟之国,而且还拿起了屠刀,准备向他的脑袋砍去。在虞国军队的带领下,晋军很快就攻下了虢国的一个军事重镇——下阳。下阳一破,攻占虢国便指日可待。

 

  然而,就在这紧要关头,一个不太好的消息传到了晋献公的耳朵里——戎人战败了!

 

  大家可能有点纳闷:戎人战败了和晋献公有什么关系?您或许还不知道,就在晋献公将要攻打虢国的时候,他同时也给戎人送去了一份大礼——请求戎人先进攻虢国北部的边境,自己然后再攻打虢国南部的边境。你们草原民族不是缺吃少穿么,如果你打败了虢国,他们的东西你们随便拿,能拿多少拿多少!

 

  在巨大物质条件的引诱下,戎人果然上钩啦。他们隔三差五的就去虢国北部边境练练腿脚——公开抢劫和杀戮。渐渐地,虢国国君受不了了,我不欺负别人就不错了,居然还有人敢欺负我们,真是不想活啦!

 

  于是,虢国国君带领着自己的军队出发了,去攻打北部的戎人。

 

  谁知,一向打仗都很给力的戎人,这次居然没有抵抗住虢国军队的进攻,大败而退。没办法,单凭晋国一己之力还无法战胜虢国,还是先回兵的好。


  于是,晋国军队在荀息的带领下,班师回国。此战,晋国取得了对虢的初步胜利,打出了晋国的军威与国威。

 

  三年后(公元前655年),晋献公在处理完三个儿子(因为骊姬的缘故,太子申生自杀、公子重耳和公子夷吾外逃)之后,准备再次“假道伐虢”。

 

  但是,晋国这次派使者派的不是时候,宫之奇正好在虞公那儿。闻听晋使的来意,宫之奇当场就生气了——上次趁我不在家国君就因为你们而做了糊涂事儿,这次说设么也不能让你们晋国人得逞。

 

  于是,宫之奇反反复复的劝说虞公,“唇亡齿寒”等等大道理说了一通。嘴皮子都快磨破了,虞公就是不听。


  因为在国君虞公看来,你说破天也没有来点实际的东西见效,那些宝马、美玉多么的好玩啊,都是稀世珍品。再说了,虢国就是完了,咱们不还可以投靠晋国嘛,人家晋国可比虢国强大的多啦!

 

  荒唐,真是荒唐到了极点!孺子不可教也,老子不干了,走人!

 

  于是,宫之奇离开了这个神仙也无法辅佐的愚蠢的虞君。

 

  于是,晋国军队穿越了虞国,再次来到了虢国的地界。这次,他们对虢国军队发动了“闪电战”,迅速占领了虢国边境要地——上阳城。

 

  上一次占领了下阳城,这次又占领了上阳城,整个虢国此时已经无险可守。三个月后,晋国是彻底的灭亡了虢国。

晋献公“假道伐虢”究竟要报什么仇?                         (虢国国君殉马坑博物馆)

  于是,晋军在回国的路上,来了个“顺手牵羊”,连带着也把虞国给灭了……

 

  虞君因小失大,为蝇头小利而失去先辈传下来的江山社稷,实在是“虞”蠢之极啊!


  参考资料:《史记·晋世家》《左传·庄公二十七年·僖公二年·僖公五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