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92,847
  • 关注人气: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天接待了一个三岁半还没有确诊的男孩,伴有多动语言问题明显

(2023-02-10 01:12:57)
标签:

老詹

自闭症

多动症

强制性专注训练

温哥华

分类: 生活篇
1月15日 星期日

今天接待了一个3岁半的小男孩,他的妈妈和外婆带他过来。本来我还要做饭,因为这家非常着急,我就只好把晚上陪小宝和阳阳的时间拿出来,公益地接待他们

其实比较早小男孩家里就已经看到他的问题,但是一直没有去诊断。孩子进了家门后,鞋子还没有脱,就已经开始到处跑,这是一个精力极其旺盛的孩子,也是所有房间都要去看,速度非常快,稍不留神,就找不到了。

孩子的语言非常弱,能说个别的词,目光有一些,需求时目光比较好,听从指令完全没有,对呼名几乎没有反应,说的话也没有反应。按家里人的说法,只有跟他做示意,他才能知道要做什么事情,感觉有语言理解的问题。

我给他做了一些测试,比如说他喜欢小汽车,我就拿了一盒小汽车给他,他很高兴,想打开。我不让他打开,我说“打开”,让他也说“打开”,结果他没有说,我就没有给他打开,但他明显很想打开。他一看打不开,就去干别的,过了一会儿,又转回来,突然说“打开”,然后我再打开,把小汽车给他。

我给他拿了个气球,我把气球吹起来,一放气,他就追着气球跑,然后自己拿着气球吹,但是吹不起来。他就把气球拿过来让我吹,我就说“吹”,他只是做嘴的动作,但就是说不出“吹”,过了一会儿,他转了一圈回来,突然说了个“吹”,再让他说,他又说不出来。

这个现象在Tony身上也很明显,无意间会说出来一个词,但有意让他说,又说不出来。Tony无意间会说跑步,但是专门让他说跑步,他又说不出来。我认为这应该是一种神经控制障碍,多动的孩子这样的情况会更多一些,当他努力想说的时候,就很难说出来,有这个障碍。

从孩子的整体表现来看,他的多动非常明显,而且一刻不停地四处乱蹿,不能专注在一件事情上,即使他喜欢的事情,也是稍弄一下,然后扭头又跑了,是个很活跃的小孩。

然后他外婆说无法给他洗澡洗头,说他叫得厉害,我就带他下去游泳,看看他的表现。换衣服什么的他都很高兴,觉得要下水了,而且下水时也挺高兴,但到了水里,他有了失去平衡的感觉时,他就开始大哭,过一会儿就开始喊“妈妈”。喊“妈妈”最多,而且非常清楚,喊得也很好,这还是不错的,至少在他紧张的时候,他能够使劲喊出来。

在水里,他又哭又叫的,即使这样,我还给他淋淋水,做闷水的动作,我就想看看他在最极端的情况下会怎么样,也不过就是这样的喊叫。最后在他能说出“上去”,“洗澡”这些话时,我再带他上来。

上来后带他去洗澡,用洗发水给他洗头,他都在哭,但都可以忍受。洗完了,带他去擦干时,他一下又变得很高兴,边擦还边又蹦又跳的,最后把衣服都穿好,情绪很好。

我觉得这个孩子很皮实,他也是多动非常明显,再加上他语言理解能力弱,他有情绪问题。他外婆说他现在还会打人,出现了一些极端的动作,长大后,这些问题越来越多,这也是合理的。

这些多动的孩子都是这样,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不良行为不会减少,只会增强,所以要尽早开始训练。但是这个孩子还是有些耽误了,没有去确诊,我还是建议尽早对孩子进行训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