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92,847
  • 关注人气: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Dustin几天的高强度训练,语言进步很明显

(2023-02-07 04:11:06)
标签:

老詹

多动症

杂谈

强制性专注训练

温哥华

分类: 生活篇
1月12日 星期四 

今天给Dustin做训练。这几天给Dustin的训练,可以说他的配合度越来越高,同时他语言也有明显进步。

之前他刚来的时候,他能够说出的最多的音节是三个,再多就要掉字,如果说4个音节,比如“我要洗澡”,他就说“我洗澡”,会把其中一个音吃掉。我让他说《小白兔》的儿歌时,他无法完成,这么多的字他无法重复。

这几天主要让他完成4个字的仿说,一步一步来提升,我记得在开始时,装小汽车的盒子,让他说“我要打开”,他说“我打开”,我慢慢说“我要打开”,这样他就能把这4个字说出来了,这样反复练习,他就能完整地说出来。

现在像“我要喝水,我要洗澡,我要帮忙,我要上来”等这些句子,让他不断地说,这样他4个字的句子也越说越好。今天我教他说儿歌《小白兔》,我说前半句,他说后半句,我说“小白兔”,他说“白又白”,我说“两只耳朵”,他说“竖起来”,这样来教他儿歌。

今天教他说的时候,我说完“爱吃萝卜”,他说“爱吃菜”,我就没有往下说,这时候他自己说了个“蹦蹦跳跳真可爱”,这确实让我很吃惊。因为这是7个字,尽管他“蹦蹦跳跳”的发音还不太好,但是能够把这7个音节连起来,这就是个很大的进步,而且是他主动说出来的。

今天我教他说其它的,比如“我要小汽车”,5个音节他也能发出来了,尽管这5个音节不是太准确,但是他能够把这5个音节全部发出来,就是个很大的进步。在发音里,掉字的问题更严重一些,发音不准,只要多说就会好,掉字解决起来更困难一点。但不管是掉字还是发音不准,这都是说的问题,这个没有捷径,需要反复练习。

孩子发音不太好,有的孩子就不愿意开口,说的话家长也听不太清,也不太回应,这样孩子就不太去说,就会更影响孩子的发音。很多人说是因为口肌,真正有口肌问题的孩子非常非常少,就是要多去练习而已。每个动作想做好,也都是要经过大量的练习。

很多人都看到小宝语言的情况,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小宝的发音都很不错,但小宝以前发音问题非常严重,他说话完全说不清楚。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生日蛋糕”,小宝说出来的是“唧唧喳喳”,完全发不了正确的音,但他的音节是对的。

而且小宝特别想说,我们仔细去听他说的到底是什么,努力去翻译,他说的每句话,我们都非常认真的去面对,所以他就特别想说,尽管只有我们能听懂,所以他后来的发音就越来越好。

像Dustin这样的情况,也是非常典型的,家长是最重要的因素,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所谓的语言训练上,语言训练可以有,但最重要的是家长的坚持,家长的不断地重复,以及对孩子的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