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92,847
  • 关注人气: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Jack的强制性专注训练不太容易

(2023-01-13 05:39:15)
标签:

老詹

自闭症

温哥华

多动症

强制性专注训练

分类: 生活篇
11月27日 星期日

今天给Jack做训练。之前我也写过,Jack主要是10万个为什么,不停地问为什么。他的为什么并不是完全没有意义,但是这种为什么实际上是一种刻板行为。

今天我和他游泳时,我让他练习打水,脚要打出水面,他就问,为什么有水面,我告诉他水面就是水和空气交界的地方,他问为什么水在下面,水的比重为什么大,只要回答一个为什么,他就立刻再问一个为什么,没完没了。

他其实并没有听懂解释,他在意的就是要问下一个为什么。他问为什么,给了他回答,他的目的并不是要听原因,而是要赶快找到下一个为什么。

在游泳的时候,我让他打水,他游的时候就无法说话,因为有水花有浪花,他就不能再问为什么了。这时候他刚游了几下,就说要休息一下,他手一扒岸边,马上开始问为什么,再游没几圈,他就要停一下,继续问为什么,所以他是一种比较顽固的刻板。

今天我让他在跑步机上跑步,我想他跑步的时候,没有办法问问题,我可以趁这个机会给他讲儿歌。我就试图给他讲儿歌,这时候我就发现他的目光死盯着跑步机前面的平台,他就问那个灯为什么亮?他还是在想他的问题,为什么那个是6,为什么这个是9,就又开始了。

即使是在跑步这么紧张的情况下,他仍然在执着地想着他的问题,我想他跑步的时候要强制性专注了,这时候我让他来重复我说的,但实际上他的专注力还是在他思考的那些事情上。

从这点来看,我觉得Jack会在学习上有比较严重的专注力缺陷的问题。在学习过程中,他的注意力并不在于跟随老师来思考,而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已经走到别的地方去了。老师可能刚写了个字母,他就想另外的事情了,这样他就很难真正跟随去上课,因为他的这种刻板是比较深的。

形成这么深的刻板,还是和他的眼睛有一定关系,他的一只眼睛看不到,另外一只眼睛是高度近视。对于像视力正常的孩子,有专注力缺陷,但他们会左看右看,他们的刻板是分神,到处去寻找。但是Jack的眼睛不允许他这样四处捕捉外面的东西,他就形成了这样一个刻板。

但是不管怎么说,Jack是很明显的专注力缺陷,正因为他的专注力缺陷,再加上视力问题,形成了现在这样不断问为什么的刻板行为。要真正打破这个刻板行为,在我看来,强制性专注或专注力训练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但是有视力的问题,强制性专注训练有很多都是运动类的项目,运动类的项目对他的视觉就会有要求,这确实是个难题,所以在项目的设计上就要想更多的办法。

我今天就用彩色的球分色,他在一个地方,我把球滚过去,他要把那个球接住,凑到眼前看一下颜色,再放到相同颜色的盒子里。在这个过程里,他专注力还算不错,他要接住球再去判断颜色,再放到盒子里,效果也不错。但他仍然会问为什么,总归他的为什么是无孔不入。

最后我给他玩了一个像网球发射器一样的东西,就是把网球放在里面,然后用脚使劲一踩,网球会因为气体的原因发射出去。对这个很感兴趣,他就不停地玩这个,从他踩球的力度,我发现他的爆发力很强。

看上去力量并不大,但踩下去的力道非常大,我从来没有看到一个小孩踩的球会有这么大强度。即使小宝和阳阳,已经很会玩了,踩出来的球都没有他的力度大,我觉得他的爆发力应该是比较强的,比如,也许他的短跑速度会比较快,或者,投掷比较厉害,但因为他视力不好,其实没有机会展示出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