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92,847
  • 关注人气: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七岁的Ryan进行测试,抽象思维能力弱,训练重点专注力和语言

(2022-12-01 23:15:18)
标签:

老詹

多动症

杂谈

强制性专注训练

温哥华

分类: 生活篇
10月25日  星期二

今天给Ryan做训练,Ryan因为身体的原因,有段时间没来训练,今天一过来,情绪就比较大。

我先和他做了跑步,走梯子这样的项目,同时我也训练一下他的语言。我测试了几个项目,因为他爸爸和姑姑都在,要看一下平时在家里如何和他做训练,他的问题在哪里。

我给他发了一个两步指令,让他先投一个比较低的篮,再投一个比较高的篮。和他说了后,他拿着篮球只投了其中一个篮,到底是他没有听懂?还是他无法执行?我又给他演示了两遍,再让他来投,这时候他就做对了,这就说明他完全可以执行,但他的语言理解有问题,他没有理解我的指令。

这就是Ryan目前表现出来的很主要的问题,Ryan是一个抽象思维能力很弱的孩子,他形象思维能力很好。我之前放过视频,60块的拼图,他很快就拼好了,最重要的是他非常有章法,拼的顺序很正确,不是乱拼。

他的拼图能力是我训练的这些孩子中最好的,但是他的抽象思维能力却非常弱,这就表现在他无法理解一些虚拟的东西。平时的语言,阅读和写作都很弱,像我刚才给他发的指令,他就会听不懂。像日常生活里让他过来过去这些基本的语言,他理解都有问题。抽象思维就包括总结,归纳和演绎,他的这些能力问题都会很大。

今天我又测了一下他的记忆力如何,让他来写数字,但他在写6和9时,他就会写成6和6,6和9分不清楚。他的工作记忆今天并没有成功测出来,根据我的观察来估计,他可能是在2位,因为这里面也包含他专注的问题。

我又测试了一下他的专注力,我把套圈摆成8字,我走完让他跟随,他跟随就有问题。随后我让他爸爸走,我在旁边提醒他看爸爸是怎么走的,不断地提醒他,这样他就可以重复他爸爸走的路径。从这个测试来看,实际上他的专注力也有问题。

随后我还会做更多的测试来准确地了解他的情况,因为他的抽象思维很弱,就导致他的语言很弱,跟他说:你好,Ryan,他也会跟着重复,没办法正常回应。我训练的孩子里面,像Edward是非常典型的抽象思维弱,形象思维很好的孩子,所以对这类孩子的训练,我还是有一定的心得。

Ryan现在已经7岁了,“你、我、他”还搞不清楚,像这种问题,就一定要非常认真地集中做训练,一定要每个词都要达到条件反射的级别,否则训练没有意义。比如说Thank you和you're welcome,这个训练一定要达到条件反射,他只要听到了Thank you,就会回应you're welcome,这些都需要大量进行练习。

包括“你、我、他”的练习也是一样的,“你、我、他”的练习也有很多人提出了很多方法,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人在旁边来指导他说话,指导他的人不能成为对话中的人,否则他会搞混“你、我、他”。经过大量练习,在他会使用后,他会慢慢理解这是什么意思。

所以对Ryan的训练,我建议一方面是他的专注力,因为他本身的抽象思维就很弱,专注力再不加强,他学习起来会很难。再有就是加强他的语言训练,从我的角度,我大量给他进行听从指令训练,每个指令就是一个语言,在执行指令过程中,让他来理解指令的意义,然后再去重复这个语言,这样让他的语言得到一个积累。

目前强制性专注对他来说还是最重要的训练,我和他爸爸也达成了共识。随后我又带着他做了游泳的训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