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92,847
  • 关注人气: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天才少年Derek做了一次测试,结果让我感到很无奈

(2022-08-18 08:55:23)
标签:

老詹

自闭症

多动症

杂谈

温哥华

分类: 生活篇
7月10日  星期日

今天给Derek做训练,在训练时对Derek做了一次测试,我一直认为他是个谜,作为一个天才少年,他的各种表现确实让我非常困惑,所以我就一直想多做一些测试,让我能更了解他,也让训练更有针对性。

这段时间,我做的一些项目,Derek都无法完成,非常简单的项目,即使是Jonathan,Jacob,Hansen这些孩子能完成的项目,甚至Tony能完成的,Derek都完成不了,我也很奇怪。

今天做了个测试,我把几个杯子放在桌子上倒扣起来,然后我把一个小人放进去,让他告诉我在哪个杯子里,但Derek完全做不到。于是我就写了10个小纸条,上面写了1-10的数字,把纸条分别放在这10个杯子上,我再做一次这样的试验,再把小人放进杯子里,然后再问Derek,小人在几号杯子里,他就能够很准确地告诉我,小人放在了几号杯子里。他没有犹豫,而且非常准确,不管怎么测试,他都能说出来。

但只要没有编号,他就不知道了,比如我问到他在哪个杯子里,他说在6号杯子里,我让他把6号杯子打开,这时候他手伸过去,要么打开的是5号杯子,要么是2号杯子,反正手就是到不了6号杯子,这是个很神奇的情况。

我们把那个杯子里放上他喜欢吃的东西,做同样的试验,他说了6号,我们再让他把6号杯子打开,他还是不能把6号杯子打开。他是真的完全不能把6号杯子打开?还是他不想把6号杯子打开?我们又做了一些试验,比如说,只要做对三次,会有一个奖励,但对Derek也没有用,只有把奖励放在他眼前的杯子,他直接看到了,他可以做到。

从这个测试,我感觉从Derek的大脑来说,他完全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然后是在几号杯子里等等,甚至他也知道几号杯子在什么地方,但当他去执行时,他不能很好地执行,他有执行的障碍。

当他大脑通过神经系统控制肌肉来完成指令时,这中间有障碍,但这种障碍并不是那种完全的阻断或完全不能进行,而是费力气的,要使比较大的力气才能完成,并不是他能轻松去做,当他非常需要时,他才能执行,当他不是那么想做的时候,他就执行不了。

所以我觉得他的神经系统应该是一种受干扰的状态,就像我们平时听声音一样,当我们在一个嘈杂的环境里,我们想听到时,我们会很努力地去听那个声音,然后屏蔽掉周围其它的声音才可以。我觉得Derek也是这种情况,他要去执行时,必须要排除掉其它声音的干扰才能去执行。

从这个角度来说,他的神经系统确实受到了一定的伤害,那么我们现在采用的这些训练的方法,从现象来说是合适的,因为采取的也是强制性专注训练,他很被动,他要去执行时就很费力,他宁愿坐在那里不动,也不愿意说话,只是做他的刻板动作,这样他的神经会逐渐退化,越不用越无法执行。

所以我们只能通过强制性专注,通过被动的方式让他不得不去专注,不得不去执行,通过这样的方法来达到训练的效果,让他正常的神经能发展起来,他那些没有受干扰的神经弱化下去。

今天这个测试还是一个很好的结果,说明他的神经并不是完全阻断,这说明前景还是非常好的,关键是要坚持下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