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92,847
  • 关注人气: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闭症孩子的训练过程中加入一些情感因素有一定的效果

(2022-08-06 12:33:11)
标签:

老詹

自闭症

多动症

杂谈

分类: 生活篇
6月23日 星期四

Tony已经学会了骑自行车,但还不够熟练,今天我让他围着操场骑了两圈,他骑车的时候哼哼唧唧的,主要还是想表达一下自己的紧张吧。

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强制性专注训练,这个阶段他比较紧张,他需要特别专注骑车这件事情,对他的多动是个很好的训练。当他非常熟练后,他就变得很潇洒,骑车就会分神,那时候可以给他设置一些更难的项目,让他来完成,继续达到强制性专注训练的目的。

我想给家长们说的,孩子学会每一个新技能的过程,其实就是个很好的训练过程,并不要因为没有学会,就很着急很烦恼,其实没有必要。我认为不会的时候,学习的过程,其实才是更好的训练机会。

就像Tony这样,一开始不会蹬三轮,到学会平衡车,我又让他练习了一些蹬踏,最后学会骑自行车,每一个过程,每一个阶段,对他都是个很好的训练。

我也放过视频,Tony骑平衡车,我让他下坡,或者上大坡,这些过程,其实都是强制性专注的一些机会,他熟练了后,这些对他就没有挑战了。所以这些过程反而是家长们应该抓住的机会,对孩子们进行一些针对性训练,并不是很着急地让他学会某一个技能。

Tony妈妈现在已经可以很好地给Tony喂饭了,不管是汉堡、鸡蛋羹或其它食物,已经可以做得很好。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泛化的过程,我可以轻松的完成,但是他妈妈完成不了。那么一方面还需要我做更多的训练,让Tony更加能接受,另外一方面,Tony妈妈也需要对自己进行训练,能主动参与进来,对自己有要求,能够学习我的方法,在听从指令方面下些决心,多些耐心,其实都是可以做到的。这对于像挑食这样普遍的现象也是个很意义的例子。

今天家里来了一个妈妈,带着12岁的女儿,希望孩子做义工,来帮助自闭症小朋友。今天小姐姐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陪着Jonathan在跑步机上跑步,没想到Jonathan非常开心,一直盯着小姐姐,觉得很有趣,非常好的完成了跑步机上的项目。

在Derek训练的过程中,小姐姐也发挥了作用,Derek在跳蹦床时,小姐姐陪他一起蹦床,Derek情绪高涨,也完成得非常好。

这件事情也给了我一些启示,自闭症孩子本来就是情感缺失的,并不关注别人,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还是有很多因素可以调动他们的情感,就像小姐姐的参与,就是个很有趣的案例。不仅是完成了项目,而且体现了一种情感的表达和需求,在训练的过程,加入一些这种情感的因素,实际上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也是值得去思考的一个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