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92,847
  • 关注人气: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Jacob总是把东西扔进马桶怎么办?

(2022-04-03 09:51:44)
标签:

老詹

温哥华

杂谈

多动症

自闭症

分类: 生活篇
3月6日  星期日
Jacob总是把东西扔进马桶怎么办?

Jacob总是把东西扔进马桶怎么办?

Jacob总是把东西扔进马桶怎么办?

Jacob总是把东西扔进马桶怎么办?

Jacob总是把东西扔进马桶怎么办?

Jacob总是把东西扔进马桶怎么办?

Jacob总是把东西扔进马桶怎么办?

Jacob总是把东西扔进马桶怎么办?

Jacob总是把东西扔进马桶怎么办?

今天早晨7点钟小宝上完洗手间跑到我床上,又睡着了,他俩睡到快8点醒来,我给他们刷完牙,洗完脸,吃完早饭,我们三个一起跑步,踩椭圆机,然后我们出发去兰里的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家。

因为他们家有一个农场,小宝去过好几次,农场里种了很多花,还有个温室,小宝一直很喜欢那个地方,他能找到一些喜欢的植物。

今天我们去了后,他们家里正在忙,我们就自己在院子里看,小宝看到了龟背竹,小朋友的妈妈同意小宝剪个枝回去插枝,我还让小宝给小朋友带了个乐高的玩具。小宝在那里看得很开心,找了几种他喜欢的植物,他跟小朋友的妈妈说,他的植物已经结了种子,结了种子后可以送给她。

看完后,我们回家,中午我给他们买了麦当劳,他们吃完后,Jacob和Walter过来,我给他俩做训练。他俩先做了室内的运动项目,然后我带他们出去走平衡木,踢足球,骑自行车,随后再给他俩继续做了一些认知方面的训练,因为我想了解一下Walter现在认知方面的水平。

Walter在上蒙台梭利的学校,学校里有很多训练,不管是拼图,还是搭积木,需要独立完成的各种项目,我想看看这么长时间了,他训练的成果怎么样。

我一直认为蒙台梭利这种学校不太适合自闭症孩子,因为这种学校比较强调孩子要独立完成工作,培养的是独立能力。自闭症孩子本身就不太愿意和别人打交道,如果再做这方面的训练,我觉得不太合适,但Walter是正常孩子,上这样的学校没有问题。

不过从Walter做的这些项目来看,我感觉他还是没有章法,或者是不太像经过训练的样子,因为独立完成是一个方面,但引导孩子掌握正确的方法是必须的,而不是说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独立完成就可以,这个我觉得有问题。

在孩子独立完成项目的过程中,还是要做必要的引导,比如就像拼图,拼图需要掌握一些方法,尤其是对于顺序的理解,不是抓来什么就拼什么。对于顺序的理解是需要引导和训练的,但是我感觉Walter在这方面还是有些偏弱。

其实Jacob和Walter比起来,Jacob在认知能力上相差非常大,但是在拼图、搭积木这些方面,Jacob表现出来完全不弱,因为我在训练中非常注意让低功能的孩子更要掌握方法,如果让他们不断地乱拼乱搭,其实很难学会。

包括对于形状的认识等等,我觉得从Walter的情况来看,学校是一个集体,一对一的情况并不多,但是这样其实也会造成很多的问题,一对一在很多时候还是很有必要的,这就需要家长多关注一些,要有时间陪伴孩子来学习。

今天我在和Jacob妈妈做交流的时候,我把模型玩具放在那里,平时用完了我就会收起来,今天就放在那里,结果Jacob玩着玩着,我就发现这个模型少了,我就赶快找,缺了5块,找了半天没有找着,我想他会不会又扔到马桶里了,结果一看,果然又扔进了马桶里,我把模型捞出来,洗干净,消了毒。

这时候告诉Jacob不要这样去做,他也不能真正理解,说的效果也不会很好,因为这个时间已经过去了。Jacob最近这样的行为比较明显,我觉得是因为在之前,Jacob其实比较呆,经过这段时间训练,他现在很活跃,也比过去专注的时间长,他想做一件事情,就算大人不让他做,他会找时机趁人不注意的时候去做,或再想别的办法。

他这种灵活和专注的情况,我觉得是一个很明显的进步,尽管他现在会有很多行为问题,但是我理解这是发展中的问题,并不是说他把东西扔进马桶的这件事情很重要,要解决掉。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我觉得可能什么东西在吸引他这么做,比如有可能他是想看东西被冲走的感觉,因为他Poop完了后冲走了,他觉得很有意思,他也想看看其它东西被冲走,次数多了,这也是一种刻板,他也总想去体会这种感觉。

还有一种就是他一做完这件事情,大人都会大呼小叫的,都会去关注,这也是一种他的感觉。我觉得头疼医疼,脚疼医脚的必要性并不是很大,其实对他更多地进行常规训练,很多问题行为会自然消退。

Jacob一家走了后,Jonathan一家过来,然后我给Jonathan做训练,Jonathan跑步,踩椭圆机,练习了拍球,做了很多项目,中间有些小情绪,后面也就恢复了。Jonathan爸爸给我们做了晚饭,Jacob妈妈带着三个孩子过来,大家一起吃饭聊天。

在这个过程里,Jacob又拿东西扔进了马桶,这时候Jacob妈妈就抱着Jacob,故意吓唬他,说要把他放在卫生间去,Jacob就大哭。这时候出现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Walter死死抓住Jacob,不让妈妈把Jacob抱走,想保护Jacob,而且一直在说:不要把Jacob弄过去。这就非常明显地看到了正常孩子和自闭症孩子的区别,如果Walter出现问题,Jacob是不会有这种反应的。

吃完饭,大家都下楼去游泳,今天孩子也比较多,总共6个小朋友在下面游泳,我带着Jaocb、Jonathan游泳,结果今天Joanna游完泳,头有些不太舒服,而且有些呕吐,她妈妈就带着孩子们洗完澡回去了,Jonathan整理完了,他们一家也离开。

然后我带小宝和阳阳上楼,给他们刷完牙,哄他们睡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