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84,425
  • 关注人气: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语言的学习,一定根据要根据孩子具体情况调整学习方式

(2022-03-31 05:35:46)
标签:

老詹

温哥华

杂谈

自闭症

多动症

分类: 生活篇
3月3日  星期四
孩子语言的学习,一定根据要根据孩子具体情况调整学习方式

孩子语言的学习,一定根据要根据孩子具体情况调整学习方式

孩子语言的学习,一定根据要根据孩子具体情况调整学习方式

孩子语言的学习,一定根据要根据孩子具体情况调整学习方式

孩子语言的学习,一定根据要根据孩子具体情况调整学习方式

孩子语言的学习,一定根据要根据孩子具体情况调整学习方式

孩子语言的学习,一定根据要根据孩子具体情况调整学习方式

孩子语言的学习,一定根据要根据孩子具体情况调整学习方式

孩子语言的学习,一定根据要根据孩子具体情况调整学习方式

孩子语言的学习,一定根据要根据孩子具体情况调整学习方式

孩子语言的学习,一定根据要根据孩子具体情况调整学习方式

今天早晨7点40我把小宝和阳阳叫起来,给他们刷完牙,洗完脸,吃完早饭,我送他们去上学。

送完他俩回来,吃完早饭,我给Tony做训练,大儿子给Jacob做训练,做完跑步机和椭圆机,然后带他们走障碍。今天Tony家里有事情,所以Tony没有训练完,就先回家了,Tony训练了不到1个半小时。

然后我再继续给Jacob训练,Jonathan妈妈带他过来,我再继续给Jonathan做训练。今天Jonathan的全部训练做完后,因为Jonathan妈妈提出来星期二和星期四的下午带Jonathan游泳,所以今天我就继续教Jonathan游泳。

今天在教Jonathan游泳时,我教他手脚并用打水,然后先教他潜泳,Jonathan游泳时坚定地把头抬得很高,这样就造成他的身体不能漂浮,腿就跟到下面去了。但我发现他用踩水的姿势可以浮在水面了,还利用踩水自己就游到了岸边,而不是潜泳过去,这也让我比较惊奇。我又做了几次尝试,发现Jonathan确实可以踩水,我把他从岸边扔到水里,他自己也可以从水里浮出来,踩水到岸边。

这是非常有意思的情况,从游泳的角度来说,这已经叫会游泳了,因为他已经可以自主漂浮在水面,而且可以在水里移动,尽管他还没有完整的游泳姿势,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步,能漂浮在水面就说明他已经有很好的水性了,剩下就再来教他动作就可以。

泳了上来,洗完澡,我再给Jonathan讲了书,Jonathan回家。我整理了博客,小宝和阳阳滑冰回来。小宝和阳阳因为疫情的原因,有两年多没有滑冰了,现在在恢复阶段,他俩都有很多进步。他俩做完项目,吃完晚饭,Jacob来了,我再继续给Jacob训练。

Jacob游泳完上来,我给Jacob做了搭积木的项目,Jacob回家后,我又给小宝和阳阳讲了一个故事。我今天给他们讲了个阿凡提的故事:就是一个穷人路过一家餐馆,闻到了餐馆的香味,他在那里站了一会儿,餐馆里的人出来让他付钱,说他吃了香味。这个穷人就找阿凡提帮忙,阿凡提带着钱去了那个餐馆,说来付钱,阿凡提把那个钱袋子在餐馆人的耳朵边摇了摇,问:你听见了吗?那个人说听见了,阿凡提说既然听见了钱的声音,那我就已经把钱付给你了,这个穷人就不再欠餐馆钱了。

这是一个有智慧的故事,它其实有个类比在里面,小宝和阳阳都听懂了,小宝给我讲了一遍,阳阳也给我讲了一遍,都是用自己的语言重新组织,说明他们已经理解了这个故事。

有家长问绘本的问题,我一直强调在孩子学习语言的初期,一定是在情境下的语言是最好的,情境下的语言是为了让孩子能理解。就好像给一个婴儿讲故事或背唐诗,其实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婴儿根本不知道你在讲什么,不能理解。

所以孩子早期的学习,最重要的就是情境下的语言,就是孩子能理解所看到的东西,再给他讲出来,他就知道看到的是什么。比如开门,关门,吃东西,走路,跑步等等,动作和语言配合起来,增加语言理解能力,有了语言理解,才能有好的表达。不能理解,就不能很好的表达,这是非常明确的。

现实生活中的情境并不是那么多,就借助于绘本,绘本会描绘去了大海,去了动物园,去了森林,但是在现实里可能去不了,通过绘本给孩子创造一个情境,给他来讲。在孩子理解能力已经很强了后,就可以不再是绘本了,因为孩子通过语言的描述就能想象出情境,就像给小宝和阳阳讲阿凡提的故事,并不需要给他们画个绘本,到了他们这种情况,就可以通过纪录片、视频等等渠道更多学习到情境。

语言的学习是有层次的,家长一定要根据自己孩子实际情况,到底能不能看得懂,听得懂,在最初的时候,就是要在情境下的重复,再进一步到绘本。即使是绘本,也是从最简单的描述,再到情节的理解,这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

我带小宝和阳阳上楼,给他们刷完牙,哄他们睡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