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92,847
  • 关注人气: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Jacob和异卵双胞胎弟弟一起训练,可以很明显地看到高低功能孩子训练的差别

(2021-12-14 01:33:26)
标签:

老詹

温哥华

杂谈

自闭症

多动症

分类: 生活篇
11月27日  星期六
Jacob和异卵双胞胎弟弟一起训练,可以很明显地看到高低功能孩子训练的差别

Jacob和异卵双胞胎弟弟一起训练,可以很明显地看到高低功能孩子训练的差别

Jacob和异卵双胞胎弟弟一起训练,可以很明显地看到高低功能孩子训练的差别

Jacob和异卵双胞胎弟弟一起训练,可以很明显地看到高低功能孩子训练的差别

今天早晨小宝和阳阳8点醒来,跑到我房间,折腾了一阵子,给他俩刷完牙,洗完脸,他俩吃了早饭。昨天晚上,Tony和妈妈住在家里,Tony昨天晚上睡得很好。

Tony妈妈早饭尝试给他吃蛋羹,结果他吃了两小口就再也不吃了,让他喝杂粮粥,他也是喝了一口就不喝了。我建议Tony妈妈给粥里加些蜂蜜,结果Tony特别喜欢喝这个粥,不仅把自己的一小碗喝了,连他妈妈碗里的粥都喝完了,还吃了一些面包,随后让他喝了些水,我开始给他做训练。

现在看来,Tony的多动倾向还是非常明显,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他的专注力转变了很多,但仍然还是多动。多动症的核心症状就是注意力无法集中,Tony有很明显的选择性专注,他感兴趣的就会很专注,包括他的目光,在吃东西的时候,他的目光就会很好,在游戏的时候,目光就很弱。经过这段训练,Tony已经建立了一些初级的条件反射,但他仍然不能或是不愿意来做目光交流,除非在他有需求的时候,其实这都是比较明显的问题。

有的家长专门提到这个问题,说孩子有时候目光交流很好,有时候很差,问这算不算是自闭症的症状?说实在的,我认为这也是比较典型的自闭症症状,因为他的目光是一种需求性的,对于社交来讲,这种目光仍然很不够。

所以现在给Tony的训练,一方面要加强目光交流,另外就是要多做这种强制性专注训练。这两天小家伙一直有些低烧,所以给他的强度就小一些,另外我也很注意给他喝水。Tony喝水很困难,即使用针管给他打,他仍然会顶出来,确实是我碰到的喝水最困难的小家伙。

给Tony训练完,我再给Jonathan做训练,因为外面下雨,所以Jonathan的训练也都在室内。给Jonathan训练时,沐阳和他爸爸也过来,他们在家里吃了午饭,因为正好那个时间是我训练Jonathan的过程,沐阳也时不常参与到训练的过程里。Jonathan两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我和沐阳爸爸交流了一会儿,沐阳爸爸说看到Jonathan训练的过程,他很有紧迫感,要赶紧回家给沐阳做训练,感觉沐阳的训练强度还是很有差距。

Jonathan训练完了,我吃了午饭,我再继续完成小宝和阳阳的温室,随后Jacob和他弟弟Walter来到家里做训练。这是我第二次给他俩同时训练,今天大儿子、小宝都参与到训练中,管这两个小家伙同时进行训练,需要大儿子辅助,另外小宝和阳阳在他们训练的空隙,和他们一起来玩耍。

前面一个多小时都是强制性专注的训练项目,跑步机,椭圆机,走障碍,强度比较大,他们一直没有停歇。随后给他俩喝了水,休息了一下,再继续做游戏类的互动项目,像打气球、踢球、抢球、传球、搭积木等等。Walter是正常的孩子,也很聪明,他的英文很好,中文弱一些,我给他发中文指令,他有时候听不懂,但用英文提示一下,他就会明白。

Walter的语言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都很不错,我和他做仿搭积木的游戏,他之前没有怎么做过积木仿搭,所以我就先教他一遍,告诉他应该怎么搭和我的要求,我搭好一个,让他照着我的来搭。第一次他确实不太清楚,我给他讲解完了,第二次他就做的很好,这就很明显的看到正常孩子和低功能孩子之间的差别。

对于Jacob,这个项目需要从顺序的建立开始,先让他从最小的开始仿摆积木,再到仿搭积木,是个慢慢的过程,要很多天才能做到,仍然会常常出错。但对于正常的孩子,一分钟就能教会。

这种差别是必须要承认的,所以低功能孩子学习的过程和方式,与正常孩子或高功能孩子的过程完全不同,一定要有耐心,有方法,这不能着急。而且低功能孩子很容易烦躁,有时候步骤上稍加快一些,就会出现行为的问题。

但是Walter的问题也比较明显,因为他有语言和思维能力的优势,他在和我们互动的过程中,就会有很多的小技巧。比如我要求他走10次平衡木,他刚走一次就一下从One说到Ten,说已经到10了,可以结束了。类似于这样,有很多逃避的方法,他也是在逃避,只是逃避的方式不太一样。

在整个训练过程中,在听从指令方面,他今天做得很不错,但是这种想要逃避的意识也不断地发生。所以这样的训练对Walter也很有意义,就是让他能坚持,做自己并不想做的事情,改变他在听从指令方面的问题。因为Walter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幼儿园,都有一些这样的问题,这样的训练,还是很有意义的。

整个两小时训练下来,两个小家伙头上都是汗,训练完了又给他俩喝了水。Jacob妈妈说Walter喝水很困难,我就拿了一杯水给Walter,Walter很快就把这杯水喝完了,没有任何排斥,他妈妈也觉得很奇怪。训练完了后,两个小家伙穿好了雨衣,他们去参加温哥华植物园灯节的活动,他们走了后,我再陪小宝和阳阳做游戏。

吃完了晚饭,小宝和阳阳看了一会儿Ipad,下楼游完泳,我今天没有给他俩做训练,让他俩早些睡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