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84,425
  • 关注人气: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遇到一个喜欢思考刨根问底的阿斯伯格爸爸

(2021-11-27 01:52:50)
标签:

老詹

温哥华

杂谈

自闭症

多动症

分类: 生活篇
11月9日  星期二
遇到一个喜欢思考刨根问底的阿斯伯格爸爸

遇到一个喜欢思考刨根问底的阿斯伯格爸爸

遇到一个喜欢思考刨根问底的阿斯伯格爸爸

遇到一个喜欢思考刨根问底的阿斯伯格爸爸

遇到一个喜欢思考刨根问底的阿斯伯格爸爸

遇到一个喜欢思考刨根问底的阿斯伯格爸爸

遇到一个喜欢思考刨根问底的阿斯伯格爸爸

今天早晨7点40把小宝和阳阳叫起来,给他们刷完牙,洗完脸,吃完早饭,送他俩去上学。送完他俩回来,我吃了早饭,就开始给Jacob做训练。

今天Jacob在训练过程中,尿湿了三次裤子,这确实比较少见。之前Jacob去洗手间已经可以了,只要不穿尿裤,他会说Peepee,然后自己去洗手间。但是今天不知道怎么回事,情况完全不一样,而且我让他去过了洗手间,回来没过一会儿他还是把裤子尿湿了,这也让我比较奇怪。

另外,Jacob现在喝水的时候,有吐水的习惯了。之前让他喝水,他就很痛快地喝完了,现在喝水,在嘴里不咽下去,然后吐出来玩,还到处吐口水。这个情况是最近一两天新有的,也有可能小家伙去幼儿园时,跟别的小朋友学的。

像吐口水这,或者喝水吐出来的情况,我通常的处理方式一个就是忽略,不去管他,有时候他也是为了引起关注,如果家长反应强烈的话,他反而会很高兴,对这个习惯是个强化。还有一个就是可以有个小的惩罚,他一吐就不再给他喝了,这样让他知道这样做是有后果的。

今天骑平衡车,Jacob的双脚已经可以很明显地离开地面滑行,这是已经掌握骑车平衡感很重要的一个标志。

小家伙训练完了后,我整理了博客,另外有个爸爸跟我交流了比较长的时间,一开始他问了很多过于初级的问题,我觉得他没有仔细阅读和思考,我就建议他先阅读一些书籍,做一些基础的学习。

结果这个爸爸非常认真,真的去读了我推荐的书籍,读完了后,跟我谈体会,在这个过程里,我就发现了他原来是我的同道,肯定是一个比较典型的阿斯伯格爸爸。经过交流,大家也彼此做了确认,我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

这个爸爸非常喜欢思考、琢磨,不想清楚之前,他就不会去做,一定要等他想明白了,说服了自己,他才会毫不犹豫坚持去做。这和我也有相像的地方,我也是很喜欢不断地去琢磨一个问题,当我想不清楚时,我会花很多时间,不管是看书,还是请教不同的人,最后真正搞清楚了,我就会坚定地去做。

所以这样让我比较容易建立起自己的思维体系,就像我现在对自闭症的看法和我的训练思路,其实都是不断思考,不断验证,不断学习,不断请教的结果。这绝不是我一时兴趣,拍脑门想出来的,这是我六年多来,非常认真地思考、实践的结果。

所以和这个爸爸交流,我会很认真地去回答他的各种问题,他的问题非常有意思,也有一定的普遍性。最重要的是,他的思考还是有一定的深度,我比较喜欢和这样的家长来进行交流,所以我还是花了不少时间回复他。

Jonathan来了,我给Jonathan做训练。今天我们出去跑步跑到一半时,雨下起来了,这样我们跑完步没有做别的项目,就赶快往回走。回来的路上Jonathan就很不高兴,我不太清楚他为什么不高兴,是淋了雨,跑得有些快,还是有些冷,不知道原因,因为他没有明确的语言表达。

回到家里后,他还是保持一个很不高兴的状态,我想不高兴归不高兴,继续做项目。结果在做项目时,他就很抗拒,我和他坐在那里,他习惯性的用指甲抠我的手,我的两只手都是他抠的印子,他就不停地抠。一般他抠我手的时候,我通常不作反应,因为我一作反应,他会抠得更厉害,我就让他抠,等他情绪的变化。

果然,过了一会儿,他突然就一笑,冲着他妈妈去了,情绪就发生了变化,和刚才判若两人,下面的项目也都很顺利。Jonathan妈妈说他最近经常有这种情况,会突然大哭,哭半个小时左右,突然就好了,跟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

这让我想到了Edward,Edward当时也有这种情况,就是闹得很厉害,到了一个值也会有一个变化。所以我觉得这种情况应该是这类孩子器质性的问题,可能是某个不高兴的事情,让他分泌出了某种影响他情绪的激素,激素产生作用后,就会让孩子出现很大的情绪,当这些激素失去作用后,情绪又恢复了。这只是我根据现像的一个猜想,这是需要专家去研究的事情。

Jonathan后面的训练都很配合,也很不错,Jonathan训练完了后,Tony妈妈带他过来,Tony妈妈有事情出去,我就独自给Tony做训练。Tony的整体表现不错,现在训练Tony的重点还是目光交流和他的专注力。

他的目光交流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确实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可以说是初步的条件反射已经形成。初步的条件反射是什么?就是我和他套圈的时候,以前我需要把圈放在我脸上来吸引他,现在我把圈递给他,他想拿走,只要我不给他,他就自然会抬头看我,这就是一个初级的条件反射。

为什么叫初级条件反射呢?因为这个条件反射还没有巩固下来,他已经知道这个,但没有形成真正的条件反射,真正条件反射要大量训练后才能形成。初级条件反射是短暂的,但初级条件反射是很重要的,有了初级的,下一步条件反射的训练就比较简单,需要的就是一个量,而不像刚开始的时候,要想各种办法建立这个初级条件反射。

Tony现在有些感冒,不停地流鼻涕,我希望他多喝一些水,但他喝水很困难。这已经有好多天了,他还是很排斥喝水,这也是我到现在见到的对喝水最排斥的孩子了。其他的孩子经过斗争后都投降了,Tony斗争了这么久了,还是很顽固。

Tony训练完了后,小宝和阳阳回来,大儿子接了他们,带他们去上了钢琴课,还给他俩买了小点心,回来他俩吃了喝了后,大儿子带他们去滑冰。然后我在家里整理博客,等他们滑冰回来,吃完晚饭,我给Jacob做训练。

之后Jacob妈妈带着Jacob的姐姐和弟弟过来一起游泳,家里孩子一多,非常热闹,孩子们都很喜欢这种环境。游完泳,洗完澡,Jacob一家离开后,我又给小宝和阳阳做了力量和柔韧的练习,然后上楼给他们刷完牙,哄他俩睡觉。

他俩睡觉后,我醒来,整理了博客,和家长作了交流,再接着睡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