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祥和的小屋
祥和的小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2,353
  • 关注人气:2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大珩追悼会举行雨中汇文母校代表为著名校友送行

(2011-07-29 22:21:17)
标签:

汇文的骄傲

著名校友

杂谈

分类: 聚焦校园

王大珩追悼会举行雨中汇文母校代表为著名校友送行        汇文母校代表为著名校友送行
王大珩追悼会举行雨中汇文母校代表为著名校友送行
王大珩追悼会举行雨中汇文母校代表为著名校友送行
王大珩追悼会举行雨中汇文母校代表为著名校友送行
王大珩追悼会举行雨中汇文母校代表为著名校友送行

王大珩追悼会举行雨中汇文母校代表为著名校友送行

    今天上午830分,中国光学之父两弹一星元勋王大珩院士的追悼会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近百位院士、上千名社会各界人士,雨中送别这位值得尊敬的老人,送行的队伍里就有当年王大珩就读的汇文一小和汇文中学的师生代表。

  今天清晨,天空就阴沉沉的,仿佛也在压抑着悲痛的情绪。通往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的长廊上,站满了吊唁的人。人们身戴白花,井然有序地肃穆站立。廊外突然下起大雨,但近千人的会场却鸦雀无声,耳边只能听到哗哗的雨声。

  悼念现场

  上午830分,王大珩院士的追悼会正式开始。灵堂上方悬挂着黑色的悼念横幅,下方正中悬挂着王老巨幅遗像。王老的遗体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悼念者用三鞠躬向王老做最后的告别。

  长春理工大学的前身是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由王大珩院士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创建并担任首任校长。40余名师生特意前来悼念他们的老校长。

  汇文中学的师生也来悼念他们的老校友。校长陈维嘉告诉记者,上世纪二十年代,汇文一小的一个班中培养出了三位大师。他们就是王大珩、贾兰坡和启功,后来共同就读于汇文中学,分别都成了大家。

  回忆十年前汇文130年校庆时,王老还亲自回到汇文母校祝贺。在即将迎来140年校庆的时候没想到王老却离开了我们,让我们痛失一位非常优秀的校友,感到非常痛心和惋惜!陈校长说。

  72岁的中科院院士王家骐也到场送别他的老同事。王老特别谦虚,从来不许别人叫他光学泰斗光学之父什么的。他说。

  特写

  两弹一星元勋 道别老朋友

  在今天前来吊唁的近百位院士中,两弹一星元勋、航天专家王希季院士也冒雨前来。老人已年逾九旬,他说一定要来见老朋友的最后一面。

  “1950年,我去大连工学院教书,王老当时也在大连工作。王希季院士说,随后的工作中两人有了更密切的联系。

王希季现场感叹道,没有王老,他的航天遥感也搞不起来。悲痛!惋惜!王希季这样形容自己今天的感受,对王老的去世他这样评价:他是中国光学事业的奠基人、领路人,他的去世是中国科学界的巨大损失!

简介:

王大珩,中国光学界的主要学术奠基人和组织领导者。在镭射技术、遥感技术、计量科学、色度标准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被称为中国光学之父1999年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享年96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