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詹晟
詹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5,097
  • 关注人气:1,1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上的今天:1914年1月10日袁世凯宣布解散国会

(2017-01-10 12:37:03)
分类: 历史今天

 在103年前的今天,1914年1月10日 (农历腊月十五),袁世凯宣布解散国会。

http://p2.pstatp.com/large/149d0007265e1314b258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袁世凯用武力镇压了“二次革命”,但北京却还存在着国民党占多数的国会。为了让国会选举他为正式大总统,声言要尊重议员的权利。这些国民党议员与进步党议员合作成立宪法起草委员会。

    袁世凯为了进一步拉拢进步党,于1913年7月任命该党熊希龄为国务总理。进步党人声称要组成“第一流通人才和第一流经验”的“名流内阁”。9月,内阁组成,只有司法、教育、交通、农工商各总长之职由进步党人梁启超、汪大燮、周自齐、张謇分别担任,财政由熊希龄兼理,而外交、内务、海军、陆军等重要部门则牢牢控制在孙宝琦、朱启铃、刘冠雄、段祺瑞这些袁世凯的嫡系军阀、官僚手中。

    宪法还来不及制定,袁世凯对国会施加压力,于1913年10月当上正式总统。其后,他决心把政党和国会一脚踢开,先后解散了国民党和国会。

    袁世凯以大总统身份,于1913年11月4日(距今104年)以京师大学堂戒严处查获李烈钧与国民党议员数十封往来密电为由,借口国民党参与叛乱,下令解散国民党。下午,北洋军警即查封国民党本部。5日又包围国会,收缴国民党籍议员的证书、证章。2天之内被收缴证书、证章的议员达430余人,超过国会半数,致使国会因不足法定人数而停闭。10日,宪法起草委员会自行解散。12日,袁世凯政府下令,取消各省议会中国民党议员的资格。14日,参议院议长王家襄、会议院议长汤化龙联合发表声明,宣布国会停会。26日,袁世凯组织御用的政治会议,以篡夺国会的职权。1914年1月10日,袁世凯宣布解散国会,将议员资遣回籍。2月28日,袁世凯又下令解散各省议会。

评论:国会成为袁世凯的政治工具,被其玩弄于股掌之间。

关注更多精彩:香港财富俱乐部(微信公号:hkfortuneclub)

业务合作,请直接留言(请留下联络方式及微信号)

http://p3.pstatp.com/large/1535000195314253749d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