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央视新闻评论
央视新闻评论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56,934
  • 关注人气:95,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京车祸,舆论为何不散场?

(2015-06-24 20:40:18)
标签:

杂谈


端午小长假,南京宝马车肇事案引发广泛关注。回头审视南京警方的表现,无论在信息发布还是回应质疑方面,都无明显硬伤,然而舆情却形成对峙局面。人们不禁要问:一起简单的车祸,舆情为何如此复杂?相关部门并无明显过错,公信力缘何在烈火上炙烤?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新闻事件变得复杂,官方发布权威信息后舆论不散场的现象越来越频繁,舆情也呈现出许多新特点。

 

公众对信息的时效需求——现在、马上、立刻

 

信息爆炸的时代,公众对于信息渴求的程度越来越高,对时效的需求越来越强。信息发布有一个“黄金4小时”定律,意思是4小时内的权威发布将最有效地规避谣言和回应质疑。此番南京警方在案件发生4小时后,就发布了第一份通报,12小时发布第二份通报,24小时内公布事件详情并回应了质疑。但“黄金4小时”却似乎失去了含金量。

 

如今,公众对信息的时效需求越来越强。当公众第一时间获取新闻信息后,也希望官方信息能够现在、马上、立刻到达手边。“黄金4小时”在公众不断提升的时效渴求中变得落伍,只有不断提升官方信息发布的速度才能有效应对舆情。当然,这中间的难度可想而知,事实的求证、信息的筛查都需要时间,这给政府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路边社”的想象力不断跃进,信息发布必须“快工出细活

依道理而言,这样一起车祸,交警部门的信息理应最权威、最具说服力。然而,每到类似事件发生,小道消息和路边社总有花样繁多的质疑,想象力不断跃进。这要求官方信息全面、准确,对谣言能够一击而中,切不可犹抱琵琶,让想象力插上翅膀。

 

例如,本次南京警方的回应,第一次通报中称肇事者“事发后离开现场”,第二次通报中称“弃车逃逸后被抓获”,究竟有没有“逃逸”的事实,似乎语焉不详,给了小道消息无尽炒作的空间。“毒驾”、“无证驾驶”、“顶包”……,路边社的想象力有无限的方向,只要权威信息稍有不全面,就会让一点点质疑不断撕裂、扩大。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信息发布时,务必真实、准确、全面。稍有松动,往往就会让新的阴谋论粉末登场。

 

    南京的这起车祸案告诉我们,道路交通的意外能让车辆物理解体,致人死伤。而网络谣言同样可以伤人。在调查没有结束之前,包括媒体和网民,最好以事实说话,不轻易“道听途说”。而面对日益复杂的舆论场,相关部门不必抱怨,更不必吐槽“这世界变化快”,只有通过经得起推敲与检验的调查结果,才能打消种种疑惑,别无他法。信息时代,舆情之复杂需要相关部门认真应对,只有自己的脚步跟上时代的节奏,才能引领舆论,而不是被动地走在后面。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