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央视新闻评论
央视新闻评论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55,660
  • 关注人气:95,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场突击行动背后的“集体沦陷”

(2014-11-18 19:45:53)
标签:

杂谈

近日,媒体报道了深圳沙头角海关的腐败窝案,走私车辆按次收费,不义之财按岗分赃,涉案人数之多、涉案金额之巨、案情之严重令人错愕。


圈子?圈套?

回顾近年来查处的一系列腐败窝案,除了违法时间长、涉案人数多之外,一个明显的共同点是腐败“圈子化”。(见下图)

http://mmbiz.qpic.cn/mmbiz/oq1PymRl9D4nicC4JULLVEySCcLsBYhWHuibZJickB6Qu4XQPMfPHJyZT16ibC8mBYOLm7PNwIcJKkRYWdHDDZvqfw/640

从上图能看出,深圳海关贪腐窝案,显然形成了分赃“制度化”的“圈子”,身处这样的“集体”,党性修养稍有薄弱就有可能沦陷,人生观稍有罅隙就可能坠入深渊。这样的“圈子”,和圈套何异?


权力变现 近水楼台

腐败窝案的第二个共同点:犯案者多把持权力或垄断资源。四川、山西等腐败窝案皆因手中权力巨大,中石油、铁道部等腐败窝案大多涉及国有资产或垄断资源。而深圳沙头角海关,地处边境特别管理区,境内外因关税带来的商品差价,让一些海关工作人员看到了巨大的利益。每日面对大量商品来来往往,容易让人意志松动、渐渐为诱惑所扰。当手中的权力能够轻而易举地置换为金钱时,一些公职人员就会铤而走险,完全忘却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忘记了自己的职责是守好国门,而不是中饱私囊。


http://mmbiz.qpic.cn/mmbiz/oq1PymRl9D4nicC4JULLVEySCcLsBYhWHU3nMluRdGiaFYibgYudtOibibvnklQOyW7tbBTgSUEcMHjib6Ya1hS2DvhQ/640

监管“肌无力”

贪腐窝案的第三个共同特点:监管缺位。当权力不受制约时,防腐层就会渐渐剥落。深圳海关贪腐窝案中,走私汽车成了“众人皆知的秘密”。走私分子当街装车,旁若无人。社区居民不断反映,却往往石沉大海。深圳海关监察部门在事件水落石出后才“恍然大悟”。按照监察部门的解释,沙头角海关管理层级单一,权力过于集中,查什么怎么查,都由对方说了算。这样的“监督”,和做秀有什么区别?既然监管无法发挥效力,为何不及早反映并早作调整?


http://mmbiz.qpic.cn/mmbiz/oq1PymRl9D4nicC4JULLVEySCcLsBYhWHejz3xgSGa0n1A1aegkmvzflUUCSvJW568B99nNPZDCjm4IjIQicNuiaw/640

近几年来,我国坚持不懈地开展了反走私斗争,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深圳腐败窝案告诉我们,当前反走私的形势依然严峻,增强海关的拒腐防变能力至关重要。根据统计,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深圳海关的岗位热的发烫,竞争比例高达71.85:1。希望我们通过仔细甄别,把有“渔利”思想的人拒之门外,把人生观端正、意志力坚强的新鲜血液吸纳进来。同时,用制度的铁腕打造坚实的国门。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