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顾晨曦Echo
顾晨曦Ech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788
  • 关注人气:6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60岁的超级模特

(2009-12-02 09:59:00)
标签:

时尚

时装博客

时尚八卦

分类: 时尚八卦

Twiggy 今年60岁了。

今年11月,60岁的 Twiggy接受英国卫报的邀请,拍了套相当颠覆观念的照片。掌镜的是摇滚歌手兼摄影师Bryan Adams。在这套照片里,Twiggy穿着机车皮夹克、破洞紧身牛仔裤、格子衬衫、涂鸦T恤亮相 —— 谁说60岁的女性必须看起来优雅慈祥?美国版Vogue主编Anna Wintour 今年也60岁,她还时不时穿点无袖装,展示一下自己漂亮的肩膀上的二头肌呢。作为60年代的超级时尚偶像,Twiggy 一直保持了自己的着装风格。Twiggy 的超模时期就是 high street girl 造型,现在的她也一样 high street 风格,她不走“青春永驻”的夸张路线,也不走贵妇路线,永远的 Twiggy。    

 

改变审美标准的 Twiggy

以下是很多年前写的,说这话感觉真别扭,特别是竟然通过自己当年写下的字句感受到了时光的流逝,真是“自作自受” —— 下文中的“那是35年前”,指的是1966年,到了现在应该是距今43年前了。原是令狐磊的“60年代”专题的命题作文,那时他还在新周刊工作呢,穿着李小龙一样的黄色运动衣,又瘦又酷。很高兴看到它成为关于 Twiggy 的被转帖最多的中文资料,不过有一个让我很汗颜的错处,真抱歉,麻烦曾转帖的朋友们修改:当年给Twiggy剪发的是发型师 Leonard本人,而不是著名的沙宣(Vidal Sassoon)先生,虽然当时他的确在Leonard门下学习。

 

名字:Twiggy

原名:  Lesley Hornby

生日:  1949年9月19日

出生地: 英国伦敦

身高: 167cm

网址:http://www.twiggylawson.co.uk/

 

时光倒退回到1966年的英国。

 

伦敦,一个17岁英国女孩决定舍弃一头长发,让发型师剪成一头短发并染了颜色,然后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坐公交车去一个年轻摄影师的工作室,为著名的House of Leonard发型屋拍摄橱窗展示照片。给这个女孩子剪发的人就是当时拥有发型屋的 Leonard 本人,这个发型花了他八个小时才完成。给这个女孩子拍照的人叫做 Barry Lategan,他觉得镜头前的女孩子很有趣:非常瘦,没有女人的玲珑曲线,像个小男孩;顶着一个男孩一样的发型;大眼睛上又戴了三层假睫毛;对着镜头有种受惊的表情 …… Barry拍的照片被《每日快报Daily Express》发现,并评论为“一张能代表1966年的脸”。 

很快,这个17岁的女孩子成为当年度这个星球上最具知名度的模特,频频出现在各种报刊杂志上,但是她不走秀,因为她身高只有1.67 米,体重只有82斤。这个女孩子在自己17岁的时候的开始给 Vogue 拍封面、出唱片、推出自己的服装品牌…… 

出名要趁早阿!  

从1966年到现在,再没有哪个模特,或者说那个女人能像 Twiggy当年那样在时尚界举足轻重,进而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 

Twiggy 在20岁时就正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模特工作,短短四年的职业模特生涯使她成为上个世纪60年代最有影响力的模特。 Twiggy的出现如同一场革命,彻底改变了人们对美的定义、对眼部的化妆方式。Twiggy 那种没有曲线的、雌雄同体的形象风靡了那个时代的欧洲与美国,并且影响至今,Kate Moss 刚出道时就被称作Twiggy 的翻版。作为时尚界的第一个真正的超级模特,Twiggy 是第一个按小时收取高额费用的模特,她的出现为后来的 Linda Evangelista、Kate Moss 的超级模特铺平了道路。 

“Twiggy”是一个绰号,因为她矮小的身材、未发育的胸部、细骨伶仃的长腿,看起来好像一个用小树枝拼出来的小假人。Twiggy 本名是Lesley Hornby,1969年9月19日出生在伦敦北区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一个木匠。 

15岁时,Twiggy 在姐姐工作的理发店认识 Nigel Davies,并开始与他约会,Nigel 年长她十岁,是他发现了她,把她变成一个模特,他是她的男朋友、经纪人,他们在一起十年,直到 Twiggy 停止模特生涯。Nigel Davies实在是个有趣的男人,他喜欢被人称为 Justin De Villeneuve,一个很自大的法国化的名字,在成为 Twiggy 的经纪人之前,他是一个前模特、前古董交易商、前发型师。Justin 认为Twiggy 天生就是做模特的料,于是安排她做发型模特,找摄影师Barry Lategan 为她拍照。 

Twiggy 穿着色彩鲜艳的超级迷你裙、露出笔直的大腿、看起来有点笨拙但是有种少年人特有的纯真无邪 —— 她甚至纯洁到了没有胸部曲线、没有腰线、没有臀线,完全没有一点曲线的地步。在此之前,没有人觉得这样的女性是美丽的,Twiggy 带来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审美观,她被英伦媒体塑造成一个反叛的形象,成为所有想摆脱一成不变的家庭主妇生活的女人们的偶像:自由、独立;那种没有曲线的形象成为新一代干练摩登女性的象征。 

Justin 非常懂得如何经营Twiggy 这个品牌,他组建了Twiggy 实业公司,推出Twiggy 牌的衣服、彩色袜子、假睫毛、化妆品、玩具娃娃、日历、海报招贴、午餐盒…… 17岁的Twiggy还推出了她的第一支流行单曲: Beautiful Dreams 。在英国大获成功之后,Justin 带Twiggy 去巴黎,让她成为 ELLE、Vogue 的封面女郎,将Twiggy的成功从英伦小岛扩大到整个欧洲。1967年,Justin 带18岁的Twiggy 去了美国纽约,在美国 Twiggy 甚至比在欧洲更加走红,几乎每个摄影师、每个杂志都想给她拍照,她的照片随处可见。她甚至在纽约推出自己的杂志 Twiggy:Her Mod  Teen World。这个18岁的英国女孩成为大西洋两岸一致认同的时尚偶像。 

这个时候,Twiggy 作为平面模特一个小时收费240美金,而同期的红模不过每小时 40美金而已。这是时尚界第一次出现如此悬殊的同工不同酬现象,从而拉开了超级模特与普通模特之间的差距。 

Twiggy能在美国成功地一个原因是:在此之前媒体上没有过这样的形象。上个世纪50年代,媒体上出现的是那种世故的、优雅的形象,玛丽莲梦露那样起伏的曲线才是时尚。从玛丽莲梦露到Twiggy,她们的形象简直是对立的,Twiggy的形象是全新的,她的出现建立起一种全新的审美标准。Twiggy至今仍然影响着时尚界,今天的Twiggy是 Kate Moss,她们的身材极为相似:Twiggy的三围是 31-22-32,Kate Moss的三围则是 33-22-35 。 

当时曾有记者采访她,当问及是否觉得她这种身材会成为未来的时尚? Twiggy 吃惊得问记者:“难道真的认为我有你所提及的所谓体态吗?”像所有青春期的女孩子一样,Twiggy 也不喜欢自己的身材,甚至觉得是丑的,她甚至有些痛恨拍照:“总是要在胸衣里塞满纸巾才能撑出一点曲线。”  

Twiggy的妈妈曾经很担心女儿的削瘦,带着她看过很多医生,医生们的结论都是:就像很多青春期的女孩子,这个女孩子只是新陈代谢比较快而已,她的体型天生如此,并非病态,爱莫能助。Twiggy 并不节食,她也不抽烟不喝酒,像所有的青春期女孩子一样,她喜欢冰淇凌,喜欢香蕉,喜欢做梦。 Time 的记者看到过Twiggy的食量以后很惊讶:“她简直能吞一匹马!” 

从 Twiggy开始,美的标准更为宽泛,瘦也成为美的一种。Twiggy 以一种没有性别的中性姿态出现,她那种小男孩一样没有起伏的身材成为一种对传统的反叛。

然而Twiggy的削瘦影响了以后的模特评选标准,使得瘦成为模特的标准。而Twiggy 是一个瘦得健康的女孩子 —— 41公斤对一个只有1.67 米的青春期少女而言,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是不是?而现在对一个身高1.83米模特的体重要求是少于54公斤!从 Twiggy到Kate Moss,美的标准变了,自然状态的身体不受欢迎,Kate Moss们的削瘦则是非自然状态的,女人们开始不喜欢自己的身材。 

19岁的时候,Twiggy 决定休息,留在美国,终止模特生涯,她准备去做一个演员,为此她在纽约系学习了一些表演、歌唱与舞蹈课程。 这个决定导致了她与 Justin 的决裂。1972年,作为演员的 Twiggy赢得两项金球奖:最佳女演员奖与最佳新人奖。但是此后,Twiggy 就没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了。 

在演了一连串的被遗忘的电影角色之后,Twiggy这个曾经的时尚女神也开始结婚生子。1977年,Twiggy与美国演员 Michael Witney 结婚,1978年,Twiggy 做了妈妈,有了一个女儿。1983年,Michael Witney 因心脏病突发去世,Twiggy回到舞台上,成为舞台剧演员。 

1988年,Twiggy 与英国演员、制作人 Leigh Lawson 结婚,并搬回伦敦居住。

1991年开始,Twiggy 成为清谈类电视节目的主持人,并开始出书撰写自己的回忆录。

2003年,Twiggy 推出全新的唱片“Midnight Blue”

……

 

Twiggy是改变女性审美标准、模特身材标准的关键人物。

Twiggy的走红使得整个模特行业的薪水增加。

Twiggy是时尚界的经典传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