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前海开源杨德龙
前海开源杨德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98,267
  • 关注人气:3,7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德龙: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大幅提高市场信心

(2023-03-05 20:39:32)
标签:

a股

财经

股票

价值投资

杨德龙

今天两会顺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总结了过去一年经济、社会、生活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2022年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我们在抗疫和稳定经济增长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全年GDP实现了3%的增长,新增城镇就业1206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在控制住通胀的情况之下保持了经济的稳定。欧美经济则是面临着高通胀、低增长的双重压力,2022年欧美的通胀居高不下,使得美联储采取了暴力加息的手段,将美联储基准利率从0加到了4.5%,加息的节奏很快,也对在我国货币政策形成了一定的干扰,但是并没有影响我们货币政策的总基调,依然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胀也控制在3%以内的良性通胀水平,人民币汇率出现了短期的贬值之后快速反弹,重新回到“6”时代。

在2022年我们取得了经济的平稳运行,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发展的成就来之不易。回顾过去五年都是极不平凡的,我国GDP增长到121万亿,十年增加了70万亿,年均增长6.2%,过去五年年均增长5.2%,主要是受到过去三年疫情的影响,所以过去三年经济增速出现了波动。我国在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经济结构调整、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等方面也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特别是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过去五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9%,出现了比较稳步的提升,而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40万亿大关,在出口贸易方面依然保持领先的地位。在今年的工作布局上提出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的发展目标,就是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左右,这一点和我在2023年十大预言中预测的今年GDP增长是一致的,和去年3%相比有了明显的复苏。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3%左右,仍然处于良性通胀的范围,不会出现通胀过快上涨,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提升居民收入是推动消费增长最重要的方面。有了消费能力,有了收入的增长,今年消费增长会更加突出,特别是一些被压抑的消费需求今年会集中释放。

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今年在粮食生产方面,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这是推动经济复苏重要的政策支撑。在产业政策方面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这些都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

在今年经济整体复苏的情况之下,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产生结构性牛市的行情。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提高市场的可投资性,提高市场的赚钱效应。现在中国有2亿股民,6亿基民,资本市场的表现关系着亿万家庭的财产性收入,资本市场出现恢复性上涨有利于提高财富效应,促进消费。经过经济转型之后,消费已经成为推动GDP增长最重要的引擎,消费复苏是经济复苏的关键,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消费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也是支持创新企业新经济发展的关键。现在已经全面实施了注册制,未来会有更多代表新经济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为这些创新企业提供宝贵的资本,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以及产业升级,孵化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对于优质资产,随着居民储蓄大转移,很多居民通过买基金入市,增加对于股票和基金的配置比例,这也会提升中国优质资产的估值水平,成为支持经济转型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一方面资本市场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包括通过IPO以及再融资来支持一些企业好的投资项目落地,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繁荣将会提高投资者的财产性收入,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这对于消费的提升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所以资本市场不仅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而且也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所以重视资本市场发展,提高资本市场的可投资性,是未来重要的政策立足点。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的经济增长定在5%的增长目标,提振了市场的信心,稳定了市场的预期,有利于推动今年资本市场的表现。

河南是我老家,也是我国的经济大省,作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力量,抓住新的机遇,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逐步落实,推动经济提质增效,是未来重要的抓手。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消费、新能源、科技都属于经济转型要大力发展的三大方向。加大新基建的投入,新基建又被称为信息高速公路,包括像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方面的投入,以及新能源方面的投入,像光伏、风电、储能以及新能源汽车等方面都是重要的发力点。河南可以发挥地域的优势,作为人口大省,具有巨大的消费需求,支持消费企业的发展,培育出具有全国品牌美誉度,甚至国际品牌美誉度的消费品来提高消费增长的占比,同时在科技创新方面孵化出一批科技创新企业,这些都是河南在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增长的重要方面。(图源:网络)

杨德龙: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大幅提高市场信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