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幸福女人wml
幸福女人wm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4,732
  • 关注人气:1,4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博文】不会说人话与不会说人话

(2012-07-18 11:55:13)
标签:

杂谈

分类: 原创博文

【原创博文】不会说人话与不会说人话

 

【原创博文】不会说人话与不会说人话

 

文·幸福女人

 

 

    小时候就常听大人们说,人要是不会说话就不招人待见。用我们东北话说:是不招人得意。(有:稀罕,喜欢的意思)嗨,解释的有点多余,据我所知,当下好像全中国人都能听得懂东北话,不少人还能学上几句呢。说正题,不会说人话和不会说人话咋一听是一个意思,可仔细一琢磨,那是绝对有概念上的区别的。通常意义上的不会说人话,指的是说话不中听;而后者则是纯粹意义上的不会说人话,比如家里养的宠物之流。(我这里绝不包括语言障碍的人,更不存在弱势歧视的意思)

    我记得侯宝林先生的相声段子里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天,村里一家的小孩儿暴病而死,请来了一位“先生”帮忙,这位先生是出了名的“不会说人话”。和他同来的还有他的父亲,因为知道他不会说话,所以,来之前再三叮嘱儿子不要乱说话。哪知道他儿子左顾右盼之后说一句话,“你看看,死一个孩子我只能夹着走,要是死两个多好,我就能挑着走了”就这一句话,差点把这家的母亲气个半死。他父亲在一边着了急,赶紧给他使眼色,意思是告诉他别胡说八道了。可是这位儿子理解为父亲是让自己也学着客气点,于是,马上补充说:“那好吧,夹着也没关系,记着,下回死了孩子还找我啊!”......

 

 

 

    没事儿我就瞎琢磨,这不会说人话的能把人气死,可另一种不会说人话的就大不一样了。我养小狗十多年,认识了很多喜爱宠物的“狗友、猫友”,每每谈起家里的宠物来个个都是那么喜欢,家家都那么施宠与它。我就奇怪,说人话的说不好是那么令人讨厌,不说人话的反到让人宠爱有加,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难道“摇尾乞怜”仅仅是因为“寄人篱下”?其实不尽然,在我多年的观察中发现,狗虽然不说人话,可是它天生就会与人沟通,这是它与生俱来的本领。动物学家都说动物是没有表情的,可我发现小狗不仅有能力与你沟通,而且,它还能表现出自己的喜怒哀乐,它又是相当有智慧的动物!假如它心里有什么不满意,它就会摆出一副楚楚可怜、或很无辜的神情。偶遇家里发生了“不和谐”,它会表示声援弱者,而且,还极富强烈的正义感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了争取和平,它会将自己的心爱之物奉献出来,有例为证。

    一次,老公生气,说话声音高了,我家的奔奔儿急急忙忙叼来了一块大骨头,放在他的脚下,看着他,发现没什么反应,又飞速的跑去自己的屋子叼来了那卷“阿尔卑斯”奶糖。这可是它最最喜爱的美食了,视为珍宝一样,每天去哪个屋子玩,都要叼着这卷糖,放在身边,这样它就会很安心。(奔奔儿很多年养成了一个习惯,主人不在它从不吃东西,再喜欢的食物也要等主人回家来后,它很愿意让我们看着它吃,我想它是喜欢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觉吧)叼来了这卷糖,放在他的脚边,仰着头看着他,直至他不在大声说话为止。当你面对这样一个无声的举动,这样一个充满感情的小精灵时,你能不感动吗?你能不羞愧吗?你还能.......我只能说:此处无声胜有声。会说人话的人,常常被不会说人话的动物所感动着!这也就是此文标题“不会说人话与不会说人话”的区别所在吧。

 

 

 

(背景音乐:Serenade To Spring  Secret Garde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