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路平llp
李路平llp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9,599
  • 关注人气:1,0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萧 平 《明代书画大事年表.序言》(李路平著)

(2015-10-21 16:33:29)
标签:

萧平

《明代书画大事年表》

茅家琦

书画鉴定

分类: 印学研究、书画鉴定文稿
萧 <wbr>平 <wbr>《明代书画大事年表.序言》(李路平著)
茅家琦:(国际知名历史学家、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 、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 )
路平先生新著,以史为据而能探穴入谷、钩沉索玄。足见其治学严谨,眼力胆识不凡。《明清书画大事年表》的出版,对明清书画史订讹补遗,贡献良多,更兼具学术参考价值。             

                              

      《明代书画大事年表》序


                            萧 平 

 

在中国古代书画发展史上,明清两代留存的资料浩如烟海,学者要把握其中精义,确非易事。路平弟倾数年之功撰成《明代书画大事年表》,一编在手,便能将二百七十余年的书画史了然于胸。它既是一部有特色的学术著作,又是研究明清书画必不可少的工具书,可以适应不同层次读者的需要。

 

古代书画名迹大都藏于宫廷和豪门大家,一般爱好者和研究者是无缘目睹的,所以前人编书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现在的条件大大超越古代,公私收藏渐趋透明,各大博物馆收藏的精品,大都有出版物面世,如《宋画全集》、《元画全集》等的大规模结集,为人们研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随着中外交流的增多,很多收藏于海外的中国书画,人们也能一睹真容,这是前辈学者难以做到的。在这样的条件下客观展现明清书画史全貌,发掘其文化内涵,就有了便利之门。本书以编年体的方式呈现明代书画艺术发展的全貌,全面梳理各种书画事件,书画家的活动轨迹以及创作、著述情况,勾勒出书画史流派形成发展的脉络。书中详记每一年中国书画方面的重要事项,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以张瑞图为例,他是明末四大书家之一,历来得到很高的评价,而他曾经为魏忠贤书碑,被视为阉党。作者做年表时,引用了《明史》,又参考了张瑞图和夫人王氏的墓志铭,对其书艺的评价则引用了清代梁巘的颇为公允的说法,这些内容虽出于不同的年代,但结合起来就能够使读者对张瑞图有较为全面的认识。这种对于历史文献的广泛、灵活运用,让全书显得厚实和可信。

 

书中最为突出的是按语,作者注重传统史学的考证方法,带有较强的考辨性,引用的史料甚为丰富,包括题画、古今方志、墓志铭以及今人的最新成果。如夏昺作《修篁拳石图》,郭味蕖等人误为夏昶所作,书中作了纠正,标明昺为昶弟。

 

书画家的生卒年,是研究中经常碰到的问题,如倪瓒的生年,《处士云林先生倪瓒墓志铭》称其“辛丑(1301)生”,这应是权威资料,但张丑撰《真迹日录》记倪云林的题画称庚戌(1370)年为六十五,那么倪瓒应为1306年生。但因未能见到原画,真赝难定,故作者仍采用墓志铭的说法。这就显示了治学的严谨,同时也为学人研究提供了考察的线索。

 

吴中四杰的张羽,得年52岁。《明史》记他生于1322年,《疑年录稿编.卷六》记他生于元统元年(1333),作者经过考辨,未采用正史,而用了后者的说法。如述俞山卒年,作者据《嘉兴府志》、《明史》、《吕文懿公集》定为1467年,从而纠正了前人将卒年定在1457年之误。

 

再如作者在正德十六年(1521)记王宠书小楷《圣主得贤臣颂》册按语:此册现藏扬州博物馆,卷后拖尾有王宠于嘉靖壬辰(1532)行书自跋:“…吾友陆子行装璜成卷,索余跋语…嘉靖壬辰长至日宠重题。”子行生卒不详,据张凤翼《祭陆子行文》可知,子行与凤翼为同学,年龄相仿,是年子行尚处幼童,宠与子行应无交往,而书此卷时子行并未出生。此跋与故宫藏文徵明《小楷册》跋文几近相同,宠此时书风与此卷不类,疑为伪作。作者利用旁证材料给合时境,考鉴互补,在推理和结论上符合逻辑,这类信息,对读者极为重要。

 

画史上董其昌倡南北宗说,作者在万历二十二年(1594 )条下记了“詹景凤跋元人的《山水家法》首倡南北宗说”,按语指出“董其昌倡南北宗论约于十年后。景凤为新安人,而游于松江,与其昌皆有过从。其昌分山水画南北宗二派,亦以王维、李思训为首,所列画家略有异同,而相差无几,其昌不可不知景凤此说,是故其昌立说未必不受景凤影响”。这就将一桩公案的源头理得很清楚。

 

作者运用训诂学研究方法对古文注疏,态度极其省慎。如在考订王穉登字号按语:钱谦益及清人编《明史·王穉登传》、《江南通志》皆称伯谷。朱彝尊《明诗综》卷五十五称“字百谷,一字伯固”。据《说文解字》形训:“穉,晚种的粮食作物,幼禾。”故穉登字必为“百谷”。而穉登自用印、题跋均署为“百谷”。有“伯谷”、“伯固”皆错而非异写,必为伪作。书中富于自己见解之处很多,相信读者开卷有益。

 

路平从我学书画多年,兼治文史、金石考据,对书画鉴定有自己的心得,所撰书画印学鉴定论稿,方法亦有创见,思辨考据精当,使他的著述游刃有余,《清代书画大事年表》继明代部分后,也即将完成,格外丰富多彩,相信会得到书画爱好者的喜爱,同时也是研究明清书画史家、鉴家、藏家等不可或缺的基础史料。是为序。      

                      乙未新春于金陵爱莲居

             

 

                          萧 <wbr>平 <wbr>《明代书画大事年表.序言》(李路平著)


                             

                                            后  

                                           李 路 平 

 大约十余年前,我在撰述《明清书画鉴定》时,为校勘书画家生平,搜考明清正史与《疑年录集成》、《历代名人年里碑传》等载籍,各家记述亦自纷纭惜未能详。由于古文献与书画作品的龃龉,这对传世书画的鉴定带来了不确定性,甚至成了画史玄案。诚然,如陈垣、姜亮夫、徐邦达等学人为此多有著述舛误,但历史条件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近十年来,各大公私庋藏出版面世,图书馆系统查阅的便捷性以及新材料的发现等,对古代书画史的研究,籍以技术的进步就有了便利之门。六年前,我便着手参考文献的资料集累,开始编撰《明清书画大事年表》。

年表选择以明代二百七十六年间,对近二千名书画家生卒年、官爵、生平考订的同时,备录重大历史事件、文学现象作简明记述。置书画宗派的整体发展于时空观照,侧重搜撰书画家文化背景,并以此作为起点,形成以编年体纪事讯息为基调,简易表达书画家风格与其所处的历史环境如文化背景、社会界层、交游情形、地区传统、师承关系等等,分别从静态与动态、横向与纵向的交错,维度考察明代社会文化形态,将历时性与共时性结合,全面展现了明代书画史发展脉络与结构。本年表系统的文史范围所及,超出了传统的纪年意义,却是笔者编撰体例的着力所。以期为书画鉴定学科的建设在研究空间上提供必备的基础资材,亦可补缀缺佚的古代画史。        

 

少时适逢“文革”,家父在一九五八年就被划分为“内定右派”,因教我作文、珠算、习字作为以后的立身之本。文革结束后,叔外祖克武公教席退养,家慈便托其开愚启顽于我,克武公为南社名宿仲一侯高足,立教以严名闻杏坛,授读间竟寝食不可相离须叟,予以“小学”及辞章之学,我竟惶惶常作“鸿鹄逃网”之想,每念及此,愧疚不已。及长,擅长书法的我被部队看中,翌年又报考艺术学院,无奈前后均被势家子弟填充,“爱上层楼”的我,始识人间所谓“然情”二字,幸耶悲耶!这其实也是中国知识分子家庭时代境遇的缩影。

 

八十年代初,承南博凌波女史绍介,得问学于萧平先生。吾师集书画、史论、鉴赏于一身,鉴古识今更为巨眼,徐邦达后推为第一之目。其为学,识养渊茂而面如平湖;其为教,必尽词理委曲之意,点铁成金。受业三十余载,深深濡染而获益终生。

 

天命之年,感慨良多。吾生也有涯,唯知也无涯。由于本年表牵涉范围之广阔,文献取舍的多寡侧重,限于笔者学力,疏陋之处在所难免,恳望方家不吝赐教。

拙著付梓,历史学家茅家琦教授题词相赠,恩师萧平慨然赐序,深为感荷。

 

谨以此书献给八八高龄的家慈与先严。

                         乙未秋杪于石城钟山之麓   

                                           




              萧 <wbr>平 <wbr>《明代书画大事年表.序言》(李路平著)

萧 <wbr>平 <wbr>《明代书画大事年表.序言》(李路平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