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司娜
作家司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37,206
  • 关注人气:31,2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苦尽甘来,见证屌丝20年辛苦买房历程

(2012-10-15 14:01:08)
标签:

杂谈

分类: 散文
苦尽甘来,见证屌丝20年辛苦买房历程
图为4家阳台一角热闹的花草

    中秋、国庆连着,放了好几天假。今天早晨懒洋洋躺在床上,望着窗外蓝瓦瓦的天空,心情格外清爽。哦,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只要愿意,翻身下床,冰箱、餐桌上一大堆诱人好吃的,里间的卧室传来小破孩电脑里播放的青春韩剧,客厅大平板静静悬挂着,电话一个也不会打扰。哦,宁静,详和,平民的幸福也不过如此。
   如今中秋节,其实吃什么倒真的不重要的,谁家不是天天过节,日日过年。整盒的月饼堆在那,整条美味的鱼冷落在餐桌上。掐着指头算起,这应该是我搬到这座新楼房的第四个年头了。2008年奥运期间,我奋战40余天,紧锣密鼓装修了这套房子,并在当年中秋节那天搬家,擦洗厨具,清扫地面。小孩子还好像闹点小别扭,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不出来。
   这是我现在居住房间一景,淡雅的色调,简洁的装饰,正是我恬淡心境的体现。在如今侈靡世风下,犹如一株淡淡的兰花,静静开放一隅。但我知道,这淡雅也不是那么随便来的。
   十几年前,两个年轻人婚后没房子,租住在一简陋的低矮平房内。里外一间半,除了一张新席梦思床和崭新凤凰自行车外,衣柜是旧的刷新漆,一身新衣服,就结束了一个童真时代。
   对门也是租房,两口子30多岁。男的当兵转业,在街里汽车修理,女的市场卖菜,有个5岁的淘气小男孩。女人的弟弟也和姐夫一起修理,时常来他家吃饭。一家人从乡下刚上来,可能是生活压力大吧,男人酗酒,那屋经常传来两口子吵骂和女人孩子的哭闹声。
   由于年轻,无忧无虑。一年半过去了,我搬到河东菜市场附近租房。临走算房租,房东不但不要我们钱,还倒找给我们一百多元。真是天底下少有。房东是林业公安分局退休老局长,和家姐世交。
   在菜市场租房可没有那么幸运了。房子是河东一菜农的门房,新盖的小平房,里外2小间,炉子取暖。搬进去时候,临近寒冬,煤堆在外屋。一生炉子,满屋呛烟。经常涕泪泗流,苦不堪言。寒冷就不必说了,外屋洒水,早上起来见到的是冰碴。
   所幸,这样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一年多后的一个深秋,我们又搬家了。临走时,满脸挂霜的房东除了把房钱计算得毫厘不差外,在搬家车轱辘启动时,还石头挡道,蛮横找我们要玻璃钱。而那块裂缝玻璃,是我们住之前就坏的。内心感慨无房的悲哀,但也默默给钱了事,心下暗暗立志。 
    这回,搬到南头驻军撤走后的原小车班。没有奸诈吝啬的房东,属于部队管辖。托人后,说白住,不要房钱。
    这是一段快乐时光,和近邻相处融洽,因为大家都是这原因,那原因没房子住的人。有的是因为卖房投楼,有的是大狱释放。最让我难忘的是那大狱释放一家。姓高,外号“高大骗子”。原来林业局供销科长,因为贪污销售东北的林木货款7万元(1987年),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刚刚刑满释放。人近40岁,个子高高的,微驼背,眯缝眼,喜笑颜开的样子。女的,长得跟男的差不多,人高马大,喜欢叼个烟卷,见人有话,点头哈腰。有一男一女2个初中孩子。每日上学,孩子还算有礼貌。
    我由于正规院校毕业,娘家背景良好,自视清高。基本不和这一家人有过往,而先生则喜欢亲近下里巴人,经常围棋象棋酣战半宿半夜。
    在这里,我知道了一个定理:人生三大课堂——大学、部队、监狱。但不解。
    监狱出来的人渣,怎会和我这天之骄子相提并论?何况,三天两头,高家人和我们不是借水电费,就是借学费。
    但这种念头很快被现实击得粉碎。大概是1996年吧,秋季一天,先生半夜回家后,神秘兮兮告诉我,说,高大哥一家发了!真的发了!细听原委,原来,高家用小姐打通交通高层,承包下一段二级路工程。铲车是昔日天津狱友的,资金是天花乱坠“拉”来的,唯有人员是他自己村里的七姑八舅。当然,最后,钱也都落入他自己腰包。很快,事实证明所言不谬。高家上下穿戴一新,鸟枪换炮,出入吉普、轿车,下高档饭馆。
   我大脑发懵,一时思绪转不过个来。一直来的骄傲和信仰在一点点坍塌。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化太快。
    从此,我对监狱这所“大学”刮目相看,并自惭形秽。
    1996年夏,我在熟人引荐下,搬迁到部队家属楼。住三楼,一室一厅,不掏房租,只付水电费和取暖费。当时,许多没房子住的人是艳羡的眼神。
    2003年10月,我终于贷款买了自己平生第一处楼房,地理位置不错,临街,装修一新。心情大靓,整日养花除草,擦洗烹煮。感觉真是《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2006年,先生单位投楼,我们又买了一处楼房,并于2008年中秋节那天搬入。原来的那处出租,外放。放眼回望,同事、亲朋、同学有三几处楼房、底商的比比皆是。很多有眼光的,在北京、深圳、威海、市区都购有房产,而我辈只是小儿科。最令我称奇的是先生本家一50岁寡妇,长相粗陋,大字不识一个,整日建筑工地瓦工、小工,竟然在拆迁中得到4套房产,在乡镇有一套农家大院。亲朋赞叹,不服不行啊!
    如今,楼市攀升,心性淡雅的我们已经没有雄心再接再厉房产了。够住就行,贪心永无止境。莫如拿出时间和精力打造文学。兴许,不远的将来,电视银屏那自己亲手编写的可歌可泣故事,传遍千家万户。因为我一直坚信:精神信仰,传播不朽,功及千秋万代。
苦尽甘来,见证屌丝20年辛苦买房历程
图为4家主卧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