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西太原心理医生
山西太原心理医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0,580
  • 关注人气:33,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理咨询师解读人际关系

(2022-09-24 16:38:34)
      在整日聚首的人际关系中,一家人之间或一个科室的同事之间,有些赞美很可能多次重复,已经形成某种公式和习惯了,这就没什么意义和作用,比如,领导不要每次开会总结工作的时候,都像例行公事一样对大家赞扬几句,其内容和说法总是笼统的那么几句话,就像是同一张唱片或同一盘录音带只是在不同的时间播放一样,让人感觉乏味。
    赞美加一点新意,鼓励作用会更大。正如有人所说:“一点新意,一片天空。”这样的话,赞美之术会更趋完美。赞扬要有新意,当然要独具慧眼,善于发现一般人很少发现的“闪光点”和“兴趣点”,即使你一时还没有发现更新的东西,也可以在表达的角度上有所变化和创新。
     对一位公司经理,你最好不要称赞他如何经营有方,因为这种话他听得多了,已经成了毫无新意的客套了;倘若你称赞他目光炯炯有神,潇洒大方,他反而会被感动。赞美是所有声音中最甜蜜的一种,赞美应该给人一种美的感受。新颖的语言,是有魅力的,有吸引力的。简单的赞扬也可能是振奋人心的,但是一种本来是不错的赞扬如果多次单调重复,也会显得平淡无味,甚至令人厌烦。一个女人就曾说过,她对别人反复说她长得很漂亮,已经感到很厌烦,但是当有人告诉她,像她这样气质不凡的女人应该去演电影,她笑了。
     几乎所有的女人,都是很质朴的,但仪态万方这一目标,却是她们孜孜以求的。这是她们最大的努力方向,并且常常希望别人赞美这一点。但是对那些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的倾国倾城的绝代佳人,就要避免对其容貌的过分赞誉,因为对于这一点她已有绝对的自信。你可以转而去称赞她的智慧、她的品格。赞美的新意很重要,但更需要我们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翻出恰当的“新”意,否则便会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