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穆雨润
穆雨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10,353
  • 关注人气:2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以赛代练有望G4结束战局

(2015-03-03 00:19:38)
标签:

cba

北京首钢

广东宏远

易建联

马布里

分类: 中国篮球

北京以赛代练有望G4结束战局
北京以赛代练有望G4结束战局
        0:2的大比分,对志在夺冠的常规赛冠军广东来说,是一个绝对不能接受的结果。如果第三场再输掉的话,那么广东就将会被直接横扫出局。

        站在悬崖边上,广东终于亮出了最后一张牌:换人。

        不少球迷质疑这个换人的合理性,但其实上,在中国篮协颁布的《竞赛规程》里给出了明确的解释:在整个赛季期间各参赛队可以更换外籍球员(含亚洲球员)3人次,其中常规赛2人次,季后赛1人次。

        常规赛期间,广东换过穆迪埃、换过丹尼尔斯,但是进入季后赛之后,这个名额却始终没有动用过。而上赛季总决赛,新疆就曾临时用奥克萨顶替了受伤的辛格尔顿,所以今年广东在第三场比赛前的这次关键换人,是符合联赛规定的。

        而在3月1日上午,广东才做出了最后决定:撤掉大外援阿德里安,换上小外援穆迪埃----这个在受伤前曾被广东寄予厚望、也曾和广东进行过长时间磨合的潜力后卫。甚至,广东在此战之前都没有预订前往北京的机票,可以看出,广东已经摆出了破釜沉舟的架势,扔掉包袱轻装上阵。胜败在此一举,要么输球回家,要么赢球续命。

        结果,有两名球员成为了广东的奇兵,一个是穆迪埃、另一个则是高尚。穆迪埃和拜纳姆的双控组合,为广东添加了后场砝码,因此广东的攻防两端被彻底盘活。拜纳姆有膝伤,主控的工作就交给穆迪埃来做,但是在进攻端,拜纳姆和穆迪埃均具备足够的火力,因此对北京的后卫线是个不小的冲击。而高尚被意外排进了首发,这也是北京所始料未及的,结果高尚充分发挥出了自己善于跑位、并且能够在外线突施冷箭的特点,这在很大程度上也缓解了穆迪埃和拜纳姆的进攻压力。但同样的,高尚也在本场比赛中暴露出了自己的问题:在防守端过于毛躁。

       再观北京,老马虽然有伤,并且脚步难以跟上更加灵活的穆迪埃,但是作为北京的精神领袖,老马是不可能被轻易撤换或者减少出场时间的,因此在第三场比赛中,老马拼了39.4分钟,而且大部分精力,还得消耗在防守端。同样,孙悦的防守压力因此陡增,全场比赛,孙悦拼了43.7分钟,为全队最高。而具备轮换实力的张庆鹏,因为防守端漏洞明显,本场比赛,才上了不到7分钟。

       不过奇怪的一点是,在北京阵中,尽管拥有不少具备防守实力的球员,但在本场比赛中却都未受到重用。翟晓川20.5分钟,老队长陈磊1.7分钟,王骁辉一分钟也没有上。手下有良将却不用,这一点让人看不懂。

       最为重要的是,北京想要在比赛中以不变应万变,但是却没有想到,广东会派出双控外援的组合,而非常规的“一内一外”。因此,北京在比赛开场明显慌了神,即便赛前做过一些防守战术演练,但想必对这种状况的预案也是不足的。再者说,对方双外援后卫的组合,放眼CBA这么多年也是极少的,所以北京即便赛前做了针对性模拟,但也很难在实战的短兵相接中,迅速找到最合适的防守策略,因此相当于被广东的迷魂阵打了个措手不及。等到适应了比赛节奏,再想疯狂反扑时,则为时已晚。

       第二点,易建联一如既往的稳定。他在内线的翻江倒海,是广东能够续命的关键。第一场比赛,北京内线三位主将莫里斯、朱彦西、吉喆合计13次犯规,而其中大部分拜易建联所赐, 而易建联在首场比赛的罚球,是19罚14中;第二场,北京四位内线合计17次犯规,状况可谓惨烈,而易建联罚球25罚16中。当然,这是在内线有阿德里安鼎力支撑的情况下取得的,但因此足以看出易建联的杀伤力。

       不过第三场,这种状况急转直下。广东换掉了阿德里安,易建联少了一个可以帮忙抢板和补位的内线搭档。因此易建联不得不将部分精力放在防守端,单场得分也由前两场的36分、30分变为了23分,罚球变为了7罚5中。而北京的三个内线合计犯规10次,比前两场均有所降低,而全队篮板更是在这个系列赛中第一次超过了广东,因此广东临阵换将的负面效应就此凸显。

       北京以赛代练有望G4结束战局
北京以赛代练有望G4结束战局
      

       对于北京而言,输掉第三战可能有多重因素的影响:广东绝地反击的气势、临战变阵的不可预测性、主场优势以及自身的准备不足等。

       但回到五棵松,北京则不能再允许自己犯同样的错误。

       北京需要在外线做出调整,加强防守型球员的戏份。马布里、孙悦、李根必然还是重要的进攻点,而在防守端,能否及时派上援兵,缓解上述三人的压力,同时需要封锁周鹏

       北京在内线应该多做一些文章。莫里斯是绝对强点,身边还有朱彦西、吉喆作为辅助,而广东目前只有易建联一位主将,球队内线身高偏矮,很有可能成为广东的掣肘。

       拥有主场优势的北京,必然会全力一战。第三场与广东的以赛代练,实际上令北京积攒了不少实战经验,因此北京必然会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而广东打掉了最后一张牌,也意味着将全部家底都摆在了北京面前,而北京接下来将作何调整,则是广东所无法预测的。

       北京以赛代练有望G4结束战局
      北京会摆正心态,不会再像第三场开局之后那样茫然无措。至少在近几年的季后赛交锋记录上,北京市占据心理优势的。而作为球队领袖,老马也必然到了,提前亮剑的时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