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穆雨润
穆雨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09,947
  • 关注人气:2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见了,阿根廷黄金一代

(2014-09-12 16:34:13)
标签:

阿根廷男篮

黄金一代

吉诺比利

斯科拉

男篮世界杯

分类: 国际篮坛

          再见了,阿根廷黄金一代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阿根廷男篮这些老男孩的话,应该没有比“黄金一代”更适合的了。
          相比较闻名世界的阿根廷男足,阿根廷男篮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却是陌生的。但殊不知,阿根廷男篮曾在1950年举行的首届男篮世锦赛上捧得桂冠,并且直到今天也一直是南美篮球锦标赛上的长期霸主。只不过在1950年之后、2002年之前的这段时间里,阿根廷男篮在世界大赛上的表现却始终不温不火,因此并没有给外界留下太多印象。
           直到2002年,吉诺比利、斯科拉、诺奇奥尼等阿根廷男篮黄金一代的集体爆发,才又将阿根廷男篮拉回到了公众的视线当中,并且还是以一个极其重要的身份出现。在那届世锦赛中,阿根廷男篮成为了第一支击败由NBA职业球员组成的美国男篮“梦之队”的国家代表队,在一举打破了梦之队不败的神话的同时,也成为了世界篮坛各路豪强心目当中的英雄。尽管2002年的那支梦之队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但是击败世界篮坛霸主美国男篮的那份骄傲和喜悦,却是许多事情所无法比拟的。
            士气大振的阿根廷男篮在当届世锦赛中一路高歌猛进,并最终杀入决赛。只不过在与南斯拉夫的决赛当中,彼时年轻的阿根廷小伙子们最终败在了老练的南斯拉夫手中,以7分之差痛失金牌。尽管最终屈居亚军,但吉诺比利、斯科拉、诺奇奥尼、德尔菲诺等人的初露锋芒,还是让阿根廷男篮看见了重回世界篮球之颠的希望。
          果然,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在世锦赛上抱憾而归的阿根廷男篮卷土重来,虽然在小组赛中遭遇波折,输给了西班牙和意大利,但在淘汰赛中,阿根廷却一路神勇,并在半决赛中再次将大牌云集的梦六队拉下马,并在决赛中大胜小组赛中曾输过的意大利男篮,最终捧起了奥运会冠军奖杯,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阿根廷男篮首次问鼎奥运会冠军。随着这个宝贵的金牌的到来,阿根廷黄金一代们也正式向全世界宣告,一支未来可载入世界篮球史册的男篮国家队就此诞生。
         在夺冠后,阿根廷男篮主教练鲁文·马纳诺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团队精神是阿根廷男篮最终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根本,以团结互爱、坦诚正直、相互尊重和顽强信念为特点的团队精神是阿根廷男篮的根本支柱,有了这种精神,无论是打球还是办企业都能成功。阿根廷男篮的团队精神是在2000年组队时培养起来的,并在2002年篮球世锦赛决赛中失利后得到加强,而雅典奥运会的夺冠,最终让这支富有团队精神的阿根廷男篮走上了巅峰。
            尽管在随后几年的国际大赛上,阿根廷男篮再未高举起冠军碰杯,但凭借着全队的极强凝聚力,以及队员们可独当一面的强劲实力,阿根廷男篮却还是稳居在世界篮坛前列,2006年男篮世锦赛第四,2008年北京奥运会季军,2010年世锦赛第五,2012年伦敦奥运会第四,这一系列出色的战绩,足以证明阿根廷黄金一代们的十足成色。
         然而,就像没有一个王朝能够保持经久不衰一样,年龄渐涨、伤病增多、黄金一代们再也难聚首的阿根廷男篮,也开始逐步进入自己的衰退期。本届世界杯上,黄金一代中的奥博托早已远离国家队,而吉诺比利和德尔菲诺也终因为伤病难以成行,而此番上场的仅剩的五个黄金一代成员中,普里吉奥尼37岁,古铁雷斯36岁,诺奇奥尼和赫尔曼35岁,最年轻的斯科拉也已经34岁,在与年轻新一代球员们的较量中,或许这五人早已感受到了岁月不饶人的残酷。与此同时,阿根廷男篮如今青黄不接的状态,也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阿根廷男篮的前进和成长,因此想要在近几年中再看见阿根廷男篮重现盛景,似乎也已经不太现实。
        因此,在本届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大比分败给老对手巴西之后,离开世界杯舞台的阿根廷黄金一代们,或许真的要说再见了。两年后的巴西奥运会上赛场上,即便会有某几个球员再度出现,但那已经不是,最为纯正的黄金一代了。
        都说12年是一个轮回,2002年的阿根廷黄金一代初出茅庐震惊江湖,2014年的阿根廷老男孩们状态不在黯然离场。也许,在未来的国际赛场上,再也看不见吉诺比利灵蛇般的突破,斯科拉的梦幻脚步,普里吉奥尼坐镇后场的淡定从容,诺奇奥尼的精准三分,德尔菲诺的激情四射,奥博托、古铁雷斯、赫尔曼们对脏活累活的任劳任怨,但是,经典的阿根廷黄金一代在世界篮球的变化发展中永远不会褪色。
再见了,阿根廷黄金一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