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英
春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0,795
  • 关注人气: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记诗词写作课(一)

(2022-07-13 08:29:17)
分类: 学习点滴

 

记诗词写作课(一)
                               窗外夏日的云



清平乐·赞网课

荧屏端末,网线连连热。

       线上教书前景阔,文理工商囊括。

     学子面对荧屏,专心致志聆听。

     教师师风严谨,助你积雪囊萤。

               

这首清平乐,是六月份诗词课老师留作业时,我的有感而发,因为我是网课的受益者。

去年九月回京后,报了海淀老年大学2022年春季的诗词写作班。当时还是很向往能到校上课,但后来因为疫情,整个学期都是网课形式,没想到自己却受益其中。身在上海,通过网络,始终与老师的授课同步,参与其中,完成了一个学期的课程。

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自己深感北京海淀老年大学办学的严谨,和老师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出乎我的预料(上海老年大学从不留作业),诗词写作课,每次课后老师都留作业,然后老师对学员的作业认真批改、认真点评汇总后,每周以非常正规的形式,发到班级群中,大家一目了然。布置作业前,老师会发给我们完成作业的词牌创作要求,每人写一至三首。但完成作业,成了我每周的一个负担,一次痛苦的过程。

因为我是插班生,诗词零基础,前面的课一无所知,所以一切都是从头开始。每次完成作业前,首先要考虑写什么,也就是选好主题;然后弄明白某一词牌的字数、平仄、押韵要求再开始动笔。那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每次都是苦思冥想,憋好长时间完成的初稿,放到搜韵网上一测,几乎是一无是处,不是平仄不符,就是某词出韵,然后一改再改,改到最后与初稿面目皆非。

不管过程如何痛苦,每周看到自己的作业在班级汇总中榜上有名,特别是得到老师的点评时,心中仍很欣慰。从以前的从没写过,到开始学习动笔;从之前的一无所知,到清楚部分词牌的格式要求,还是很有收获。本学期共完成填词作业17首。现在回过头来再看,原来也是自己半年间的生活印迹和心路历程。比如记录季节变幻的十六字令·春、卜算子·2022之夏、西江月·梅雨季、减字木兰花·夏至;记录疫情心路的浣溪沙·远眺、清平乐·解封;记录重大事件的如梦令·贺神州十三平安归来、赞王亚平、采桑子二首·纪念汶川特大地震14周年、浪淘纱·悼乔羽;还有记录景色的忆江南·青溪好、忆秦娥·鸟鸣翠、记录生活的浣溪沙·喜话小外孙女、清平乐·赞网课等。

下学期我选了比较轻松的“唐宋散文赏读”课,期待着老师的精彩讲授。如有作业,我仍会尽心尽力完成。

 

附作业:

(一)十六字令·春

    春。姹紫嫣红吐苾芬。风光好,美景醉游人。

    春。婀娜多姿纤细身。随风曳,袅袅似纱裙。

    春。万物喧嚣笑语温,虫萌动,鸟雀弄鸣琴。

老师点评:

三首词,从三个角度描写春天:一是颜色,二是姿态,三是声音。语言形象、精练,花、柳都省略了,但读者一看便能领会。

(二)卜算子·2022之夏

     斜风细雨飘,雨润清新妙。

     来去春回枇杷黃,甜杏枝头俏。

     俏也不舒心,疫讯烦人恼。

     错过春天已入夏,寂寞知多少?

老师点评:

这首词作者写疫情,心情比较沉重,可以理解,可以写得舒心一点。

(三)西江月·梅雨季

     又到黄梅节气,小荷初露端霓。

     太阳歇息入绵期,蛙叫青草绿意。

     细雨蒙蒙答滴,伞花朵朵瑰丽。

     江南梅雨入归期,天色湛蓝清丽

老师点评:

写时序,表现南方梅雨节气的景物,由来期到归期,基本抓住了梅雨季节的特点,用语可以再雅一点,活一点。

(四)减字木兰花·夏至

     天高昼长,酷暑到来明晃晃。

     知了开怀,歌曲齐鸣奏乐来。

     高温热浪,供电迎峰空调上。

     竹簟纱帘,低碳居家心里甜。

老师点评:

    这首词不仅表现了夏至炎热的特点,还由此联想到低碳生活。这是这首词的好处,不足之处是用语尤其是下片略显直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