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英
春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0,795
  • 关注人气: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发杨爱群老师的博文——说说博客

(2022-04-29 14:59:14)
分类: 学习点滴

杨爱群老师是我在开博初期,在博友“闽南涓子”(现博名为涓子)的博客中认识的。去杨老师家看他的博文,我一下成了杨老师的忠粉,我一下被他那荡气回肠、激情澎湃、大气磅礴、张弛有度且性情中人的文字所吸引。

杨爱群老师曾经是春风文艺出版社的正编审,经他手编辑的图书有350种左右,他主持编辑出版的书,先后获得过中国图书一等奖和全国优秀畅销书奖。他是一位编书等身的大编辑。在博海中能认识杨老师,我一直视为自己的幸运。后来杨老师旅居海外,再后来杨老师一度因为身体原因基本离开了博客,但他对博客的一往情深,他对博客带给他写作的快乐,还有他在博海中结识的朋友,都念念不忘。

近日他回顾了自己的博客生涯,写下了一篇5000多字的感人文章《说说博客》,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现转发在此,请朋友们分享。

 

 


 

                                             说说博客

       ——怀念花甲之年,我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杨爱群

 

 

日前,有消息透露,新浪博客要有大动作了。

 

事情很大。于是,上网去看了看,果然,我的以及别人的博客,原来数百篇的博客文章,皆空空如也,没有了一篇文章,只是显示出一行字:“您还没有写公开博文”,或“该博主没有写任何东西”,或“系统维护中,给你带来不便,请谅解”,这种状态,已有时日(我是手机上网,据说在电脑上还能看到)。

 

新浪博客,你怎么了?你真的要告别这个时代,无可奈何花落去?

 

2013年,一场大病,让我中止了博客的写作及与博友们的交往。一年后,重回博客,蓦然发现,我所在的博客圈子已散,熟悉的大量博友纷纷离开——或转移到QQ空间,或加入到微信世界,昔日热火朝天人气爆棚的博客家园,渐渐变得门前冷落鞍马稀,即便还有人在坚持,也是风光不在,满目苍凉……

 

追思红胜火,能不忆江南?

 

当年的新浪博客,可不是这样的。

 

二十年前,博客在中国刚刚诞生,便星火燎原,炙手可热。五六年后,博客已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新浪博客则是博客界的翘楚:写博者众,观博者众,传博者众,追博者众,好文章层出不穷,影响力汹涌澎湃,一时间,载有鲜活文字、鲜活内容、鲜活信息、鲜活形式的博客网文,令大批报刊杂志书籍等纸制品自惭形秽退避三舍。

 

期间,好朋友杨茂开了自己的博客,写的饶有兴味,乐此不疲。在这样的潮流面前,我没能把握住矜持。六十岁的那一年,女儿二十八岁生日的那一天,我也脱鞋下海,投入了新浪博客,实名开了一个账号,发表了平生第一篇网络文章。

 

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面壁电脑,三天一小篇,五天一大篇,激情燃烧,思绪奔涌,披星戴月,兴味盎然。越写情越投入,越写意越难平,越写心越感动,越写话越难尽。风花雪月,金戈铁马,英雄气短,儿女情长,日常琐事,亲朋交往,婚丧嫁娶,旅游见闻,读书所思,观影所想,生日纪念,节日感怀……题无所拘,文无所束,信马由缰,直抒胸臆!

 

整个一老夫聊发少年狂!

 

2008年,至2013年,是新浪博客的黄金时代,也是我写作博客的美好岁月。六年,两千多个日日夜夜,我完成了七百多篇博客文章的写作,为美好岁月留下了七十余万文字和三千余图片的历史痕迹。

 

我从事文学编辑多年,忝入文人行列,其实,只是为人做嫁,很少动笔写点什么。进入博客后,竟老树新花,涉笔成趣,纵横捭阖,汪洋恣肆,写出些东西来,路过的人看了挺喜欢,自己看着也高兴。那篇高人气的《六十甲子,生日独白》,就是开博后三个月,六十岁生日前一气呵成,一挥而就。距今已十四年了,读来,依然心动,依然振奋!

 

其时,站在新浪博客这个平台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真是意气风发,豪情万丈,油然而生唐代大诗人陈子昂的胸襟情怀: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博客,让我走进六十岁以后的日子,熠熠生辉!

 

那两千多个日日夜夜,是我这一辈子最快乐的时光!寸时寸金,未曾虚度,壮丽辉煌,弥足珍贵!

 

我可以在生命的长河里追波逐浪,逢迎真我,率性表达,随意遐想。儿时的憧憬,青春的萌动,职场的困惑,老去的情愫……哀愁苦乐,把酒当歌;嬉笑怒骂,皆成文章。不受文体的拘束,不受编辑的斧正,不受领导的首肯,不受市场的左右。我写我心,我发我文,随心所欲,天性自由!

 

我可以在情感的世界里驻足凝望,徘徊徜徉,长吁短叹,纵情歌唱。寻昔日旧朋,结新晋挚友,系老母殷殷,嘱爱女切切……情同手足,谊堪莫逆,

契若金兰,乐享天伦。让思念尽情流淌,让喜悦尽情发挥,让哀伤尽情宣泄,让爱慕尽情释放。我抒我怀,我寄我情,

怀以图显,情随文走。

 

最舒心惬意的是新浪博客里的社交。在这里,每个人都经营一个小园子,姹紫嫣红,争奇斗艳。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性情播种希望,收获喜悦。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写诗的,有写散文的,有写小说的,有写杂文的,有写游记的,有写日记的,有写回忆录的,有写政论长文的,也有写社会八卦的……每个人都是在使用着各种体裁,选择着各种题材,表达着各种内心诉求。愤世嫉俗的,缅怀过去的,展示才华的,记录生活的,追思故人的,书写性灵的,针砭时弊的,讴歌良善的,赞颂美好的……有用笔稚嫩的,有用笔老到的,有用笔中规的,有用笔戏谑的,有用笔潇洒的,有用笔凝重的,有用笔幽默的,有用笔冷峻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层出不穷,日新月异,佳作倍出,高潮迭起,谁还有心思去关照那些呆板的报纸,那些过时的杂志,那些无趣的书籍?

 

写博之余,我享受在博客的天地里游走观花的时光。每一个小院子都是敞开的,任你赏析评论。你光顾过的每一个小院子,都会留下你的脚印,小院子的主人会沿着你的脚印来到你的小院子,来赏析评论。你来我往,一来二去,便交下了许多情投意合互相唱和的博友。

 

博友,是个全新概念的朋友。传统意义的朋友,包括校友、战友、插友、球友、旅友等等,都是先从知人知面开始,从日常生活工作点滴进入,由表及里加深认识,建立信任,确认为友。而博友则不然。绝大多数写博之人,都不露庐山真面目。当一篇篇优质文章吸引住你的眼睛,你在与其作者文字交流中互生好感,彼此加为好友,你并不知道作者的名字、年龄、职业、职务、身世,甚至不知道作者的性别。 两个人越过肉体,直视心灵。在文字的流淌中,审视着对方的理念,情趣,品味,操守,学养,才华,捕捉对方的令己心动之处,寻觅彼此之间的契合之点,在精神世界里,两个情投意合的心灵,彼此敬重,彼此欣赏,相向靠近。博友,意味着没有世俗烟火熏染的纯净朋友。

 

我有一壶酒,足以御风尘。

 

世俗朋友,需一瓶好酒,一壶好茶,一杯咖啡;而博客朋友,只需一篇好文字。

 

与博友的交往,是神交。

 

在写博交友的路途上,我偶遇不断,惊喜连连。除了那些素昧平生的陌生博友,我陆续遇到很多失散多年的二十九中校友,有学兄学姐,也有学弟学妹,网上相见,格外亲热,校友加博友,情谊更深,我们还组成了一个“二十九中博客圈”这是我在网上加入的唯一一个圈子。我先后分别结识了四位博友,最后发现,这四个人竟都是老沈阳四中同一个班级的同学,简直是个传奇!有一天,我竟看到我的初中语文老师李慧开的博客,喜出望外,写下留言,诉说衷肠,等待回音。年近八十的李慧老师给我回话了,中断近五十年的师生情谊接续了。敏感的沈阳日报,立即将这段佳话搬上报端,弘扬了一下发生在网络上的人间喜剧。

 

我的博友,基本上都是4050后的同龄人,成长背景相同,人生经历相似,有共同语言。但,也有例外。一天,我的一篇博客后面,有一条名叫阿曼达的留言,表达对我文章的喜欢和肯定。我点一下链接,就来到这位阿曼达的博客,翻看了里面的文章,能看出,这是一位比我女儿大不了几岁的年轻人,文章写的有朝气,有热情,有文采,有见地,是我欣赏的那种类型。于是,这位阿曼达成了我的忘年之交。

 

我是职业编辑,总有一些职业病:每当在大量的自然来稿中发现有灵气、有特色、有分量的稿子,会眼睛一亮,神情一振,心中暗喜,如获至宝。在博海中漫游,更让我的职业病复发。

 

说说我的三个博友的故事。

 

涓子。一次,我游走到一个叫涓子的博客面前,浏览她写的博文,不禁眼睛一亮,立即被她有声有色娓娓道来的趣事打动,读进去,更为她那直率幽默不渲染不修饰的语言风格吸引,不由得一篇一篇地读下去,篇篇引人入胜。无论什么样的事情,到了她的笔下,信手拈来,稍加勾勒,都会被写得活灵活现生动有趣,让人不忍释卷。她的文章个人风格非常显著,是那种不必看名,读完文章便知是谁写的类型。当我想在文章后留下感想时,发现,这个涓子还是个高人气的博主,粉丝众多,而且都是每天守在她家门口等待更新的铁粉。涓子,就是我心目中有灵气有才华的作者,自然,日后我们结为非常好的博友。熟了之后,我才发现,涓子还是一位音乐天才,有一次,她把自己创作的一首歌曲音乐用私信发给我,听了之后,令我震撼不已,更为钦佩。2009年,我与一位大学同学南下自驾游,途经厦门,专程拜访了涓子。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会见网友。见到现实中的涓子,我们都丝毫没有违和感,仿佛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了。

 

春英。我与春英的故事,与涓子有关。春英是在涓子的博客后面看到我的信息,通过链接进到我的博客,在我的文章后留评,加关注。我也通过链接去到春英的博客,浏览阅读她的文章,发现,这是一位刚刚从北京铁路系统机关退休的宣传干部,文字基础非常好,进入博客,就是想实现儿时的文学梦。她非常勤奋,非常虚心,非常认真,将博客世界当做一个大课堂。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一篇篇高水平的散文、游记、诗词、文学评论的发表,春英已如愿以偿地登上了文学殿堂,她是我欣赏敬佩的那种类型的博友。这样交往了两年多,忽然有一天,我看到她的博客里发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杨爱群老师印象——读杨爱群老师博文有感》,这是一篇七千多字的长文,对我几年来的博客文章做了全面的精当的梳理的评点,我兴奋不已:知音啊!三年后,我出版博客文集,理所当然用这篇文章作为序言。与涓子一样,我与春英在现实中也见了面,而且见了好几次(在上海,连同阿曼达一起)。2020年末,春英给我发微信,希望我为她的第三部博客文集写序,我高兴地应允了,题目就叫《莫道前路无知己——我和春英的故事》。

 

老城。我与老城的故事,与春英有关。春英发表那篇评论我博文的文章,影响很大,引得春英的博友老城也到来驻足浏览。于是,我与老城的交往开始了。读老城的博文,感受可不一般,一个讶异连着一个讶异。

 

老城的文字能力让我讶异:语言流畅,行文严谨,结构得当,层次分明,叙事清晰,说理明白,亲和力强,代入感强。她的许多文章,我这个职业编辑想挑一个错别字,纠正一个标点符号,都很难,完全可以直接拿去报刊公开发表了。我如果没有退休,遇到这样的作者,绝对不能错过,会立刻与她取得联系,组稿子、签合同,因为我发现,老城是个有创作长篇小说潜质的人,她在博客里发表的小说,写的非常棒。

 

老城的知识渊博让我讶异:她可以流连忘返与各种中外博物馆,如数家珍地谈论展品的故事。我曾去过福建清代马尾造船厂旧址,参观过那里的博物馆。当我看完老城写的马尾造船厂游记,为之一振,她不但将中国近代造船业的兴盛写出来了,而且写出了中国海军发展的历史,我讶异的是,她没有当兵的经历,但对海军史却有那么浓厚的性情和深入的研究。她对美术有兴趣有研究,她对音乐有兴趣有研究,她对建筑有兴趣有研究……她的职业,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

 

读老城的博客,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她的每一篇文章,都会把你带入到一种新的境界,你不会感到平淡,不会感到疲倦。我从第一篇文章看起,将所有的几百篇文章读完,每篇文章后面,我都留下了心得。这在我六年的写博互动的博友中,是唯一的一位。后来,我发现老城也是这么读我的博客,在我的每一篇文章后面,她也都留下了真挚的话语。对她来说,我也是唯一的一位。但是,与涓子和春英不同的是,我和老城至今尚未见上一面。这次回国,有个美好的心愿,就是约上涓子、春英,去北京和老城来一个历史性的会面(涓子、春英都是老城多年的博友,互相都没见过面)。谁能想到……

 

博客即将退隐,博友或成绝唱!

 

人生,就是潮起潮落。

 

当大潮退去,你视野中尚存的为数不多的朋友里,一定会有遥遥相望的博友。

 

                                                                      2022428

                                                                          于上海寓所

 

 

转发杨爱群老师的博文——说说博客

2009年,我将2008年所写的博文编辑印制成书,书名为《杨爱群博客文集2008》。2014年,我大病初愈,将2009年至2013年所写的全部博文编辑印制成四本书,书名分别为《杨爱群博客文集2009》、《杨爱群博客文集2010》、《杨爱群博客文集2011》、《杨爱群博客文集2012-2013》。

 

用纸制品的方式将我六年的博文保存下来,现在看来,值得庆幸。但,这不是我有先见之明。实际情况是,当时我有更大的恐惧和焦虑,我既恐惧哪一天自己会有旦夕祸福,也焦虑哪一天会出现网络崩盘,不能让六年的心血付之东流。于是,便做出了这个决定,让博文走向现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