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冯学成
冯学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9,351
  • 关注人气:2,6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通书》公第三十七

(2017-04-17 07:21:29)

公第三十七

圣人之道,至公而已矣。或曰:“何谓也?”曰“天地至公而已矣。”

 

前面二十、二十一章谈到公,这里又谈公,为什么?因为“圣人之道,至公而已矣”。前面谈到“刑”,这里马上就转到“公”,公、公正、公平、大公无私,没有大公的胸怀和境界怎么能治理天下?没有公正公平无私之心怎么能用刑?圣人之所以为圣人,他不以自己的利益为利益,不以家族利益为利益,不以他的喜好为前提,是以天下苍生,整个社会的利益为利益。他能站在古往今来道德的最高点仁,怎么是道德、智慧的最高点?道德、智慧的最高点就是公。我常说,道德从哪里来,智慧从哪里来,就从公里面来。公,才无我。如果我们有私心,打小算盘,我们所见到的因果、世间相只是个很小的半径,这么小的空间内能有智慧吗?只有以天下为半径,我们的眼界胸怀就容纳了整个天下,整个社会。无穷多的因缘在心中流动,我们的智慧自然会进入这个大局中,智慧才能无限大。

政府机关里,公司中,领导最有智慧,并不是他天生智慧,而是他所处的局和位自然而然让他有智慧。一个公司有若干部门,各部门各自有其职能半径,管财务就是管财务,管销售就是管销售,管生产就是管生产,他们不可能把整个公司运作的局看清楚。老板是看全盘的,自然比部门经理有智慧。让老板去管部门也不行,具体部门的技能就不如部门经理熟练了。县长有县长的智慧,但要他管一个省,恐怕还是不行,得慢慢实习和过渡。省长智慧就比县长大。孟夫子说“居移气”,坐到不同职位,面临的高度不同,智慧也就不一样了,所以叫水涨船高。道德也是这样,圣人不仅智慧第一,道德也是第一。当天子就要有天子的道德,就是至公。如果自私,以家代天下,以私心代天下,就离开了公,没有公德,还奢谈什么。

圣人之道,道德智慧上都要达到至公,“天地至公而已矣”,老天对众生是平等的。所以西方有句话: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佛教也说众生平等。当然这个众生不仅仅指人类,一切自然生命都是平等的。我常说,人类不是地球的唯一法人,老虎豹子蟑螂老鼠哪怕是病毒都是地球的合法公民,因为大道至公。不能说只能要鲜花,我们就把毒草剿灭;牛羊可爱,就把狮子老虎剿灭;蟑螂老鼠可恶,就把蟑螂老鼠剿灭,不给它们生存的权力,谁做得到?“至公而已”,要承认万事万物合法的存在权力。圣人至公,在圣人胸怀中,任何人都有合法生存的权力,他不会偏私一方,这样的胸怀和境界了不起!    

《通书》二十章中说“公则溥”。周敦颐先生说的圣人之道,一定要纳入我们的内修,我们举心动念,为人处世可以直接检验我们的公心如何,如果没有公道之心,就没法干大事。真正要干大事的人,一定要有公心,否则不能服众。要有堂堂正正的公心,才能有大的气象,才有大的做为。所以我们一定要反反复复检查下自己的心胸,在具体事情上看是否有公心。我常对身边朋友说,心要公,别以感情用事,别以是非用事,别以私心用事。一定要破除自己的情绪,使自己进入平常心,保持平常心,就容易进入公心。王阳明讲致良知,要求回归于人的良知、良能,其实就是对公心的另一种表述而已。一旦我们具备公心,我们就是圣人,就是菩萨了。菩萨还会有私心吗,圣人还会有私心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