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冯学成
冯学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9,912
  • 关注人气:2,6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禅说庄子《天运》第一讲、黄帝演“咸池之乐”一

(2015-05-10 10:43:11)

黄帝的大型交响音乐会

“北门成问于黄帝曰:‘帝张咸池之乐于洞庭之野,吾始闻之惧,复闻之怠,卒闻之而惑;荡荡默默,乃不自得。’”在先秦时代,对音乐的作用看得很重,远远超过了汉唐宋明清时期。首先,孔子编六经,把“乐”作为六经之一。周敦颐作《通书》,四十章就用了三章来谈“乐”对教化的重要作用。那么在道家的庄子看来,“乐”又有什么作用呢?

庄子对“乐”,是有极深极高感受的。在《养生主》里,庄子通过“庖丁解牛”,演示了“桑林之舞”和“经首之会”这样的尧时代的歌舞音乐。在《齐物论》中,又通过对人籁、地籁、天籁的描写,给人们以耳目一新的音乐感受。庄子在本篇和《山木》篇中,还有孔子“歌猋氏之风”的描写,还有不少对乐器制作的描写等等。北门成,是庄子笔下虚构的人物,传说是黄帝手下的一位大臣。他因事而向黄帝请教,请教的因缘是什么呢?是黄帝有一次在洞庭之野奏“咸池之乐”。为什么不是洞庭湖,而是洞庭之野呢?原来在湘江汇入长江处的这一大片地区,以前是平原,不是湖泊。春秋时楚国令尹子文开拓云梦泽,与长江北岸筑堤,江水南浸,才形成洞庭湖。历代君王开拓汉江平原,沿江北筑堤,排干云梦泽水,使之沃野千里。江北大堤的延伸之后,云梦泽成了良田,洞庭也就成了大湖。屈原有“洞庭波涌兮木叶下”之名句,屈原与庄子差不多同时,一个见湖,一个见野,不过黄帝在洞庭搞音乐会的时候,肯定是野而非湖。

咸池之乐在古代就是黄帝之乐,黄帝亲自作词作曲,并当总导演、总指挥,演出了一台大型歌舞交响乐,这是很盛大的乐章,在洞庭之野,场面之大。“张咸池之乐”,张,开张、指挥、导演。“咸池”《易经》有“咸卦”,专谈男女之事,延伸为感应。咸卦的彖辞说:“咸,感也。柔上而刚下,二气感应以相与。止而说,男下女,是以亨,利贞,取女吉也。天地感而万物化生,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观其所感,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其大象辞说:“山上有泽,咸,君子以虚受之。”你看,这个“咸”字真不简单,由男女情爱的感应延伸到了天地万物和圣人的教化之中去了。

后世命相学又把“咸池”喻为桃花。桃花可以乱性,也可以悟道,禅宗里就有几首见桃花悟道的诗:

三十年来寻剑客,几回落叶又抽枝;

自从一睹桃花后,直至而今更不疑。

命相学认为看到桃花运不好,有人不能走桃花运,一走就倒霉,但有人走桃花运就喜气洋洋,就是这种感觉。既然“咸”有这样的深意——在古代这是公开的,与“桑林之舞”一样,不但搞成了盛大的歌舞,而且还是在“洞庭之野”演出,我们要看到庄子导演这出大戏的深意。

北成门观摩了“咸池之乐”后,有一番感受。“吾始闻之惧”,刚开始感到非常恐惧,再继续听下去又有点昏沉,昏昏噩噩,身不由己,不知所以;“复闻之怠”,精神发困,这个“怠”可称为“放松”,把以前的种种紧张、忙碌、焦虑放松;再继续听下去,“卒闻之而惑”,迷迷糊糊、辨不清东南西北、分不清古今中外;“荡荡默默,乃不自得”,自己的心灵空旷、无依,像入定一样,没有什么念头来来去去,想思考却思考不了,想说却说不来。“乃不自得”,进入了无我、忘我的状态。

在先秦时代,音乐是一种重要的教化方式,在贵族是礼乐的教养,在民间则是民俗民风的表现。不论贵族和平民,都应受到相应的教化。庄子在这里借黄帝“演咸池之乐”,表达了他对教化方式及其程序的看法。在生活和工作中,一个人,不管是当领导,还是当老板,或是当老师,在一定的环境之中要有“威”,别人见到你要害怕。就像我们很多人见佛源老和尚一样,一开始非常紧张,再接触又很亲切,自己就有点放松了,再久一点,就能在老和尚的棒子底下悟道。所以“咸池之乐”就有教化的神妙功能。在这里,庄子是有史以来,把“人籁”和“天籁”结合起来发挥得最好的人。其它古文谈音乐的力量,音乐与心灵的关系,都没有这里谈得妙,庄子是极尽所能,极尽铺张之能事,分了三个层次,使我们不知不觉入道,由人籁进入天籁,这确实是非常值得认真探讨的事情。

“帝曰:‘汝殆其然哉!’”黄帝很自信地说:你听了我这个音乐当然会出现这种状态啰。用寺院里的话来说,“老和尚的棒子是硬的啊!”教化就要见效,否则就是盲棒瞎喝,不行。黄帝是道家学说、黄老之术的第一祖师,他的教化远远超过尧、舜,之所以能达到这个效果,也是因为他“殆其然哉!”

“吾奏之以人,徵之以天,行之以礼义,建之以太清。”黄帝说:我奏的这个“咸池之乐”,演奏出来是有依据的。首先是“奏之以人”,要考察人事,对人、对人类社会、对人心都要有所了解,才能够抓住人心。如武侯祠的对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孙子》说“攻心为上,攻城次之”,怎么攻心?你就要对人心有所了解,有所熟悉,反之就无效。医生开的药单不见效,就是庸医,就不行。另外,“徵之以天”,就是缘于天道、依据天道。同时又要“行之以礼义”,毕竟是人类社会,还是需要“礼义”这套东西,特别是音乐演奏,还需要一系列道具、服饰,这些当然行之于礼义,这里的礼义是指演奏场面的摆设。“建之以太清”,太清,就是我们的本元之气,本命元神,真如,大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