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冯学成
冯学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9,912
  • 关注人气:2,6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进《论语》为政第二  上善若水与君子不器

(2015-05-06 08:39:35)

老生常谈“温故知新”

  211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温故而知新,这句话是老生常谈,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是这四个字实际上非常深。在魏晋之际,曹操有一个干儿子叫何宴,写了一本书叫《论语集解》,那是有史以来第一本汇集各家所注《论语》的书。何宴是何许人呢?乃魏晋玄学之首领,是开创“正始之音”的第一人,魏晋南北朝时期玄学的开山祖师。他对《论语》的发挥是很高明的,对“温故而知新”有很深的见地,并不是我们所理解的那样简单。

 “温故而知新”是我们人生的一种实质,也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实质。什么叫“故”?故就是历史,我们需要回顾历史。回顾历史为了什么?是为了“知新”,因为历史是现在的基础,而且是我们现在发展的立足点,离开了历史我们就没有立足点。现在是由历史发展而成的,不能够轻易地否定历史,无视历史。否定历史的人往往在现在没有立足之处,在未来没有发展之处。所以我们首先就要知道什么是“温故”,而且要如何“温故”。我们今天学习《论语》是温故,学习历史也是在温故,乃至于朋友之间讲讲往事,增进友谊都是在温故。

 《易经》里有一个“大畜”卦,卦辞说:“天在山中,大畜;君子以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 “多识前言往行”也是对温故的一种提倡。六十四卦里专门用了一卦来谈这个事,用现代的话来说,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人要发展,就总是需要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只有刚出生的婴儿,在他的精神上,他的人事之中是一片空白。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过去会越来越丰厚,在这个丰厚之中去找出与社会相适应的一套办法出来。即使你是一个干部,领导一方,也应该“温故而知新”,这样才能发展。

  从宋代开始,做一个封疆大吏,朝廷不可能让你在一个地方坐镇一辈子,经常都是处于“流官”之中。即使是当一个州府县令,也不会让你超过两任,之后就会把你给调走,不然你在一个地方盘根错节,发展势力,象汉末的刺史,唐末的节度使一样,弄得雷打不动,割据一方,那样是不行的。那么你初到一个地方,不熟悉情况该怎么办呢?你还是要温故的,要看这方面的资料,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一定要了解之后才能够施政。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和发展是要首先考虑的,

 《易经》里有一个“鼎卦”,是讨论关于“知新”这个问题的;而《大学》里也有“在新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说法;《诗经》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从“新”的角度上来说,在中国古代社会里,“新”这个字是用得不够的;而“温故”却用得过多了。正因为“知新”的不足,所以中华民族在近代两三百年来落后于西方。现在我们尽管是在谈国学,我们也是在温故,但我们要在“知新”上多着力。虽在知新上要着力,但其基础一定是温故。作为一个可以“温故而知新”的中国人,一定要学通中外,东方的人文和西方的科技有机的联系起来,你都熟悉。所谓学贯中西,或成经世之才,当今的中国,就需要这样的人物。

   另外,孔夫子并不仅仅停留在“温故而知新”这四个字上,下面紧接着说“可以为师矣”。 “为师”,一个优秀的老师,他两肩都是很重的,温故这边重要,知新这边一样重要。一个方面要把历史担起来,另一个方面又要把未来担起来,但是这样的老师现在又有多少呢?何况是传授圣贤之道的老师。所以“温故而知新”几个字很沉重,反过来放在老师身上更加沉重,所以做一个老师不是那么简单的,至少做一个孔夫子所认同的好老师是不容易的。

上善若水与君子不器

  212  子曰:“君子不器。” 

  这句话不太容易理解,我们骂人的时候经常会说:“这个人不成器。”但是孔夫子却说“君子不器”,这就有矛盾了。其实孔夫子的意思不是让你不成器,而是让你成大器。什么叫做成大器?用老子《道德经》的话来说就是“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君子不器”,一个大活人,你能够把他变为一个物化的东西吗?那是不行的。作为一个君子,作为一个贤者,就不能把他固化为某一个方面的能人,他的能力应该是灵动的、全面的。

 君子是什么?在古时候,有德、有位的人才能称为君子。也就是负担起国家领导职责,担负着国计民生的责任,能够教化一方的人才能称为君子。就比如现在国务院的领导,省市一级的领导,下属几十个部门,如果只懂得某一行行不行呢?当然是不行的。他们样样都需要了解,样样都要熟悉才可以。作为一个领导者决不能只是某一行的专家,一个统筹大局的人不能让某一项具体的事情把你拴住了。结合《道德经》里所说的“上善若水”来看“君子不器”,实际上这两句话是丝丝入扣的。我们对“上善若水”要理解得多一些,可以说脍炙人口,觉得老子的这句话说得太高了,太令人舒服了,我们以后的修为就要达到“上善若水”这样的境界;而往往就忽略了孔夫子的这句“君子不器”,其实这两句完全是说的一个意思。它们在境界上是平等的,达到了同样的高度;只不过一个是孔夫子说的儒家的语言,一个是“太上老君”说的道家的语言。不过一般的人对道家的语言要更喜欢一点,认为“上善若水”说得好;而“君子不器”认为一个人不成器是不可取的,还是想自己成器。但成器和“上善若水”似乎有一些矛盾,能把两者的矛盾化解了,这个人就很高明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