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莉莉菲
莉莉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9,760
  • 关注人气:8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字°」学会争强好胜你就成功了

(2014-08-11 16:29:06)
标签:

写作

梦想

坚持

洛丽塔

青春

分类: 「随笔°」

「文字°」学会争强好胜你就成功了

今天“已签约”的章印终于盖下来了,虽然两周前就知道了这个结果,但此刻回想,仍不免有点感慨。

关注我微博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再见,洛丽塔》这本书始载于20134月。

当时在几个网站连载后,很快就得到知名网站如网易、腾讯、纵横、凤凰、搜狐、世纪女生及榕树下等编辑的邀请签约,另外还有一些不知名的网站也纷纷找上门来,但在连载前我就一心执着于起点和17K

连载一个月后,试着申请17K签约,但出乎意料也似乎是意料之中的被拒了。

虽然我深知自己这种业余爱好的新手要走这条路是不太平坦的,但出于好胜的心理,还是有点难接受。

虽然17K还专门提供培训新手的集训营,而且申请签约的资格也按字数分阶段的,即第一次申请失败后,还可以等字数增加到网站列出的标准后再次申请,但首次的打击是有点沉重的。

我也尝试加入了集训营,但在参加了一期后,就退出了,不是觉得不好,而是没有心思像上学一样,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回忆起我中学的作文被老师拿作范文,是很突然的事,因为从小学到中学我从来就没看过一本作文书,因为爸爸说看了别人的作文就容易模仿,所以从来不给我们买。

作文偶然被老师拿作范文后,因为年纪小也没懂得刻意往自己的特长发展,但自那以后,作范文的次数频起来不说,两次参加市里的征文比赛,还拿过二、三等奖。

现在回想,这一路走来,有些我能做得好的事情,那不一定是因为我有多努力,而是我的心态和天赋。

在参加集训营期间,随便翻了一些别人已签约的书,发现最低级的问题是乱用标点符号不说,情节平淡表达生涩的也一抓一把,我突然想,我精雕细琢的强迫症毛病,不是比这些文强很多吗?我怎么可能会输给别人?

所以我默默退出了集训营,书也自作主张地暂时停更。这便是最真实的理由,什么忙呀没时间连载等都是借口而已,要知道当时初稿已脱,我手上有20多万字的库存。

我就是这样不想面对失败的现实,直到像今天这样我能改变自己打败过去的自己,我才会承认。

当时我对自己狠下决心,要从头来过,每一章节重新推敲修改,增加桥段,让内容更充实情节更生动。

这么一决定,到今天这个工程似乎持续了足足一年,实际上只是在刚失败的时候热血沸腾修改了几章,后来就一直搁置了,再到后来就变成真的忙了,直到前两个月,才又重新拾起来,这一次,我可是玩真的了。

在这次申请签约后,等待审核的过程中,我做了一个梦,是收到站内信,申请终于成功了。

我头一次这般希望梦是真的。

然后很快,我就真的收到了审核通过的通知。

这就是两周前知道的结果。

接下来就是一系列的填写合同邮寄合同,直到今天,真真正正的盖上章。

 

其实写书的梦想存在于十年前,这本书的雏形也是十年前。

我不靠写作为生,对写作连疯狂都谈不上,它最多就是我业余爱好中的一种,但是我却离不开它。

中学时在带锁的日记本上随便写,近十年来,有电脑和网络后,就在电脑上随便写,在毕业之初,收入低微时也从没想过发表去拿稿费。

我不是称职的写手,但是却迫切的想要得到证明我有写作的能力、有做作家的潜质,很可能这本书完成,我就此收手不再写长篇,因为梦想已达成,就可以卸下然后继续赶路无需再惦记了;也或许已经成功开了头,还会写第二本第三本甚至更多也说不定,仅此而已。

想想这些年,我发觉我的性格越来越像妈妈。

能干不服输是她的标签,这也越来越在我身上体现。

从小我个子就高瘦,体质一般,跑不了长跑,但从中学到大学,参加跳高、跳远、跨栏及100都能拿奖,尤其是跳高和跨栏,每年都能拿到铜奖。

高一才开始触碰篮球,记得当时喜欢我的那个男生在教我投篮时说,你投一个球转一圈,真像是在跳舞。但高二考二步半时,十个球我只失了一个,成绩堪比男生,是女生之最。

09年重新做淘宝经营服装,为了增加曝光,在论坛做志愿者发帖,因为勤奋和触觉灵敏,很快做到中层,再到高管掌门,独掌一个版块,参与小二新项目的运营。与此同时,意识到产品同质化太严重,没有资本与竞争对手正面交锋,于是在装修上另辟蹊径,主张把店铺当博客来经营,打造成没有商业气息的后花园、诗情画意的都市桃源。这种新店铺文化很快得到了电视台和论坛各版块的采访,淘宝首页、论坛首页同时报道推荐,一时风头无两,我也因此成了无人不知的淘宝红人,店也成了淘宝最美的店。直到两年后,辞掉了一切管理职务,也转型专做装修设计,不管市场上已经如何桃红柳绿,我一概无视,不管这种行为会被视作另类也好无知也罢,坚定地把原先的那种主张延伸过来,却迅速刮起了一股独特的小清新旋风。这种风格由最初的一枝独秀到如今的遍地开花,被抄的抄仿的仿,虽然很无奈,但自己创的小众风格被越来越多的大众接受,竞争越来越大,但前景也算是越来越开阔。通过几年来的执着与专注,去年我购下了合适的房子,今年又入手了心仪的车子。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有时我都觉得自己是不是应该生为男孩,但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我都没有明显的男孩特征,我只是有一股默默较劲的力量而已。

 

今天的改变,也常常会对比过去的失败,总是想如果还在经营服装会怎么样?有没有闯出一条路来?

虽然除了衣服不是我原创和制作,但从选货-进货-摄影-模特-美工-文案-经营-客服-质检-售后等一系列都是自己亲力亲为,本来已有两台傻瓜相机,为了拍更好的照片还专门买了入门单反,图片屡屡还被问是什么相机拍的,可见我的美工水平也不差,可为什么我经营服装就是做不好。

这个失败的结果我同样不愿意面对,但是我在装修设计上却得心应手。

于是更加认同《蜗居》里宋思明说的一句话:不要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

我还想补充一句:做事情不要三心两意。

当时经营服装是兼职的,正职还在通信行业朝九晚五,并且还做着论坛多个版块的管理,常常被人称为铁人。

今天想想,那时莫非是打了鸡血?激情的力量真是惊人的。

经历多了,人生也能总结出几条公式,其中一条便是:做擅长的事情+争强好胜的心态,对于我来说,等于成功。

呀,都说不想写励志文了,竟又啰嗦了一堆。人生还很长,我是怕忘了是怎么坚持着实现梦想的,只好记下来以继续鞭策自己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