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师秋心
心理师秋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24,866
  • 关注人气:2,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有失控,自然没有懊恼

(2019-02-12 23:20:53)
标签:

秋心

心理师

佛学

婚恋

情感

分类: 一路风情

    “老师,春节期间您是不是没有过节和应酬,只是在家看书休息?”这两天不止一个学生问我这个问题。

       也许大家会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从年初一至今,我每天都有写文章,同时朋友圈也呈现静谧氛围的缘故吧。其实真相并非如此,该拜的年我一个也没落下,必须的应酬我都有出席,甚至我还去了香港几天。我只是没有穿得大红大绿,也没有极力营造喜庆氛围而已。

       应酬的空隙我会在书房间里看书品茶,或写好几篇文字储存下来待发;虽然放假,我仍然每天早上8点起来,打坐、持咒;面对餐桌上的诱惑,点到则止,七成饱就好,多吃青菜和水果。再怎么放假,我的日程里仍然有几个有益的项目保持在进行,我的作息和饮食都在有益的自律里。 

       我昨天说:【良善而开阔,自律且规律是从容生活的护航。节后综合症的目标人群:一放假便全然放逸,作息饮食全失控的人。再忙也要留点时间给自己的心;再放松每天也要做一点长进或有意义的事——若能如此,从容常在。】——没有失控,自然没有懊恼。

没有失控,自然没有懊恼

       今天回【萃星】上班了,没有什么是需要调整和适应的,因为一直在轨道里。

       早上第一个年制个案,学生和我说春节期间很伤感,因为不是很好的亲人年也不让人好好过,仍然做着不太好的事。我说这不是很正常吗?对于很多人而言,春节是个团聚、喜庆而吉祥的节日,一切要围绕这个主题而努力,再不开心的人在过年时也要多露笑脸、嘴刻薄的人过年也要说好话、不好的人过年也要良善...因为过年啊,中国人一年中的大日子。一旦情况不如此,人们便觉得不开心或者觉得做不到这些的很不应该,然后大受打击,比如上述学生觉得亲人过年也不懂事真是大不孝,比如一些人觉得过年期间发生不好的事就代表着一年运景不好...

       这些其实是缺乏智慧的俗世思维。春节确实是个团聚、喜庆而吉祥的节日,是要围绕这个主题而努力,但是如若我们有修行并心清明,就要明白一个道理:所谓的节庆主题,只不过是人赋予的意义,与世间任何一个日子并无差异。有些人愿意迎合这个主题,有些人不乐意迎合,或本性太强大迎合不了,这些都是正常的,不要因为自己的期待值而为自己创造不必要的忧伤。

       难道不是吗?春节是中国的大节日,可是生老病死、喜怒哀乐这种种生命本质的东西,会随着节日而不存在吗?不会。年初三学生找我,说很抱歉春节期间要打扰我,因为亲人病危想问我能怎样帮到对方,我说没关系,于我而言不存在什么不吉利。

       节日是人赋予的意义,但不论有多少人在努力营造节日氛围,这世上仍有一些人在面对着生命本质的东西,比如生老病死、比如灾难、比如无常带来的种种变故。再从另一层想,春节是中国人的节日,但这地球上很多的国家,这个日子于他们是没有特殊意义的,他们仍然和我们平时一样过日子,难道他们没迎合主题就会带来什么后果吗?不见得。

       我倒是把春节变成一个时间的标志性,增加一点仪式感,从年初一开始给自己设置了新年的努力目标并开始执行,没有因之放逸。年初一开始在群里发一些分享,很“不识趣”地破坏大家一片纯净的假期欢庆之心,然后给自己冠以堂皇的理由:你们有没有想过我在打破你们的迷信思想?

       其实这真是不识趣吗?这真是堂皇的理由吗?不是,这是修行人应的清醒,修行,修的是心,以修自心治自行,一颗沉稳而清明的心,不论在任何外境中都要有透过表象看本质的能力。任何时候我们都要记得在这有漏的世界,无常不会因为任何节日而放假,我们在享乐之中仍然要保持清醒和精进,以免乐极生悲或虚度光阴。今天看到希阿荣博堪布发表的文章,主题是《与亲友相聚,是天人才享受的快乐》,也看到号上很多真正修行的师兄,春节过得精进而详和,修行人的处世方式,或许于很多人是难以理解的——那么喜庆的日子,怎么总是那么扫兴?

       是不是真的就是以扫大家兴为主题呢?这是一种偏激的理解。其实真正想传递的一种思想是:让我们的身躯入世,让我们的心出世。人在俗世中要从俗,不要让人觉得学佛、修行了变得清心寡欲难相处又扫兴,该有的俗礼和应酬还是要保持,但是又要保持心的清明和清醒,不要过度放逸,在享乐中保持一些自律的行为,只有自律且规律的生活态度,才能带来真正的岁月静好和不枉此生的无憾。

       唯有一颗智慧的心才能产生善巧的处世态度,而智慧之心指导下的善巧,能帮你成为出污染而不染的明亮之人。愿大家修得智慧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