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师秋心
心理师秋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27,146
  • 关注人气:2,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苦难是圆满的前奏

(2019-01-28 12:37:16)
标签:

秋心

婚恋

情感

心理师

佛学

分类: 一路风情

“老师,日子真的太难了,我从来没想过我的人生会走到这样的地步,我这么努力,生活为什么还要这样亏待我?我开始怀疑您所说的,只要善良并积极地努力,生活一定不会亏待。”学生说,也或者说,这是很多身在困顿中的人共同的疑问吧。

“我知道面临困境又一时突破不了使你很灰心,我理解。不过认真想想,如果说今天这样的局面是曾经的你不曾想到、想过的,那么依今日你的思维,又如何看到清晰的将来呢?你当下的灰心又何以见得是客观的呢?”

“也是。”

“回首过往,如果说那些我们曾认为过不去的过去也已经过去,今天的艰难终有一天也会成为将来生命故事的精彩一笔,只要生命尚在,一切便只是剧情发展,但愿这些不要打倒你,但愿这些打不倒你的终将成就了你。但抱信心,但怀希望。”

 

人生无常,世事跌宕,福报再好的人也不可能一直在顺畅的生活剧情中,每个人都难以避免会遭遇一些困顿时光。如果是短暂的倒也罢了,但若是耗时比较长则难免磨人心志,让人怀疑将来会变好、怀疑人生。

其实这些都是人生常态,既来这人道,自然是因身负业障,因业轮回或是有业待消,又如何得全然的福报?

世事有机,有世间规律,有命数,有天数。从世间规律而言,人的成长需要磨练,快乐使人轻狂,只有恰好份量的苦痛才能使人深思、成长,所以每个想成为更好的人的人,活着都必须经历一定程度的苦难,从中蜕变长智慧。

从命数而言,众生因业轮回,能生而为人虽为福报之一,但是自也是业障未清一时出不了轮回,那么因成熟之时自当得果,生活的困顿便是消业障。因成熟之时谁也逃脱不了,但因果自有期,一切总有消停时,在这过程需守住的是自己的心,努力而执善。

至于天数,与人无关,在此不提。

苦难是圆满的前奏

人之所以痛苦,皆是因为看不透。第一层看不透是活在这人道中,受无常牵引却往往盲信永恒不变:幸福快乐时恐惧变数,遭遇痛苦时又以为不会变了,一切将永远这么糟糕——你想,无常也不同意。只是人心总是急躁,痛苦时期望一切快快过去而忽略了事物本身应有的规律和进程。

第二层看不透是眼光短浅,以有限的思维来评估所有,每颗心都有自己这当下定义的幸福快乐,认为如若达成便是上天的善待,却忘了自己作为人的局限,我们所想的未必是真正的完美。老天爷未必给予我们想要的,却会给予我们应有的,有时那是一份超乎我们想象的大礼——你以为当下若得到那般便是幸福,但没有,当下还在苦难中,但你是否知道只要你能熬过这般苦难,后面便是无与伦比的美满呢?

世人无力知因缘知命数,故只得当下眼界。假设一位女子身受丈夫背叛离弃之苦,却不知当下与丈夫的撕裂是因为后面她的真命天子在相候——那才是她命中注定的圆满,她生生世世的执着所在。若知命数如此,当下之苦应不觉苦——但该受之苦还须受,因为不知命数,知在当下也缺乏智慧信。沧桑历尽美满现,那时再回首,或许才会多份淡然,多份恍然大悟,这便是人生。

我说:

如果期望的结果还没到来,那是因为更好的结果在后面。

我还说:

所有倾尽全力的挣扎,是日后心甘情愿顺应天命的前奏。

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只要你积极、善良并努力,生活一定会礼待你,苦难是幸福美满的前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