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颜强
颜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4,111
  • 关注人气:21,8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足还活着,糊涂的幸福

(2017-11-17 16:42:49)
标签:

杂谈

我完全没有算分,然后觉得自己真是蠢得算不清分数。


可能从去年秋天,去过一趟乌兹别克斯坦之后,我就对十二强赛的积分榜再无兴趣。我大概知道中国队小组垫底,8轮打完小组赛还是垫底。理论上的各种可能和分析,我连看一眼的兴趣没有。


我甚至决定武汉也别去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NYIBfgdIvMF1WnIibwKytDLFBxBpSiaib5vxPJrrGibfVk5A30xYO1873laFyv2oXibJqC7nasphc08M1Oh1160WD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然后有网友在微博上说:“你没去,所以中国队肯定赢。”我回应道:“长沙我可是去了。”不过这一年多时间,我去了沈阳、西安、乌兹别克斯坦,然后也去了昆明和长沙。


比赛终于结束了。点球罚进,这是我感受中最长的点球前奏。也有一瞬间的喜悦。终场哨响,虽然武磊不愿意和角旗做朋友,也有一时间的喜悦。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NYIBfgdIvMF1WnIibwKytDLFBxBpSiaib5zsveZYeVQfKe7wgROuy83zKT2HyG7fibNvGTDFVmUdibIJvYLM5OEMn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只是这种喜悦和长沙时的感受不同,我仍然能记得,那是在无欲无求中,陡然喜从天降的喜悦。这一场赢了,喜悦背后,总有些摁不住的失落。


傅亚雨在旁边强装冷静地说了一句:“这事实上等于就被淘汰了啊……”这一句话让我终于踏实了。被淘汰是注定的,一年多前,打败卡塔尔,然后诸多机缘巧合进入十二强赛事时,心中就埋藏着对注定结局的等待。傅亚雨这句话,似乎点醒了我。


同事们都在核查积分榜、叙利亚那边的终场比分等等。我知道叙利亚3比1获胜,那么最后一轮我们对卡塔尔需要如何如何,进多少个球,需要叙利亚输多少个球……


Who Cares?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NYIBfgdIvMF1WnIibwKytDLFBxBpSiaib5r0DqAAwxoS9B9m3zDpUMQOPXSVz73h5ic7alUo903Rf93bVrSxLd8p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但是真的没人关心吗?我一直不想去触碰积分什么的,因为我担心自己产生更大的期待。这一场比赛,在办公室和许多同事朋友一起看,比在现场要更累。赛前傅亚雨和孙雷和我一起做了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时间过得很快,大家能轻松聊天,可是到比赛开始的时候,空气突然安静滞塞了下来。


通过互联网看球,还是有些缺陷。例如两个办公室的信号是不同步的。于是我们仨去到人更多的办公区,几十个人头簇拥在一起,笑、骂、调侃以及自黑。人在这种极度虚弱的时候,彻底变成了群居动物,我很难想象如果我一个人看这样一场纠结至极的比赛,会是什么感受。


或许会想办法去分散注意力,不看画面。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NYIBfgdIvMF1WnIibwKytDLFBxBpSiaib5Jmww5z6ENHbp1SHwFvicOv8ODMWbXcicgeYCXpguOLYuRGIUQ57ibtNy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一位网友和我说:“……虽然国足赢了,我也开心,但是感觉却不好…一是因为觉得怎么早不这么拿分,二是觉得从场面上看,中国队能赢并不是完全归结为我们实力上的提高……”我简直不能同意太多。我和他感受简直一模一样,可我都不知道如何叙述出来。


再去回想比赛,更觉得疲惫。上半场踢得不错,好几个机会,尤其张稀哲。下半场里皮果敢变阵,然而前20分钟,我的同事大海直接再说:“来个痛快的吧……”因为乌兹别克斯坦连续有3次得分良机,居然稀里糊涂都错失了。这不是在长沙对韩国的那场胜利,长沙也未必酣畅,也未必痛快淋漓,可我的主观印象里,那是一场接近完美的比赛。


倒计时,时刻都在进行着。接近80分钟时,我想起加莱亚诺在《足球往事》里说过的一句话,大概意思是“我时刻祈求上帝给我们来个奇迹吧,并且承诺如果实现了,我会做出许多牺牲……我从来没有试着去记住自己许下了什么承诺,因此我也不用再去兑现什么……”一个天主教徒,浸染在足球狂热之中时,都能有如此扭曲的心理。我却无比认同。


我想我多少次有过内心许诺,和太多太多球迷一样,“如果中国队……”最终我们都忘记了自己许下过什么承诺,所以我们也都不用再去兑现什么。但身在局中的那种煎熬和挣扎,时间滴滴答答地在敲打着你。Coldplay那首前奏音乐,就十分艺术地抓到了时间的节奏。


然而时间的节奏,却又是根本抓不住的。更何况命运。对于中国足球,似乎只有宿命是总会存在的。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NYIBfgdIvMF1WnIibwKytDLFBxBpSiaib5EYoiawhjxAJRV8Ld0tJnClmibWGjJRqfHPNLkP7yoJ5nbpVoxMksAAj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我们内心深处可能都如是想,越是看球时间长的球迷。所以傅亚会看到叙利亚比分之后,叹息了一声。他另一句话,让我更有些茫然:“都打到最后一轮了,中国队还能活着,我们还想要什么?”


所以我会这大半年时间根本不去看积分榜,不想知道其他球队的比分和交手情况。甚至我都不知道同分情况下,先看彼此胜负关系,还是先比较净胜球。


这些似乎都不重要。我觉得我没有资格去了解这些,没有心理承受能力去期待更多奇迹,没有理由去相信还有什么会发生。


然而这场比赛赢了。武汉的球迷朋友田鑫,告诉了我很多现场的状况:绝佳的气氛、紧张至极的点球之前、良好的观赛组织……竞彩猫哥们的观赛团,也在现场享受着胜利的氛围,还有好几位在现场的同事。他们很高兴,我也很高兴。但这高兴有些理所当然,也有些心不在焉。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NYIBfgdIvMF1WnIibwKytDLFBxBpSiaib5FOicVmticTEpDbQS4Eiah9n07mVEw1lZHsR1QibSQnz9CXDKQ5eeh8d14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赢了之后,我更糊涂了。我们用一场胜利续命了几天。可中国足球不是应该做得更好?这句话倘若别人说出来,我都会有抽他的冲动。然而这句话不断在我脑子里翻滚着。


杰出的冯潇霆、坚韧的郜林、不朽的郑智……可他们本来就能做得更好,对不对?

胜了也糊涂。但总算还有卡塔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