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颜强
颜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3,479
  • 关注人气:21,8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夜狂欢

(2013-10-16 16:23:41)
10月15日这天,北京交通堵塞的时长超出了平时。白天环北京自行车赛落幕,车手们骑行鸟巢,从鸟巢到天安门这条中轴线上都不同程度的堵塞。夜晚鸟巢又有国际足球友谊赛,巴西约战赞比亚。长安街一路向西,同样有着超级拥堵状况,那是因为NBA中国赛,科比的湖人对阵着金州勇士。
更不用提同一时间,远在印尼还有一场中国国家队的亚洲杯预选赛。这一个夜晚,体育占领了北京,从看台到屏幕,喧嚣程度,一时无两。
对于北京的体育迷来说,这是又一个值得记忆的夜晚,作为首都,能接触到的体育赛事资源,实在太丰沛。哪怕没有机会去到现场观看明年将成为世界杯东道主的五星巴西、无法在人声鼎沸的五棵松过过篮球瘾,在家里也需要三种屏幕才能关注到同时进行的三场比赛——中国国家队的比赛至少具备新闻价值。
然而体育赛事这样的集中呈现乃至淤积,并不是一种健康的丰饶,反倒是忽略市场需求与受众消费节奏、毫无条理堆砌资源的浪费。这样高品质赛事高度集中的一天,未必就能让这座都市变得更体育,反倒会因为恶性过度供给,而破坏体育受众的消费欲望。
2011年的3月30日,北京城有一个真正的体育之夜。那个夜晚,金隅男篮在城西的五棵松上演了CBA总决赛夺冠奇迹;北京国安在城东的工体力战天津泰达;城北还有丁俊晖在斯诺克中国赛上的鏖战。那一夜的精彩,三项赛事不约而同地撞车,撞得别有情趣。2013年的10月15日,同样多项赛事撞车,却并不是体育赛事高潮迭起过程中无法回避的偶然撞车。
由于这一天是国际足联规定的国家队比赛日,中国队客战印尼,与巴西和赞比亚的友谊赛,撞车难以回避。但是同一个夜晚,NBA中国赛也在北京进行,就显得有些莫名其妙。从现场上座率来看,鸟巢的巴西赞比亚比赛,观众最终能在四万人上下,五棵松爆满,一票难求。
巴西赞比亚的友谊赛,其实在北京进行并不是最合适的,首都球迷的挑剔,让人怀疑对这样的热身赛兴趣不会太高。同一个夜晚,还有一场NBA表演赛进行,两场竞技表演之间的冲突无从回避。更何况这还是一个周二的夜晚,哪怕开赛时间放在20点左右,以北京的拥堵程度,很多人要提前赶到赛场都不容易。但最终两个球场都出现了不错的上座率,倘若这两场比赛不是在同一个夜晚进行,倘若NBA中国赛能在一个周末夜晚上演,境况必会更为盛大。
可撞车还是发生了。让我费解的是,在国内任何一个城市举办类似NBA中国赛或巴赞热身赛,都是需要当地政府和体育管理部门双线批准的,没有这两个部门批文,不可能有比赛。但有司当局就想不到这两种比赛撞车,会对体育市场和球迷形成怎样的影响?同一时间过度的消费,未必是最好的体育内容供给吗?
肯定会有各种理由在左右着当局者的决定,例如NBA只按照自己的游戏规则来,例如巴西赞比亚的比赛不可能有第二个时间,可是体育市场的管理者,应该秉承为体育受众服务的精神,设身处地考虑这些因素。NBA需要中国市场,国际足球同样需要,北京作为国际都市的魅力,会吸引这些体育资源不断靠近。为体育迷的服务,目的当然是建立起更加健康的社会体育生活方式,让高品质的体育赛事如不腐流水,渗透到社区人心。
一夜的狂欢,弥足珍贵。但这一夜的喧嚣,本来可以设计和规划得更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