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达祖公益
达祖公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244
  • 关注人气:5,3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纳西东巴文化介绍

(2015-05-25 22:44:06)
标签:

达祖

公益

教育

历史

文化

分类: 教学交流

                                            纳西东巴文化

                                                            文:杨鲁佐

 

      纳西民族的主要聚居区是现云南丽江片区。而四川泸沽湖的纳西族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泸沽湖的旅游业蓬勃发展,经济上的效应使泸沽湖人逐渐靠近了小康,但是其带来的文化冲击却鲜有人注意。村里许多青年对于东巴文是一直处于能说不会写不会认的状态,而小孩更不济,已濒临于不会说不会写不会认的状态。如此模样,东巴文还何以称之为我们的母语呢?所以达祖小学从2013年起东巴文正式开课。在六月中旬也即将推出东巴成人夜校,每周一期的东巴文课程将面世。敬请大家关注。

      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下何为东巴文化。

      东巴文化是中国纳西族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东巴文化指纳西族古代文化,因保存于东巴教而得名,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主要包括东巴文字、东巴经、东巴绘画、东巴音乐、东巴舞蹈、东巴法器和各种祭祀仪式等。同世界上其他民族的古代文化一样,东巴文化也是一种宗教文化,即东巴教文化,同时也是一种民俗活动。东巴教是纳西族原始宗教,其祭司叫“东巴”,意译为智者,是东巴文化的主要继承者和传播人。换言之,东巴文化就是东巴世代传承下来的纳西族古文化。

      东巴文是一种兼备表意和表音成分的图画象形文字。纳西象形文字只有1400多个单字,但词语异常丰富,能充分表达细腻的情感,也能记叙说明复杂的万事万物,还能写诗作文章,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

     以下是目前达祖小学的东巴文化氛围,先略作介绍,后面将会推出更详细的课程。

 

纳西东巴文化介绍

 

这是达祖小学的校徽,意为“小孩在达祖教室里面读书”。左边的两个部分意为“达祖”可读为“dazu”,释义为:“da【左下】的意思是懂事、睿智、英雄等,zu【左上】的意思是集中”连起来就是懂事睿智的人聚集在一起,这个也是“达祖村”的含义,而泸沽湖人多有误解,这也是对我们民族文化不理解所致。右上意为房子、教室,右下意为书本、书籍,右中(房子里面)意为一男一女两个小孩拿着书本在看。所以这个整体可理解为:达祖村读书学习的地方(达祖小学)。

 

 纳西东巴文化介绍

 

这是达祖小学的校训,左起第一个字释义为“说”,可读为“ruo”。第二个字释义为“比”,可读为“gei”,第三个字释义为“做、行动等”,可读为“bei”,第四个字释义为“好、可以等”,可读为“ga”。连着就可理解为行胜于言,与其拿时间说废话,不如拿这时间做更多的事情。

 

 纳西东巴文化介绍

 

这是贴在学校教师办公室门口的一副对联,左列可读为“he  suo  he  mei  he ”,右列可读为“ri  shi  ha  yi  ho”。释义为:“教书育人,福寿安康”。

 

纳西东巴文化介绍

 

这是学校里的一个小木桥,左列可读为“ran  ran  ha  ha  bei   lai  cei ”,右列可读为“chi   chi   da   da   bei   lai   fu ”。意为“开开心心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以下也都是校园一角的东巴文字,在后面的课程里面作详细介绍,这里就不细说了。

 

 纳西东巴文化介绍

纳西东巴文化介绍

纳西东巴文化介绍

纳西东巴文化介绍

纳西东巴文化介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