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io2020
cio202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649
  • 关注人气: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以企业架构推进IT管理

(2010-01-28 15:56:26)
标签:

it管理

cio

it治理

it系统

中国

企业架构

杂谈

分类: 综合

 


企业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是一个在欧美IT管理界实际应用并且持续演化了二十多年的IT管理概念及方法框架,在各大跨国公司里,有着广泛、成熟的使用,在这同时,相关的组织对于其框架,方法,标准做法的制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一大批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架构专家支撑推动着它的发展,企业架构已经越来越成为IT战略规划,IT与业务融合策略落地,IT整合转型等等高层面的IT管理行动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利器。


令人感到高兴的是,这一概念及相应的实践做法正在被引入到中国的IT管理精英阶层,并得到非常积极热烈的反响。 CIO2020预测企业架构在中国IT管理领域的普及,应用深化正逐渐提升到CIO的议程上,事实上,一些领先中国IT管理组织在几年前已经开始研究,开始应用;联想一下过去引入其他的关键IT管理概念,方法: 项目管理方法,IT治理(COBIT),基础信息技术库(ITIL),企业架构使得IT管理层工具更丰富全面,这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IT管理实践的发展。


对于不少刚刚接触企业架构的IT经理人员,一开始是充满着不少的疑惑,比如:

"这一下子冒出很多的名词,TOGAF,FEAF,DODAF,Zachman,我怎么全看不懂啊,到底是我的问题,还是演讲者的问题"

"这些概念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 为什么我从不同的公司听到不一样的东西?"

"我们大多数的IT还没有发展到这个阶段,有必要现在学习,应用这方面的知识吗?"

"我的IT系统是分布式的,企业架构只能在集中式下吗?"

"我听的云里雾里,以及一大堆的名词,你能不能举个具体的例子,最好是你亲身经历,实践过的,而不是书上写的,听来的案例?一步一步简简单单地告诉我到底该如何上手?"

"很多文章又在用象过去炒作其他概念的手法,EA成了包治IT百病的秘方,EA到底能有什么功效?"

……

CIO2020对IT管理经理人的建议是:

首先对你自己,你的团队进行基本概念的学习和培训,搞清楚什么是企业架构,她应用在什么领域,它主要的功效是什么,它的范畴是什么?它不能做什么?其中的各种概念的关系是什么?作为IT规划层面的方法与工具,它与IT运营的关系是什么?它与IT治理的管理是什么?它与IT建设的关系是什么?各个模块如何相互地发生关联? 

和其他早先的项目管理方法,信息技术基础库(ITIL)等一样,各个厂商总是大力炒作其概念,并改动其内涵,关联其相关产品,随意扩大其外延,企业架构成了有一个包治百病的秘方,IT经理人一定要把握其原始的含义并界定范围,还原其真实的功效

其次紧密地联系自己的IT实践进行学习,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更透彻地领会其概念及方法,而不是仅仅靠阅读,讨论文档,根据一个书本上的案例, 而是应该深入剖析一个实际的案例,并且联系自己,在具体操作中,从理论到实践的反复中来学习


相关信息:  CIO2020 "企业架构实战课程 "

           CIO2020" IT精英管理课程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