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道锦
郑道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31,113
  • 关注人气:13,1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亚洲杯决赛前瞻:东道主当复仇“太极虎”夺首冠

(2015-01-29 13:39:12)
标签:

体育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韩国队实际上竟然从未在亚洲杯夺过冠军。1956年和1960年韩国队尽管夺冠,但那是亚洲杯刚刚起步时分,决赛阶段才有4支队参加,参考价值很低。作为亚洲强队实在有些说不过去,因此奇诚庸等才迫切想在本届亚洲杯上一雪不快。但主场作战的袋鼠军团实力犹在韩国之上且复仇心切,加上升级后的澳大利亚崇尚进攻的风格,这场球很可能会成为亚洲杯历史上一场经典决赛。)
  
  郑道锦
  
  本届亚洲杯的巅峰对决看点十足:一边是自2006年加入亚足联以来从未捧过王冠的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一边是55年未曾登顶的韩国队,两支世界杯级别的强队此番相遇,坐镇主场的“袋鼠军团”有望凭借综合实力上的优势击败“太极虎”,在首夺亚洲冠军的同时、顺报小组赛末战负于韩国队的“一箭之仇”。
  韩国队贵为亚洲豪强、曾在韩日世界杯中取得亚洲最强的第四名纪录,但上一次夺冠还是1960年的第二届亚洲杯上,韩国队以东道主身份夺冠。但那时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整个赛事的决赛阶段只有4支球队参加,因此韩国队实际上从未在16队规模的亚洲杯上夺冠,这与其在亚洲的名头和地位极不相称,因此这番韩国队冲击冠军的心情十分迫切。而澳大利亚队这次在主场作战,拿不到冠军就意味着失败,更何况小组赛最后一场他们还在布里斯班众多主场球迷的热情助威下负于韩国队的一次反击,这让他们耿耿于怀,因此在决赛中复仇“太极虎”并首次征服亚洲令“袋鼠军团”动力十足。
  从综合情况来看,澳大利亚队对韩国队有着整体实力上的优势,其战术境界胜过对手一档,而三条线的实力、以及球员的个人能力均要略胜韩国一筹,这点在小组赛两队的直接对话中也有明显体现:澳大利亚队占据优势场面并频频制造威胁,但未上三名主力前锋的他们却在挥霍了不少良机后负于韩国人的一次快速反击。在决赛中,类似的场面可能还会重演,喜欢巴萨式传控足球的澳大利亚主帅波斯特科格鲁将继续其攻势足球、漂亮足球的理念,力争用漂亮的立体配合来击败对手;而更讲究实用的韩国队主帅施蒂利克,则可能会在稳守的基础上利用孙兴民等球员的速度和技术寻求快速反击的机会。当然,那场比赛两队在均已提前晋级的情况下都有所保留,还不足以反映全貌。
  在波斯特科格鲁的带领下已经全新升级的“袋鼠军团”在中前场有着一定的优势,与韩国队的4231阵型相比,东道主的433阵型的中前场6人无论是在整体阵地战配合能力上,还是个人能力上均占上风。韩国队的进攻主要靠队长奇诚庸和另一名后腰朴柱昊的组织,而中锋李庭协、前腰南泰熙以及孙兴民和李根镐(或韩教元)这两个边前卫均有不错的攻击力,其中在勒沃库森效力的孙兴民无疑是最有威胁者。而澳大利亚这边,卡希尔的得分能力和领导作用无疑要强过李庭协,而孙兴民的勒沃库森队友克鲁泽能力和其伯仲之间,但突破能力超强的边锋莱基、卢翁戈和麦凯伊等则要强于韩国队同位置的球员,而两队队长杰迪纳克和奇诚庸则旗鼓相当。
  澳大利亚队的攻击力是本届亚洲杯上最为突出的,他们到目前为止打入12球仅丢2球,比起韩国队多出5个进球,不过韩国队的防守非常出色,到目前为止5场比赛竟保持一球不丢,因此韩国队由恒大后防中坚金英权领衔的后卫线倒是和东道主难分高下。韩国队的后防线上,中卫金英权和郭泰辉已经磨合的不错,而两个边后卫金珍洙和车杜里也都很有攻击能力,门将金镇铉则已有不少精彩扑救力保零失球纪录;而澳大利亚队后防也非常优秀,两个中卫斯皮拉诺维奇和塞恩斯布里攻守兼备,塞恩斯布里还有直接的进球和助攻,而戴维森和弗拉尼奇这两个边后卫的进攻能力丝毫不亚于韩国队,此外,年轻的门将瑞安也已展现出突出的扑救能力。
  由于澳大利亚队喜欢凭借身体优势、用高位逼抢迫使对手出错,而韩国队的整体配合还无法打破对手的这种压迫抢截,因此场面上韩国队处于下风的可能不小,而鉴于卡希尔、莱基和克鲁泽全面的技术和出色的得分能力,韩国队要想牢固守住有一定难度。
  对韩国队来说,如果布置和小组赛末战相同的稳守反击战术,则场面被动且落败的可能性较大,毕竟澳大利亚队已经对此很有准备。反之,若韩国队突破对手的设想,上半场便争取用坚决的进攻来反客为主,则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战术效果和结果。从半决赛过程来看,当阿联酋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全力进攻时,澳大利亚的攻击型球员被迫收缩来进行并不擅长的防守,显得有些吃力。不过,从施蒂利克的用兵来看,这位偏于谨慎的德国教练届时更可能沿用相对稳健的防反战术。
  澳大利亚队自2007年首次参加亚洲杯以来,在淘汰赛阶段均被日本队击败,而本届由于日本队在四分之一决赛就被阿联酋队意外地通过点球大战淘汰,澳大利亚队也得以避免了与“克星”的半决赛死磕。面对缺少了因伤退赛的具滋哲和李青龙两大主力的韩国队,东道主有理由高看一线。
  此外,我们还可以看一下2004年的欧洲足球锦标赛,当时的东道主葡萄牙队也是在小组赛和决赛中两度遭遇同一个对手:使用防守反击战术的希腊队,结果是以葡萄牙人的两场失利而告终,菲戈和C罗在决赛中那无奈的神色令人印象深刻。韩国队能否像希腊队那样,在同一届大赛的小组赛和决赛中双杀东道主,则是本届亚洲杯决赛的另一大看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