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峻
郑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095
  • 关注人气:1,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迈过了Twitter,微博像Instagram一样飞扬

(2018-01-19 16:10:03)
标签:

杂谈


微博又双叒叕交出了令人的财报。讲真,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自上市以来,微博几乎每个季度的财报都呈现出稳健增长或是迅猛增长的态势。今年第二季度,微博净营收同比增长79%,净利润增长152%。

当然,衡量一个社交网站,最重要的业绩指标还是活跃用户。因为只有活跃用户继续增长,社交网站才能维持上升势头,才有可能顺利推进商业化,实现财务业绩的双丰收。Twitter正是因为用户增长陷入停滞,才导致了目前股价低迷不振的困境。

同样是在月活3亿这个关口,Twitter丧失了原先增势,而Instagram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如今3.2亿月活的Twitter市值还不到120亿美元,而拥有7亿月活的Instagram估值则超过了300亿美元。

可喜的是,在3亿这个测试后劲的门槛上,微博顺利地迈了过去。过去这个季度,微博的月活同比增长28%,达到3.61亿,其中92%是移动用户。而日活用户同比增长26%,达到1.59亿人。实际上,微博活跃用户已经连续12个季度保持30%左右的增速。

值得再提一句的是,过去这个季度微博月活用户增长7900万人,是过去十个季度里的第二高峰,而环比增长2000万人,也是过去一年的第二高峰。微博依然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势头。

那么,微博能否像Instagram那样,始终保持十足的增长动力呢?这个问题关乎到微博的上升空间,也关乎到微博的未来前景。微博会成为一个类似腾讯那样的平台型社交巨头,还是成为一个中等体量的互联网公司,关键就在微博的用户能增长到几亿。

对比微信看空间

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中认为,在一个成熟的互联网市场中,社交媒体和即时通讯(IM)的月活对比应该在54%。在过去的数年时间,微博和微信双双保持着强劲增势,成为中国社交网络市场的两大巨头。

虽然微信的体量要远远大于微博,但作为私密社交巨头微信也无法取代公开社交巨头微博的独特位置。对比微信超过9亿的月活量,微博目前的月活只有微信的不到40%,略高于上年同期。这意味着,微博依然还有不小的增长空间。

继续下沉赢用户

微博的增长还要看市场。自上市以来,微博的月活之所以能够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微博高层制定的两大战略:内容生态平台以及逐步下沉市场,即从一二线城市逐步向三四线城市下沉拓展,这也是腾讯两大根基QQ和微信的成功之路。

实际上,微博的主力用户市场,早已从一二线城市开始下沉,如今三四线城市已经占据了微博月活的超过一半,而四线以下市场的用户比例达到30%。而在二三线城市,微博月活与微信的对比比例只有41%和27%,这意味着微博在二三线、四五线乃至广大农村市场,微博依然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接地气才能增长

虽然中国互联网市场正在逐渐成熟,但传统的营销渠道(手机和电视)依然是最行之有效的接地气增长方式。第二季度,来自国产手机的微博月活同比增长了74%,尤其是来自OPPO和华为这两大头部厂商的用户增长更为明显。

不得不承认,娱乐综艺和明星网红才是吸引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地区用户的杀手锏。在微博和《奔跑吧》合作推广期间,新用户增长出现了明显升势。而鹿晗的微访谈一度创下46万条的提问记录。

随着微博与电视节目的合作越来越密切,随着微博成为追星爱豆的第一平台,显然未来微博还会迎来源源不断的三四线以及农村地区,受到00后的继续热捧。如今18-30岁的年轻用户,已经占据了微博月活的近80%。而00后则是微博未来的用户增长后劲。

视频是未来关键

微博用户增长靠的是内容,主要是把握住了内容的横向扩张和内容的载体升级,即从原先的时政内容横向扩张到各个垂直领域,从原先的文字图片升级为长文字、问答、短视频以及直播等等。现在的微博早已不再是中国Twitter,而是Twitter Instagram YouTube的综合体。

值得一提的是,视频、问答等新内容载体的加入也提升了微博的用户粘性。而视频尤其会成为微博未来的发力重点。市场调研公司QuestMobile的报告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微博客户端的用户月平均使用时长达到了443分钟,环比增长接近50%。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7.51亿,较半年前增加了283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4.3%。此外,微博的用户使用率达到38.7%,同比增长了4.7个百分点。这不仅展示了微博的后续增长空间,也显示了视频等新内容在提升用户粘性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

迈过3亿大关后,微博已经把原先的老师Twitter甩在了身后,市值达到了Twitter的1.5倍。现在微博已经是全球第三大社交网站上市公司,仅次于Facebook和腾讯。

那么,微博能否像Instagram一样继续高速前行?或许关键还是在玩新意(问答视频等新载体)、接地气(娱乐等垂直领域)、沉下去(真正突破到四五线乃至农村市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