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峻
郑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285
  • 关注人气:1,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年NBA的大赢家不仅有勇士,还有微博

(2017-06-23 11:18:09)
标签:

杂谈




今年的NBA看的很爽,加州湾区又一次沸腾了。随着勇士队以季后赛15胜1负的历史最佳战绩,拿到三年来的第二座总冠军奖杯,杜兰特也圆了自己十年的总冠军梦想,并把FMVP奖杯揽入怀中,和自己的母亲一道泪撒球场。


毫无疑问,勇士队和杜兰特是今年NBA球场上的最大赢家。但在球场下的NBA商业开发生态中,微博同样成为了中国市场的大赢家。而双方的正式携手,才刚刚开始了三个月。


微博也是今年NBA大赢家


今年3月,NBA中国和微博宣布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微博成为NBA中国的官方社交媒体平台。双方的合作主要涉及:短视频直播和比赛集锦等原创视频内容,球员球队在微博平台与中国球迷的互动等等。


作为一个基于兴趣的公开社交媒体平台,体育一直是微博用户的主要兴趣点之一,也是微博重点开发的核心垂直领域之一。过去一年时间,微博先后与NFL、NBA、西甲等全球顶级体育赛事联盟频频达成战略合作,而携手最早开拓中国市场、拥有大量忠实球迷的NBA显然是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合作。


虽然NBA携手微博只有短短三个月时间,但微博上的相关数据却令人惊喜。此次NBA季后赛和总决赛期间,微博创造了视频总播放量近30亿、单场赛事(总决赛第五场)视频播放量1.45亿、直播间观看人数1274万人次、新增话题阅读量155亿等多项微博体育观赛记录。


这样的数据并不令人奇怪。社交媒体平台和顶级体育赛事之间似乎有着天生的共赢合力,Twitter也在不断携手奥运会、NFL、NBA等顶级体育赛事,同样取得了出色的活跃数据。作为拥有3亿活跃用户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显然是NBA在中国市场推广的不二选择。


微博本就是最大体育生态平台


为什么NBA在微博上这么火?我觉得这存在有几大原因。第一,微博本身就聚集着全中国最密集的篮球爱好者和NBA球迷,第二,NBA球星球队在微博上与球迷频繁互动,直接推高了球迷用户的参与热情和活跃度。第三,此次季后赛的精彩程度,金州勇士队的一路横扫也吸引了更多吃瓜球迷的关注。


微博本身就是一个体育兴趣平台和生态系统。这里聚集着15万体育认证用户、31万家媒体机构和8000万的体育兴趣人群。而且,头部用户和体育认证用户正在以每月7%的速度高速增长。


另一方面,微博用户越来越年轻化,去年微博公布的数据显示,18-30岁的微博用户占比接近了七成,这些年轻用户本身就对体育赛事有着天生的热爱,也给微博平台带来了更多的体育话题和关注度。相同的道理,运动健身也成为了微博的热门话题。


球迷需要公开平台获取信息和互动讨论。此前的奥运会和世界杯都曾给微博带来内容和用户活跃度的井喷。2014年世界杯开幕当天一度创下了71亿的话题阅读量记录,而2016年奥运会开幕的话题总阅读量更是达到了100亿。


为NBA增加全方位消费场景


更为重要的是,顶级体育赛事既在社交媒体领域找到了新的推广商机,又不会对现有的电视和网络版权带来冲击,保留着原先的盈利模式,不会直接影响到自己的营收业绩。


对NBA来说,在把网上直播权卖给腾讯之后,拥有3亿多活跃用户的公开平台微博是在中国市场进行商务推广合作的不二选择,两个合同并不存在利益冲突。

今年NBA的大赢家不仅有勇士,还有微博


NBA也格外重视通过微博来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NBA 30支球队和当家球星都开通了各自的微博,而且保持着非常活跃的互动势头。在我勇夺冠之后,库里、格林等核心球员都在第一时间上微博感谢球迷并发表感言。


萌神库里的微博粉丝已经接近了300万,他在夺冠之后所发的数条微博,点赞量都超过了3万大关。格林在庆功游行上嘲讽詹姆斯抱团的短视频,单视频播放量就超过了163万次。


彻底改变赛事内容消费习惯


此外,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微博已经改变了球迷对NBA乃至所有体育赛事内容的消费习惯。在前微博时代,一个球迷的自我修养应该是:去电视台或者网站收看完整直播,去门户网站看精彩集锦或比赛分析,去球迷论坛进行讨论。


而现在球迷们更普遍的消费方式是:直接转向在微博平台看精彩短视频直播,在微博平台与心仪的球星球队互动,在微博平台进行球迷讨论和集体怼对方球迷。在没有时间看直播的情况下,也可以第一时间、第一视角关注到比赛进程和球星动态。


没错,智能手机时代的碎片化阅读方式正在逐渐影响到体育赛事的整体消费模式,也改变了中国NBA球迷关注季后赛的使用习惯。由于时差关系,很多比赛正是国内早上刚起床的时间,并不是每个NBA球迷都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收看NBA总决赛。但他们却可以每隔一段时间刷一刷微博,实时得知比赛进展和精彩片段以及花絮内容。


可以说,微博是抓住了更多年轻人利用碎片化时间消费赛事内容的契机。但微博所做的不再是仅仅帮助赛事实现传统意义上的广泛、快速的传播,而是在打造一个基于体育赛事内容消费的圈子平台,人们在微博上关注的不仅仅是赛事本身,还有台前幕后的花絮和喜欢的运动员。


在NFL和NBA等顶级体育赛事与微博成功携手之后,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赛事组织者主动寻找微博进行合作。而微博在体育圈内的地位,对体育迷的吸引力,就像是看娱乐内容就必须上微博一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