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峻
郑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285
  • 关注人气:1,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博凭什么冲击5亿月活?赋能战略打造共赢生态

(2016-10-28 15:10:06)
标签:

杂谈

​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同样是社交媒体,微博和Twitter最近的走势实在令人感慨。虽然拥有全球市场,但Twitter在激烈市场竞争下陷入用户停滞和股价低迷,在资本市场压力无奈寻求出售,却无法找到合适卖家。继一年前裁员8%之后,本周Twitter再次宣布裁员8%,这次遭冲击的主要是销售团队。

 

而本来是追随者的微博在用户基数和市值上都逼近了Twitter,不久前市值甚至一度超过twitter。上市以来,微博的业绩和用户都在稳定增长,今年以来股价更是翻了三倍多,成为中国又一家进入百亿美元市值的互联网公司。

 

为什么两家社交媒体的走势有如此大的反差,生态平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一个细节可以看出Twitter的自我定位,近期Twitter主动要求在应用商店归属到新闻一类中,相比之下,微博过去两年一直在讲内容平台的生态战略。简单的说,就是微博自己不做内容,但深耕垂直领域,扶持自媒体,实现共赢生态。

 

近期召开的微博“V影响力峰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微博内容生态的视角。在这个会议上,微博宣布今年已有45个垂直领域的月阅读量超过10亿,18个领域更是超过了100亿。每天自媒体会发布32万个视频,直播26万场,观看人数达到538万。

 

经过两年的打造,微博已经成为国内生态最活跃的新媒体平台。这不仅体现在内容和活跃度上,更体现在微博给自媒体带来的真金白银的收入。今年自媒体作者通过微博的营收已经超过117亿元,远远超过去年订下的目标4亿。其中电商领域的自媒体收入达到108亿,广告收入达到4.3亿,来自打赏、付费订阅等内容付费的营收也达到了4.7亿。不同商业模式都获得快速发展,这正体现出微博生态的活跃和包容性。

 

为什么微博能成为最大的内容生态平台。微博CEO王高飞在会上的表态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微博成功的秘密。他提到,微博将通过“赋能”构建新媒体生态,为广大自媒体提供品牌定位、粉丝积累、用户转化和商业变现的一站式平台。

 

何谓“赋能”?简单地说,就是做好服务保障,帮助自媒体打造品牌、吸引粉丝和获得营收,这是自媒体最关心的问题。有了赋能保障,他们自然有热情生产优质内容。而有了优质内容,自然就可以吸引到用户粉丝,带来变现和商业价值,从而实现自媒体、读者粉丝、广告商家以及微博的多赢格局。

 

那么相对于其他内容平台,微博在这一方面有什么优势?社交关系是最显而易见的。流量虽然重要,但社交关系比流量更为重要,因为流量只是当前的业绩指标,而社交关系则是未来的业绩暴涨。打个比方,很多网红都开自己的淘宝店,她们可以从粉丝处获得巨大的流量。“Delicious大金”在微博上近180万粉丝,上新日的流量有70%都来自微博。

 

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微博的地位实际上已经无法动摇;国内的社交领域,已经成为私密社交微信和公开社交微博的两强局面。一个社交关系的营造和维护是个长期的过程。其他新平台,在用户基数和生态营造已经没有了竞争的机会,无法动摇这两大平台的地位。

 

为什么其他平台已经无法撼动微博地位?过去三年,微博每年月活用户都新增长6000万。这意味着自媒体每年潜在的新增用户市场高达6000万人。如果一个用户关注5个人,就意味着新增3亿个粉丝关系。而且,在微博月活用户中,18-30岁的年轻用户占比高达80%,这是最具商业变现潜力的群体。这个巨大的市场潜力,是任何自媒体都无法抗拒的诱惑力。

 

微博怎样赋能?首先是帮助自媒体找到定位,打好品牌。目前微博上每月阅读量超过10万的“头部用户”有34万,同比增长34%。过去一年,头部用户的粉丝增长63亿,也就是说微博上80%的新建社交关系都围绕着“头部用户”形成。相对于其他平台,微博的社交关系是最为集中的,这对自媒体来说就是巨大的吸引力。而且微博还通过和300多家机构合作的方式帮助新媒体人成长,从成员、内容、数据、资源和商业化等多个领域扶持自媒体作者。

 

第二,是粉丝筛选。不是所有的粉丝都是有效用户。自媒体获得粉丝之后,怎么找到持续变现的有效用户,这也是微博所能提供的附加价值。通过付费阅读、读者打赏以及电商销售等诸多微博产品,大V可以从粉丝中筛选出用户,真正带来可营收的价值。未来微博还会继续推出粉丝影响力榜,帮助新媒体账号衡量他们对粉丝的影响力。

 

第三是促进内容生产。微博明年会投入1亿资源用于自媒体账号的推荐,通过产品优化吸引读者在消费内容时关注作者。在内容分发领域投入更大力度,仅视频方面就投入5亿资源用于短视频传播,并推出原创保护机制鼓励原创作者。即将推出的语音直播也是一种新的内容生产方式。

 

第四就是完善变现方式。微博将推出原生视频广告、视频栏目赞助等广告变现方式,完善现有的电商产品。此外,微博还会推出付费问答、付费直播等产品。虽然这些产品并不是微博首创或是独有,但在微博的平台效应下,能给自媒体带来更大的营收前景。

 

在月活达到2.82亿之后,微博的最新目标是三年内月活达到5亿。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微博的前面就仅剩下了微信和Facebook社交矩阵。而要实现这一雄心,微博就必须继续积极推行深耕垂直、扶持自媒体的内容生态战略,以自己的社交关系优势,帮助自媒体在微博构建“内容、粉丝、用户、变现”的生态闭环。

 

微博未来能走多远,壮大到什么数量级别,“赋能”战略打造共赢内容生态会是关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