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5,804
  • 关注人气:2,1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体育】 飞人缘何成“药人”?

(2013-07-31 10:45:32)
标签:

体育

分类: 社会热点

有人认为,“兴奋剂应该合法化!”或许这不失为解决兴奋剂问题的最根本有效的方法。


撰稿|晓 洋



前,历史上曾跑得最快的两大飞人鲍威尔和盖伊同时掉进了“药罐子”。
  这是继阿姆斯特朗之后,世界体坛又一重大兴奋剂事件。要知道,盖伊和鲍威尔分别拥有9秒69和9秒72的男子百米个人最好成绩,能站在他们之前的只有牙买加“闪电”博尔特。
  然而,如今两大高手却因兴奋剂丑闻再次登上世界体育新闻的头条。随后被查出涉药的还有4名牙买加选手,其中包括女飞人辛普森。顿时,有着“体育运动之母”美誉的田径运动再遭重创,如何遏制禁药,已是刻不容缓……
 

超级飞人被丑闻击倒
 
  7月15日,对田径界来说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短短几小时之内,世界顶尖名将盖伊和鲍威尔相继被曝出涉嫌使用违禁药物,被称为体育运动“王冠上的明珠”的男子百米,自从汉城奥运会本·约翰逊的惊人事件发生以来,已被兴奋剂事件严重污染,不知何时方能摆脱阴影。
  人类对于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催生了奥运会的出现,现代的体育比赛无论规则如何复杂,实质上还是对这六个字的追求。而田径,这一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竞技项目,无疑就是人类对于更高、更快、更强追求的终极体现。男子百米,更是堪称体育比赛“王冠上的明珠”。但是这颗明珠,已经逐渐受到了兴奋剂的侵蚀和污染,汉城奥运会之后的25年来从未停止。
  本次涉嫌服用兴奋剂的6名田径选手中,盖伊是最令人遗憾的一个。就在大家期望在下月开始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看到盖伊向博尔特发起挑战时,他却率先被兴奋剂“击倒”了。在一次赛外药检中,盖伊的A瓶尿样被检测出兴奋剂呈阳性。顿时,世界田坛一片哗然。
  作为美国田径界的代表人物,盖伊早已是世界著名的“百米飞人”。今年男子百米世界前三的最好成绩,全部是由盖伊创造的,分别是9秒75、9秒79和9秒86。他的历史最好成绩为9秒69,迄今只有博尔特能与盖伊一比高低。
  日前,在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正式公布了盖伊的A瓶尿检结果呈阳性后,他要求对B瓶尿样进行检测。不过,若无意外出现,他被判定使用兴奋剂已无悬念。消息传出后,盖伊的团队迅速作出反应,他举行了专场新闻发布会,对这一结果进行澄清。“我没有说谎,也没有编造一些故事。”盖伊说,“这个结果令人失望,而我将不会出现在之后的钻石联赛以及莫斯科世锦赛上。我现在不想讨论这件事,直到有一个明确的结果。”盖伊随后补充道,对于可能面临的处罚,“我会像一个男人一样,接受任何处罚”。不过盖伊仍然希望自己能够重新回到田径场上,继续跑步,因为这是他的工作,是他的梦想和永不停步的追求。
  盖伊本人承认,他是在两个月前的一次赛外药检时被查出使用禁药的。他没有说禁药名称,而是牵出另外一个秘密。盖伊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声音哽咽,他说:“我没有故事可讲,我并不打算说谎,让这个看起来像一个失误或者是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的错误,对于我来说不是这样。我给予某个人信任,但他让我失望了。”
  对此,美国反兴奋剂机构也发表了一份声明:“首先我们要对盖伊的做法表示认同,在这样的情况下他选择退出世锦赛,这样的做法非常正确。B瓶尿检的结果会很快公布,届时一切都会揭晓。在这里没有人能够说谎,我们想要的是一个干净的体育环境。”
  几乎在盖伊陷入禁药丑闻的同时,又一位百米飞人倒在了药检上。据牙买加田协称,6月的世锦赛选拔赛上,有5名选手药检未过关,鲍威尔是两位短跑选手之一,另一位则是他的女队友辛普森。鲍威尔曾在2008年曾帮助牙买加队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4×400米接力冠军。
  随后,鲍威尔在自己的推特上证实了此事:“我在6月份全国选拔赛上递交的样本结果很不利,被检测出了奥洛夫林,这是一种被取缔的兴奋剂。我想要澄清的是,我没有明知故犯去使用禁药,我不想打破规则,我从来不是一个骗子。”此外,鲍威尔还称,想对家人、朋友以及全世界所有关注他的体育迷们说声抱歉。他在声明中要求启动调查,希望查清“违禁成分是如何渗入到我的系统中的”。
  鲍威尔是在一周前被意大利媒体曝光尿样均呈现阳性。当时他和女友两人正在意大利东北部的利尼亚诺萨比亚多罗训练。阳性事件出现后,当地警方很快“造访”了他们所住的酒店。
  意大利警方对牙买加国家队的下榻酒店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检查范围只包括鲍威尔、辛普森以及二人共有的训练师克里斯的房间。牙买加国家队主教练弗兰西斯透露,警方进入克里斯的房间进行搜查。意大利当地一家通讯社报道称,警方带走了50盒相关药品进行进一步的兴奋剂检测,其中包括了一些喷雾剂与药膏。随后警方将三人带走调查。药品成分还在分析研究中。
  而这一幕却是鲍威尔一手导演的。鲍威尔的一名发言人向媒体透露,此前,鲍威尔就与警方取得了联系,让当地警方进行调查。意大利有严格的反兴奋剂法,任何人使用或者散发违禁药物都属违法。同时,只要对犯罪事实有所掌握,警方就能够展开调查。
  克里斯·舒埃雷布是鲍威尔与辛普森二人共有的训练师,今年5月才刚刚“上岗”,双方的合同也仅有4个月而已。鲍威尔的经纪人道伊尔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说,克里斯和鲍威尔的接触只有很短时间,他在团队里的角色是负责“让鲍威尔健康”,他们聘用这位加拿大理疗师前没有做任何背景调查。鲍威尔在上个月的牙买加全国选拔赛的尿检当中被检查出兴奋剂阳性,正是克里斯“上岗”后的第一个月。牙买加全国选拔赛的冠军将直通今年的莫斯科世锦赛。鲍威尔在100米项目中仅以10秒22名列第5,这是他自2003年参加世锦赛以来,首次无缘田径世锦赛。
  “我们从上周五开始与警方取得联系,因为我们想在克里斯知道鲍威尔药检出兴奋剂前,把他房间里的所有东西都检查一遍。”在这次突击检查前,当地的警察局的确得到了来自罗马高层的通知,最初的行动指示则是搜查鲍威尔训练师克里斯一人的房间。
  不难看出,鲍威尔对自己的训练师早有疑心。要知道,如果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结果最终成立的话,鲍威尔与队友辛普森都将缺席接下来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两人的职业生涯或许也将因此泡汤。鲍威尔的经纪人道伊尔直言:“鲍威尔和辛普森每人接受的药检都超过100次,从未出现过阳性。现在他们刚刚换了营养品,第一次检查就出事了。一定是营养品的问题。而营养品是克里斯给他们的。”据道伊尔透露,鲍威尔和辛普森事先知道警方的突袭,只有克里斯被蒙在鼓里。“我们可不是让他当替罪羊,也没说他是故意这么做。但营养品一定有问题,我们必须查清楚,然后继续生活。”鲍威尔说。
  需要指出的是,鲍威尔的女队友辛普森也在同一天被曝光使用了兴奋剂。辛普森曾获得北京奥运会100米银牌,雅典还拿过接力金牌。她被查出的禁用物质和鲍威尔的相同,但否认故意使用。根据牙买加媒体报道,这次一共有5名选手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鲍威尔和辛普森是其中两人。而在上个月,两届奥运会冠军、女子200米世界冠军坎贝尔·布朗被查出服用禁药利尿剂,退出世锦赛。土耳其也有8名田径选手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
  不久前,阿姆斯特朗“现形”让体育英雄形象轰然垮塌。显然,使用兴奋剂已经损害了体育“公平竞争”的根基。如今, 随着鲍威尔、盖伊等超级田坛名将从飞人到药人的“惊天丑闻”的发生,世界田坛再次遭受重创,遭遇信任危机。
 

兴奋剂为何屡禁不止?
 
  在世界田坛超级明星服用兴奋剂丑闻的榜单中,本·约翰逊、马里昂·琼斯、蒙哥马利及加特林等名字赫然在列。而在上周,这份名单又多了男子100米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阿萨法·鲍威尔和世锦赛男子100米、200米双料冠军泰森·盖伊。曾经那么光彩耀人的田径巨人,令人震惊地与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联在了一起。
  面对连续不断曝出的兴奋剂丑闻,四获奥运奖牌的前短跑选手博尔顿充满担忧。他认为这是田径历史上“最艰难的一天”,因为“田径爱好者不知道该相信谁了”。与此同时,就连世界第一飞人博尔特也再度遭遇外界的怀疑。
  其实,自从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一鸣惊人后,“闪电”身上的服药嫌疑就从没被洗清过,但这仅仅是世人对博尔特拥有如此闪电速度而感到不可思议的无端猜测。然而,巴尔科实验室创办人、“兴奋剂之父”孔特的只言片语绝对能一石激起千层浪,要知道,他可是“专业人士”。
  美国巴尔科实验室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专门从事制造营养品工作。30多年来,很多知名运动员向巴尔科实验室求过帮助,并且成为实验室宣传产品的代言人。巴尔科实验室的产品号称能够帮助血液和排泄系统的循环,并且补充维生素以及矿物质。
  让人震惊的是,当年除了美国田径界以外,巴尔科实验室风波还牵扯出多名棒球选手和橄榄球球员,以及欧洲田径名人,该丑闻涵盖的人数之大、项目之多是世界兴奋剂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例。应当承认,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巴尔科药剂公司老板是一手将琼斯推上奥运领奖台又一手毁掉琼斯体育生涯的关键人物。世纪交接之际,美国短跑明星屡屡创造超人成绩。琼斯、蒙哥马利、加特林等人连连创造世界纪录。美国媒体大肆渲染,美国田径运动员掀起了世界波,再度成为了世界田径大赛的霸主。
  假的难以成真。人们发现,琼斯等人的成绩提高过快,其中必有蹊跷。很快,巴尔科案件被揭发出来,美国田径和其他体育明星现出了原形。孔特被捕入狱,揭发了美国体育界的兴奋剂丑闻,向琼斯和蒙哥马利等人提供兴奋剂的恰恰是美国“最出色”的药剂师孔特。在美国田径界的“伟大成就”里面,孔特扮演了“成亦萧何,败亦萧何”的角色。
  蒙哥马利于10年前开始和琼斯同居,并且有了一个儿子。但此后不久,两人被曝曾秘密在当年本·约翰逊的教练查理·弗朗西斯的指导下训练,而后者也确实曾卷入约翰逊在1988年奥运会上的禁药事件。随后,在加利福尼亚州震惊世界的巴尔科实验室案中,也有大量文件证实蒙哥马利使用了禁药,结果导致他被禁赛。虽然蒙哥马利否认使用过兴奋剂,但反兴奋剂委员会还是以严重违反使用兴奋剂规定的罪名控告他。当时巴尔克实验室的负责人孔特已经认罪,而且供认出蒙哥马利和他的女朋友、奥运会冠军琼斯都是自己的客户,并曾经亲眼看到琼斯服用兴奋剂。
  两年前,孔特在接受采访时语出惊人,他怀疑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有严重的服用禁药嫌疑;同时他还声称在悉尼奥运会上进入男子100米决赛的8位选手全部都服用过禁药。孔特的再次出动,让人想到曾有多位运动员被他的“预言”言中。除了曝光服药运动员,孔特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奥运官员、职业运动队拥有者、运动员联盟的高管们都因为利益而参与其中,他们同样是幕后不可饶恕的黑手。
  对于外界的质疑,前不久博尔特明确表态说:“我不能代表其他人说什么,但是我是干净的,在兴奋剂问题上,我没有任何问题。”
  然而事到如今,在盖伊和鲍威尔药检不合格后,体育界已经到了要进行灵魂深刻反思的关键地步。长期以来,虽然国际奥委会一直加大对兴奋剂的检测力度,但是高科技促生了更多无法被监测到的兴奋剂。许多疑问在我们的脑海中萦绕: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们屡屡禁止选手为追求更好成绩而服禁药,但兴奋剂事件依然层出不穷,看上去我们无法战胜兴奋剂,我们是否应该举白旗投降?田径界是否到了有所改变的时候?
  在如今的这次一系列药检事件东窗事发后,美国田径前CEO道格·洛根认为这是“最悲哀的一天”,但他同时表示,体育组织应该放弃与提高成绩的药物之间的斗争,“因为我们会一遍又一遍地继续今天这样的悲哀日子,除非我们重新思考这个问题,而做出根本性的改变”。
  在担任美国田径负责人期间,洛根曾花费两年的时间来打击兴奋剂。他表示:“我知道我是少数派,不能执行的法律,就不该在书本上存在。我们的工作乏善可陈,无法阻止年轻的运动员们的选择。”上月,洛根已表达了他的观点:“让政府和执法部门来规范药物。到底哪些药物适合服用,如何才能确保服用者安全,则交由政府监管。”在他看来,当禁药不再是禁药时,也就不存在“禁药问题”了。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短跑运动员、前世锦赛冠军、奥运会100米银牌得主阿托·博尔顿更是语出惊人:“兴奋剂应该合法化!”或许这不失为解决兴奋剂问题的最根本有效的方法。这位昔日田径名将表示,部分兴奋剂应该合法化,但那些烈性的禁药——类固醇、人类生长激素和血搀应该继续坚决制止。(血搀也叫血液回输,是把参赛前抽出的血输回运动员体内,使体内增加红血球的过程,用这种有争议的方法能增加血的含氧量,以提高运动员的耐力。)
  在博尔顿看来,体育界应该让部分兴奋剂合法化,他夸张地说,因为“每个运动员都在使用它,只不过有人侥幸逃脱了检查,有人撞到枪口上”。博尔顿深知内幕。他还认为,体育文化也需要改变,“在这项运动中存在不信任感,许多人都认为自己竞争的对手都服了药,所以,我也必须(服药)挑战极限”。运动员都知道,如何使用了类固醇、人类生长激素和血液回输,他们反而很容易落入法网,所以,他们干脆使用效果不那么激烈的普通兴奋剂。
  使用兴奋剂和反兴奋剂,如同猫捉老鼠的游戏,落入猫爪的老鼠永远都是极少数,更多的老鼠仍逍遥法外。
  放眼世界田坛,或许真应了博尔顿的那句话:“人人都认为对手服药,那我也必须服药!”如今,世界体坛被揭露的兴奋剂丑闻其实仅是真相的冰山一角,实际涉药的运动员还有更多。换句话说,谁能保证自己的是干净的呢?显然,世界田坛在禁药疑云的笼罩下已经危机重重,如何更好地开展反兴奋剂工作,已是刻不容缓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