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5,804
  • 关注人气:2,1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化】《江南Style》:来自精神病患者世界的歌声

(2012-10-24 14:07:06)
标签:

娱乐

分类: 社会热点

正是这种粗俗却强大的生命力在美国粉丝们的内心深处掀起一阵狂潮,那种肆无忌惮,那种在貌似低俗的行为中所展现出来的狂野的力量和强悍的本能,伴随着粗野直露的骑马的动作,粗暴地刺激了同时却又深深地打动了早已在日常生活中被规训得服服帖帖的“一线”国家的灵魂。

撰稿|张 生


截稿为止,韩国说唱歌星朴载相(艺名:PSY)的那首最近轰动一时的神曲《江南Style》(Gangnam Style)在中国人戏称的“油管”(Youtube)上的点击量已经超过了3亿次,而这个数字仍在以惊人的速度被不断刷新。一首韩语的嘻哈,却在嘻哈大本营的美国这么流行,为什么?
      
像病毒一样传播
      
       从2012年7月15日这首歌曲被上传到“油管”上到现在,时间只过了三个月,点击量就如此惊人,这是事先谁也没想到的。而且,尤其要考虑到这是一首韩国歌星以韩语演唱且影像的画面内容又是以首尔为背景的歌曲,而“油管”的用户中若以地区而论,美国用户为最多,也就是说美国人点击的比例为最大。这样的结果不仅让朴载相本人十分惊讶,就是美国人也颇为惊讶,因此,这首歌以及这首歌所引发的一系列反响也成为美国近期的娱乐新闻的热点。这首不胫而走的流行歌曲也获得了“病毒金曲”(a viral hit)的美名。
       但我要指出的是这个统计数字是不完全的,因为考虑到近来对这首歌同样狂热但暂时无法直接点击的中国歌迷的数量,这首歌的点击量说不定会再多个一两亿也未可知。至少在中国的一些视频网站,这首歌曲正在不断被转载和点击,它的扩散某种程度上不亚于病毒。
       它的传播速度比病毒还要快,还要猛烈,因为这首歌的粉丝们不仅兴高采烈地在“油管”和其他网络视频上频繁观看这首歌的视频,还技痒难耐,纷纷粉墨登场,开始山寨这首歌的视频,以大跳朴载相在此歌曲中隆重现眼的“骑马舞”,演绎出了各种版本的《江南Style》。如其中的翘楚之作就有美国海军学院的学生弄的“海军帅哥版”,人偶的唐老鸭版,并且,已经有了芝加哥版,菲律宾版,纽约版,在中国也有南京版,合肥版,上海的杨浦版等等,由此也可看出这首歌在美国乃至世界的影响之大。
       在“油管”上,我还看到有人用已有影像资料剪辑出来时下热门的美国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版,卡通的PONY马版等,或者干脆就是自己的Style。比如有个版本是个美国小伙子戴着墨镜边开车边拍着方向盘演唱这首歌,唱到激动处,他开始双手做出骑马的姿势并忘情地放开了方向盘,我真担心下一个镜头就是他车毁人亡的悲剧。因为由这首歌引发的悲剧已有先例,8月份,埃尔蒙特市的13个救生员穿着救生专用的红色游泳裤在游泳池里狂跳了一通骑马舞推出“救生员版”的《江南Style》并放在“油管”上炫耀之后吸引来众多粉丝,但不幸被市政府知悉而遭辞退。还好只是虚惊一场,在来自世界各地的粉丝们的声援下,他们在最近又恢复了职务。

“黑社会的小瘪三”
      
       这首歌的流行除了与这些年来韩国文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之外,和“油管”巨大的网络影响力也不无关系,当然最根本的还是与这首歌自身的一些特点有关。
       早在8月中旬,在这首歌开始发烧以后,“维度新闻”(Latitude News)网站就采访了博科里音乐学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的助理教授Hey Rim Jeon。这位女爵士钢琴家与朴载相应该是同学,她1997年从韩国来到这所位于波士顿的音乐学院求学,而毕业于波士顿大学的朴载相1997年到2000年之间也在这里学习过。她认为,“这首歌之所以如此流行,并不是建立在乐队及其成员的影像上,而是由于它的异常简单和抓人,每个人都能学会。”从音乐的角度看,她说得没错。这首歌旋律简单,节奏明快,易于上口,也并不需要太复杂的演唱技巧,所以普通人很容易掌握和演唱。但是,她对这首歌曲的影像的回避或者轻描淡写,却难以让人信服。这不仅是对朴载相在镜头前的出色表演,特别对他跳的最为粉丝们激赏和模仿的骑马舞的肆意忽视,也是对乐队其他成员的卖力表演的评价不公。我认为,这首歌之所以能在美国风靡至今,它的影像才是关键所在。
       但为何她有意回避这首歌的影像呢?我觉得这并不是这首歌的影像制作粗糙,而是因为它比较真实地呈现了韩国的富人们在首尔的江南区的声色犬马的生活。尽管作为首尔富人聚集的江南有如洛杉矶的贝佛利山一样,可是在这首歌的影像中,它却远没有真正的贝佛利山那么高雅幽静,而是高楼林立、垃圾乱飞,到处都是一种热闹而又俗丽的景象。从公园里局促的沙滩,到马术俱乐部的拥挤的马厩,到共用的桑拿浴室、网球场,再到旅游大巴,以及高架桥下的杂草丛生的荒地,花里胡哨的旋转木马,以及地铁等,被杂乱地拼凑到了一起,给人一种纷乱突兀的感觉。而更加让人不能回避的是,由身材臃肿的朴载相本人扮演的那位寻找梦中情人的花花公子穿着不合身的西装,戴着一副墨镜,表情夸张,动作过火,特别是当他跳起骑马舞,不时做出双手紧抓缰绳或挥动马鞭的动作时,更是增加了这一幕幕场景的粗俗的特征。至于其他人物表演也大都忸怩作态,让人忍俊不禁之余,也不无低劣之感。
       而我以为正是这种来自亚洲的被蓄意制造出来的“三线”国家才有的“低俗”之美,才让美国人如痴如醉。因为通过这首歌中呈现出来的影像,他们看到了自己的镜像,但这是一个扭曲的镜像,粗制滥造的背景和沐猴而冠的人物让他们在觉得好笑之余,也让他们得以再次对自己那高大伟岸的形象予以愉快的认同。虽然,江南的现实也并非如此之“低俗”。我想,这也应该是朴载相的那个博科里音乐学院的女校友不愿意认同这首歌的影像的原因。
       这一点,只要看看众多的美国粉丝们欣赏之后在“油管”上留下的堆积如山的心得体会就可见一斑。因为不止一个人认为朴载相所扮演的韩国高富帅与一个美国中西部的“红脖子”(redneck)也即乡巴佬无异,尤其是他戴着墨镜的那副模样更加受人诟病,因为这副扮相与其说他像个高富帅,还不如说他就像个黑社会的小瘪三,或者没文化的暴发户,让人恶心得直想呕吐。
      
为之疯狂的原因
      
       当朴载相爆红之后来到美国接受了各大主流媒体如CNN、NBC的专访后,他的美国粉丝们才终于松了口气。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居然会说英语,而且,他居然还是在波士顿大学和博科里音乐学院受过教育的家伙,难怪他的英语说得那么棒。并且,正是因为有了这个背景,他把墨镜摘下来后,他的粉丝们看起他来也觉得正常多了。他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朴载相在《江南Style》里的那副扮相和做派是讽刺韩国对美国的东施效颦的,江南不过是对贝佛利山的一个拙劣的模仿而已。他们因此也更加热爱起朴载相来,而跳起骑马舞来也更起劲了。
       显然,在美国的粉丝们看来,骑马舞这种模仿驾驭动物的动作的舞蹈在滑稽可笑之余,也不无真切地表明了尽管经济已经富足但仍是“三线”国家的韩国或亚洲在其眼中的真实的身份和地位,那就是他们仍然也只配和低等的动物打交道,这也是美国的粉丝们把朴载相看成是美国中西部的那些整天和牛马打交道的大老粗的原因。因为,在美国这样的所谓“一线”国家,他们的歌星是不可能如此“原始”和“落后”的,更不可能回到农业时代去模仿骑马或者赶牛的动作。比如迈克尔·杰克逊这样的歌星模仿的就是登月的“太空人”的行走和机器人的机械动作。无疑,与朴载相相比,杰克逊的动作要“现代”得多,“发达”得多。朴载相的这首歌让他们看到并再次确认了位于亚洲的韩国依然处于一种低等的文明之中,虽然有着和他们一样的马术俱乐部,有着地铁和网球,有着沙滩和高架道路,但依然是“形似神不似”。他的这首歌曲中的疯狂的场景和过火的表演,也让他们再次认识到,就像朴载相的于2001年发行的第一张专辑的名称“来自精神病患者世界的PSY(朴载相)”(PSY from the PSYcho World)一样,这首歌同样也是来自那个“精神病患者的世界”的狂乱的声音。
       当然,美国的粉丝们为之疯狂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朴载相在这首歌中所传达出来的“三线”国家才有的那种疯狂劲头,那种强烈的动物性。正是这种粗俗却强大的生命力在美国粉丝们的内心深处掀起一阵狂潮,那种肆无忌惮,那种在貌似低俗的行为中所展现出来的狂野的力量和强悍的本能,伴随着粗野直露的骑马的动作,粗暴地刺激了同时却又深深地打动了早已在日常生活中被规训得服服帖帖的“一线”国家的灵魂。这也是为什么这首歌在世界上这么多国家特别是美国引起那么多共鸣的原因。至于这首歌的影像对于富人生活的嘲讽和漫画化的刻画,我觉得倒并不是这首歌引起共鸣的最重要的东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