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6,357
  • 关注人气:2,1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社会】 蟹商“约架”

(2012-09-20 10:10:25)
标签:

美食

分类: 社会热点

“电商”大战尚未硝烟散尽,“蟹商”约架又拉开了帷幕。近日最受公众关注的是大闸蟹的“网购约架”,焦点是价格离谱。

首席记者|杨 江


电商”大战尚未硝烟散尽,“蟹商”约架又拉开了帷幕。近日最受公众关注的是大闸蟹的“网购约架”,焦点是价格离谱。
  不是高得离谱,而是低得离谱。
  说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淘宝网上挂出的“纸螃蟹”(预售蟹券)竟然低到“109元八只雌蟹”(3.5两)。在“蟹天蟹地蟹券促销”活动中,记者日前看到,销售排名前三位店家的总销售量已突破2万份。如此狂甩的背后不能不引来热议:首先是担心,因为是预售的“期蟹”,正式开捕后供应量能否跟得上?有的网店一只2两多的雌蟹,最低价已逼近10元,究竟正不正宗?另一方面是疑惑,阳澄湖的“养蟹人”怎不说话?难不成“正宗”阳澄湖蟹的成本,真的这么低?消费者就这么被高价蟹“宰”了十多年?
  正负两极信息轰炸下的消费者,疑虑重重,不知所措。为探明究竟,距“开捕节”(9月22日)还有10天,根据行业协会的介绍,记者来到了昆山巴城阳澄湖大闸蟹标准化养殖基地。
  
“10元钱买一只蟹钳都不够”
  
  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刘忠在现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认为,“网购期蟹”有积极一面,电子商务的潮流无法阻挡,我们应当积极顺应潮流。但是,任何一种商品的价格无论过高还是过低,一旦离谱到无法解释、难以自圆其说的程度,我们就要加强实时监测和市场调研了。一只3两左右的“正宗”阳澄湖雌蟹,如果逼近15元,甚至更低,一般来说只有三种可能:一,爆发性的蟹灾;二,“正宗”存疑;三,企业割肉抛售。
  “价格的焦点在于成本。”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明确向记者表示,常态下,价格不会背离成本太远,只有遇到异常的情况,资本才会不顾一切地“自杀”。目前看来,正宗阳澄湖蟹的销售态势并无“惊涛骇浪”,所以还得按常态计算成本。
  然而,成本一般来说都是企业的“秘密”,既要具备典型性,又要拥有诚信度,根据业界的推荐,记者选择了昆山市水产有限公司的产品“水中仙”大闸蟹,原因不仅因为它是“国家阳澄湖原产地保护001号”,而且还因为它是阳澄湖地区唯一由国家指定的出口单位,具备国标商品的特征。
  昆山市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庄福明经企业授权,首次公开了阳澄湖大闸蟹的商品成本,吁请全社会的监督。
  根据庄福明介绍,一只雌性的“水中仙”大闸蟹,3两左右(号称外贸蟹),公司的“原产地离水价”就是60元至80元一只,这是它的“原始饲养成本”决定的,而最不能绕过去的成本,就是大闸蟹生长过程中的“正常死亡率”,年年都在20%左右……
  “其次是商品蟹销售成本”,庄福明介绍说,每只蟹的防伪“戒指”,必须向“阳澄湖大闸蟹保护办”申购,每枚0.35元;人工包扎费,每只0.25元;扎蟹绳每根0.3元;包装盒每只15元;产品说明书每张1元;运输费(快递)每篓蟹为20元至40元,还有成品蟹死伤耗损5%—10%,网站推介提取15%—25%,除此外,还有6%—13%的各种税收(包括普通发票与增值税发票)……
  记者估算:光这样的明账、“硬账”,加上销售成本,每只3两的雌蟹成本早就超过了70元,正常的利润还没包括在内呢。某些网站如其所说卖的是正宗“阳澄湖蟹”,那么,10元钱买一支蟹钳都不够。苏州市阳澄湖蟹协会会长杨维龙当场公开一个事实:阳澄湖蟹的年产量也就2300吨至2500吨之间,其中一半以上要提供给全国长期固定的老客户(包括港澳台),而上海——仅上海的市场,号称“阳澄湖蟹”的,每年倒有几万吨!大家自己想想,那二三十元甚至十元一只的蟹,是不是正宗“阳澄湖蟹”!
  
阳澄湖里的“快活林”
  
  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是怎么生活的呢?
  在公司总经理庄福明的引领下,我们坐上快艇,“探班”阳澄湖大闸蟹,听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潘建林介绍原产地大闸蟹的独特生态。
  潘建林说,阳澄湖大闸蟹生长环境的最宜水深为2米左右,太深或太浅都影响蟹的品质。阳澄湖的地理地质和水文特点,分为苏州(西湖,水深4—5米)、昆山(东湖,水深2米)、常熟(北湖,水深3—5米)三地,历史上一直以东湖的水花生、浮萍、芦苇、茭白之类的水生植物长得最为疏密得宜,昆山市水产有限公司得天独厚,拥有东湖最佳湖面,为“水中仙大闸蟹”提供遮阴、脱壳、觅食、栖息的“快活林”,以便它们自由摄食和躲避敌害和快速生长。
  有鉴于“疏密得宜”的原则,饲养方严控水面植被,“快活林”的水草不超过湖面1/2,舟行湖上,常可见到船工时时捞除污烂水草,以免败坏水质,滋生病菌。“因此,你们是否发现‘水清清’?”潘建林指着湖面提示大家:养蟹最忌水浑。但市面上,最常见的就是“浑水蟹”,不少蟹的蟹背腻滑腥膻,原因几乎都是一样的:在浑腻不堪的“投饵水”中长大。
  阳澄湖总面积为120平方公里(西湖面积5.6平方公里),近18万亩,通过整治,网围养殖面积从原来的14.27万亩压缩到现在的3.2万亩,水质已到“清冽”的级别。
  我们循其指点看去,阳光下,发现不少地方已经水清见底,从这一点看,“东湖”的“大闸蟹”也是幸运的,从蟹苗起,它们就生长在碧波荡漾,湖底表层多数呈斑块状的粉沙和沙质泥的“东湖”,为保证水质清新鲜活,饲养方动用泵灌工程,常年汲取外湖深层新水澄清内湖,加强水质流动,但又控制(pH值)酸碱临界点,每次新水流通不超过原水的2/3。
  名闻天下的阳澄湖大闸蟹,之所以独步天下,除上述原因外,和湖底的土质有关,一般来说,以硬为宜。阳澄湖的奇特地质是:东湖砂碛地,西湖沙壤地,北湖软壤地。故而东湖一带的地质最宜蟹体生长需要,主要原因是,养蟹要求水体含有一定量的无机盐类,以促进河蟹的生长和蜕壳,砂碛地所含的无机盐类,既不过丰,也不过瘠,恰到好处,“然而在‘水中仙’蜕壳期间,我们也不能听其自然”,公司总经理庄福明说,要“适度干预”,尤其要增加钙离子的含量,所以,在“大闸蟹”的栖息地,一般间隔 20天左右每亩用生石灰10~15kg化水后,水面泼洒,也可以少量投入磷酸二氢钙等无机盐类。
  “当然,大闸蟹的食谱也很重要”,庄经理补充说,人以食为天,蟹也以食为天,它们的天性是基本吃荤,尤嗜腐物,然而喂养动物性饲料的缺陷是,容易导致水质败坏,怎样解决这对矛盾的关键是“分时分段投饵”,拿饲养“水中仙”来说,公司在春季和初夏,尽量多喂优质蛋白质饲料(如螺蛳、小鱼等活食),但一旦进入高温时节,就控制动物性饲料的投放,而适当增加植物性蛋白饵料的投喂,小麦、玉米、土豆、南瓜等都是河蟹爱吃的饲料。入秋天凉后,马上回复优质蛋白质饲料的投放,如此平时吃荤,“高温吃素”的蟹,膏腴得体,香甜沁齿。
  秋风送爽。虽然大闸蟹销售市场时有乱象,但阳澄湖养蟹人还是信心满满:我们无力去整顿“阳澄湖大闸蟹”市场,也不去指点江山,但有足够的能力做好自己的蟹。说到底,市场的眼睛最终还是雪亮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