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小北
陈小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327
  • 关注人气: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秦明·生死语者》:把我的心掏给你看啊

(2019-06-14 22:37:10)

我出生的城市有一所比较著名的医学院,而我就读的中学有一个例行的传统,感觉有点儿成人仪式的意思——每一届初中生在毕业之前,都要到那所医学院去做一次参观实习,因为参观实习的内容对于初中生来说过于劲爆,这件事儿,也就成了整座中学代代相闻的传奇故事。

 

影片《秦明·生死语者》以医学院毕业仪式的场景作为开篇,在看到镜头中那些逼真的医学院场景时,二十年前那次参观实习记忆中的浸泡在福尔马林中的婴儿尸体、楼道拐角处静默站立的带着肌肉组织的特殊处理过的人体,还有被摆成各种造型的泛了黄的骨架……统统重现在脑海里。

 

医学院的大门,对于你我寻常人等而言,的确是充满着惊悚与刺激的神秘之门。几年前那个洛阳纸贵的畅销书系列《法医秦明》对不为人知的法医行业为普通读者打开了这扇大门,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法医职业的艰辛和他们对于生命的敬畏。在同名网剧获得成功之后,改编自该系列最早作品《尸语者》的院线电影也终于问世。

 

《尸语者》是全系列小说中我认为最不容易改编的一部——作为系列开篇之作却迟迟没有被影像化就足以说明问题,小说中的几个案件都足够骇人听闻而且极具冲击力,《秦明·生死语者》可以说是一次挑战读者想象力的冒险。

 

从实际呈现效果来看,影片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开篇白衣女子漂浮在水中的独白段落,是网剧版本风格的延续,从退役无语体尸仪式上秦明意外发现线索引出故事的设定非常巧妙,让影片开头就足够抓人。用了十几分钟的时间将秦明、林涛、嘉嘉等几个主要人物人设立住之后,迅速进入案情推理,在剧情和氛围营造方面都足够吸引推理迷。

 

能看出来秦明老师亲自操刀编剧的确是走了心了,电影故事脱胎于《尸语者》又不完全依托小说的脉络,而是将几个独立的案件设计成了案中案的形式,通过蚊子血、手测体温等细节将几个故事巧妙串联起来。

 

人物上也进行了适度的调整——秦明助理嘉嘉和杜鹃饰演的前同事可以看成是铃铛的结合体,在网剧中高冷的秦明在嘉嘉的身上终于沦陷,让观众第一次看到爆发了浓烈情感的秦明。

 

讲到情感的调度,就不得不提到这部影片的导演配置——两位导演李海蜀和黄彦威是夫妻档搭档,前半段紧凑的情节推进、紧张的情绪渲染和视觉上的刺激由男性视角来塑造,而后半段细腻动人的秦明感情线,当他亲手处理自己的助手嘉嘉的尸体时,过往的细节通过被剖开的身体和胸膛,一幕幕浮现在秦明的眼前,像是嘉嘉亲手掏出了自己的真心放在他的面前,如此细腻的情感由女性导演的视角来塑造再合适不过。

 

在短短一部电影的时间里,两位导演的组合的确让观众看到了不同于网剧的更猛烈的视觉刺激,和难得流露的秦明情感的内心世界。

 

这是一部所有人都知道改编难度的作品,也是一部能够同时满足原著粉、网剧粉甚至路人观众的推理悬疑影片,严屹宽的颜禁住了大银幕的考验,秦明老师亲自操刀编剧也让这个IP在院线电影载体上再度升级,最重要的是这个IP一直以来所传达的理念和坚持在这部作品里得到了延续——为生者权,为死者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