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641516145
用户164151614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327
  • 关注人气: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企鹅公路》:那年夏天,最闹腾的海

(2019-05-18 10:01:40)

大概是在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在路边我刚刚坐上爸爸自行车的后座,掏出心爱的小镜子从反光里观察身后的世界,突然听到两个小姐姐窃窃私语“你看那个小孩儿在偷看咱们”,我心想谁看你们了也不害臊,然后很生气地从镜子里看了她们一眼,确实挺好看的——从那一刻起,我对女孩子萌生了好奇,这个世界也在我的眼前变得斑斓起来。

 

要生气的时候想一想胸部就好

 

日本动画电影《企鹅公路》里的主人公,四年级的少年青山君,他的世界也正因为一个小姐姐的出现而变得斑斓——这位科研少年写满研究笔记的本子上面,开始出现对牙医姐姐胸部的研究。

 

在情窦初开的少年故事里,“喜欢”如同被雨水洗涤过一样清澈透明——蓝色的海、青色的天、绿色的树、金色的阳光、纯净的空气和懒惰的微风,故事在这个万花筒一样的夏天发生了。

 

青山君的设定有点儿像《少年斯派维的旅行》里面的天才小学生,他的生活里充满无止尽的实验项目,思考着父亲留下的“把口袋翻转过来世界就被装进了口袋外面“这样的哲学命题,对“斯塔尼斯瓦夫·莱姆病症“脱口而出。

 

这个“nerd”人设的少年因为牙医姐姐的出现,突然开始盼望长大——他每天花三十分钟研究姐姐的胸部是由什么构成的,开始努力克服黑咖啡的苦,以此来证明自己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接近成为大人。

 

牙医姐姐开始成为他死理性宅生活中的慰藉和温暖——“要生气的时候,想一想胸部就好了”。

 

夏天总是要结束的

 

青山君和牙医姐姐的冒险从一个夏天开始,在一个夏天结束。

 

牙医姐姐对着阳光扔出了手中的可乐罐,旋转的可乐罐在空中变成了企鹅落在地上,青山君对小姐姐的迷恋故事迈进了非日常的世界。

 

他们穿过学校后面的森林,来到一片无垠的草原,草原中央悬浮着一个透明的水球,他们在水球边扎起帐篷一边野餐,一边记录着水球的变化,他们给这个渐渐变大的水球起了一个浪漫的名字——海。

 

企鹅、海、海的周围出现的一种奇怪的生物“贾巴沃克”和牙医姐姐之间渐渐产生了某种奇怪的关联。青山君发现“海”是这个世界的缺口,更是少年心中的未知。而能够扔出企鹅或是召唤贾巴沃克的小姐姐,似乎正是填补少年内心缺口的那束光芒。

 

在影片最震撼的镜头中,青山和小姐姐坐着无数只企鹅,沿着企鹅高速公路冲向“海”,在一次无所畏惧的冲击之后,这个非日常的世界恢复了宁静,小姐姐和这个分不清真实还是虚幻的世界一起消失在青山的视线里。夏天,总是要结束的。

 

海龟先生乐队在《男孩别哭》里这样描述那些少年心事——男孩别哭,美丽世界的孤儿,闭上眼跟随她,就像跟着希望,她一定也曾在这儿跳过欢快的舞蹈,那婆娑的身影,太阳般光洁。

 

牙医姐姐在消失的光线里挥手对青山说,别哭嘛,少年。

 

这场关于胸部和海的仲夏夜之梦,未成熟的迷恋,停不下的冒险,和有缺口的世界,都在牙医姐姐的笑容里戛然而止,她对他说,你还小,还不知道深夜的美妙,一定要去海边喔,少年。

 

少年的世界总是在某个夏天突然变得斑斓,草地上的“企鹅号”证明着这不是一场天真幻想,未来某天,长大成人,小镇的海边,或许终会再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