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孟慨
孟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1,790
  • 关注人气:32,7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资金管理的目标

(2014-01-16 21:17:27)
标签:

股票

 资金管理的目标,是什么?

  获利最大化?风险最小化?

  风险即可能的亏损。

  我觉得这两个回答都不确切。

  我来分析一下:

  一、满足出资人的需求

  如果出资人拿出的钱是用来博取超额收益的,那么,从出资人角度来说,他一定愿意按照获利最大化使用资金。博取超额收益的出资人,一种经典的资金配置方式是把整个投资额进行第一次分解,简单点,那就分两块。A是风险准备金,B是赌注。A,他存银行,或买货币基金,或买理财产品,或买结构性产品中的优先份额,或直接买债券、优先股等。而B,他可以自己做投机,或找个操盘手做投机。那么他自己的投机帐户或操盘手的投机帐户,还需要恪守30%安全仓位的教条吗?他满仓干,表面上可用保证金很少,但实际上,盘外的A都是随时可追加的可用保证金,即使有20%的账面回撤,其实在整个资金中的回撤只有20%*B/(A+B)而已。但可能另些出资人,并不对整个资金进行初次配置,而是直接交给操盘手,或者因为操盘手本身就具备进行各类资产配置的条件,出资人在委托之前,就言明预期收益和可耐受风险。如果操盘手还是满仓干,一次20%的回撤,可能就让出资人心脏受不了了。

  所以,这段,指出资金管理是分层级的,要清楚自己面对的资金池出于那个层级(以此例而言,就是要知道是B还是A+B)。

  二、满足交易系统的要求

  客观系统,当然最好是程序化系统,不同的仓位,可算出特定回撤(即风险)的置信区间。在策略、仓位、回撤(比如以一年内的最大回撤为对象)、置信区间之间,可以相互决定。比如我们有策略C、D,固定的承诺清盘线(即最大的本金回撤)E,如果资金性质是受托资金,委托人是风险厌恶型的,或受托人需要共担风险的,那么我们选98%的置信区间,计算出仓位是20%/策略C或15%/策略D,那我们就知道怎么安排资金,资金管理就可以明确了。反之,如果是自有资金,或委托人是风险偏好型的,或委托人言明有盘外风险准备金,那么就选95%的置信区间,甚至可以更低,然后算出一个特定的仓位。

  主观系统,除非这个系统有很长的实盘历史,这样,也可以追溯出基本数据,或操盘手本人心里有底(历史数据在他的头脑中了),处理起来类似前文。但换一个角度,我也可以得到一套主观系统资金管理的计算方法。就是从“可回本性”角度计算仓位和止损。涉及如下几个要素:仓位F、止损线G、大概率下的不利行情出现到离场的引发的亏损额H、主观系统的盈利能力I。其中FGH之间可以互相决定。假定F定了,那么要缩小H,G就应更严。H定了,我要放宽G,就只能降F。H本身的确定,和操盘手对大概率下不利行情的理解与界定有关。这涉及到一套未来行情的主观预测与压力测试技术。简单地说,就是找最近也最硬的与头寸反向的支撑/阻挡位来计算。H可以计算出一个数列,H1、H2、H3……对应不同的概率和行情大小。而I,简单地说,就是该主观系统的平均连续盈利,当然这要剔除权益曲线的小的毛刺。假定I=3H,就是说即使我试三次都错了,但是只要我抓对一次行情,我都能回本。我连续错三次的概率大吗?那我当然要相信自己,不用怕亏损。假定H=3I,就是说,我亏一次,要对3次才能回本。当然,这个主观系统是积小盈有大亏还是积小亏换大盈,即盈亏比,和前面选哪个策略有关。这样,I是先验的,由I确定H(这里涉及系统特性和风险偏好),再由H和G就可以确定F。

  本段指出,资金管理需要兼顾和交易系统相关的方方面面,在确定时,所需考虑的,超出了收益和风险这两个要素。

  三、本金和权益的区别

  既然风险是亏损和回撤,而最终评价看结果的时候,比较的基准往往是本金,客户在乎的安全性也主要指本金。所以计算的时候是本金还是权益是相差很大的。

  如果要做出漂亮的,高夏普率的权益曲线,那么本金回撤和权益峰值回撤,是同等重要的。如果没有这样的要求,自然在亏损区和本金区和远离本金区的时候,资金管理的算法也应该不同。

  一般做法都是看结果,以本金为比较基准。这样的要求下,在亏损区和本金区,资金管理盯着清盘线,即考虑风险比收益更多。因为一旦清盘,就没有机会了,而交易系统归根结底是概率系统,没有足够的时间,它就什么都不是。绝对不要让自己受到清盘压力。而一旦受到清盘压力,能做的事也只能是缩小仓位。只有不负责任视别人的钱为粪土的赌徒,或受到出资人特别要求,才可能在清盘压力下反而重仓操作。那么,当权益增长,帐户远离本金区的时候,自然可以加重仓位。计算方法举个例子,假如清盘线是E(假定E是可承受本金亏损的绝对金额),帐户浮盈是J。交易系统的回撤周期内最大亏损交易次数为K。比如历史上有一次从权益峰值的回撤,中间的亏损交易次数是最多的,多达10次,中间虽然有两次盈利,我仍然把这12次交易视为一次回撤周期,亏损交易次数K为10,并且历史上,K最大值取10。那么,在刚拿到帐户的时候,即本金区的时候,应该是H.max=E/2/K,中间除2,意味着给自己多一次试错机会,否则一旦小概率事件发生,马上就清盘了。而当远离本金区的时候,假定我能承受浮盈全部回吐,那么H.max=E/2/K+J/K;当J≥E时,可以H.max=J/K,即我不再拿本金去博行情了。当然,这样随着权益的增长,H也会快速增长,由H算出来的仓位F也会快速增长。你当J很大的时候,出现一次浮盈全部回吐,岂不难看死了?所以,引申出如果要把权益曲线控制好,那么即使远离本金区,也可以给自己一个可耐受的预期最大回撤金额L,H.max=L/K,其中L<J。

  如果是多品种多策略帐户,那么仓位F还得满足ΣF<敞口上限。这里的ΣF是分层级的。在风控体系中首先要规定总资产的敞口上限和分类资产的敞口上限,这里的分类就不是简单的横向分割,实际上根据资产间价格互动的程度,现实行情风格,资产内在联系等,是可以多级分类,并按照不同的角度和基准进行多种分类,最终这样的资产分类会得到一个复杂的立体交叉的而且是随行情动态调整的敞口目标。这个说来话长了。

  这段,指出了在浮盈不同时,仓位伸缩的原理。

 

  以上所有,不过是资金管理的一个大框架。对于瞬息万变的投机市场,尤其是高杠杆(这里的杠杆并非仅指交易所和经纪公司杠杆,而是运用了金融工具和资本运作手段以后的最终实际杠杆)或超高杠杆(百倍以上)的市场,要求的是精细化且更高程度自动化的资金管理,它必然是更加复杂的多层级体系,而且在执行层面只能是量化体系,那时,需要考虑的就远不止我上面提到的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交易系统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