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南卫视
湖南卫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4,527
  • 关注人气:2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是歌手”现场报告:这一夜,我是观众

(2015-02-27 16:23:40)
标签:

杂谈

“我是歌手”现场报告
这一夜,我是观众

文/藤井树

一直很好奇“我是歌手”那些现场镜头里出现的观众到底是什么来路?以及他们为什么一个个都能展现出非凡的“演技”?或陶醉,或激动,或流泪,或亢奋,十足演技派。而歌手们在现场又有着怎样的表现?有哪些是电视机前的观众没办法感受到的?每场竞演的成绩有没有猫腻?事先录制的节目模式,如何保证比赛结果不被提前泄露?当然,对我而言最大的问题是,我最喜欢的古巨基,怎么就被淘汰了?!

带着一肚子疑问,2月13号我飞到长沙,亲临“我是歌手”节目录制现场,当了一回观众。所有的答案,也随之一一浮现。

安检比空检还严
节目录制前三小时,观众开始进场。500位大众评审排队过安检,秩序井然。不准带手机、包、饮料、外套等等,每人凭票和身份证入场,安检级别堪比空检。先过一道安检门,再由安保一对一检查,就跟坐飞机前的安检是一样一样的。有人试图把手机放裤兜里蒙混过关,迅速被检查出来。我的感觉是,坐飞机也没这么严。
通过安检后,安保会给每位观众发一张胸牌,要求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全程佩戴在胸前。此外,还会在每位观众的票上盖一个安保章,有了这个章才能确保顺利进入内场,否则即便你进了大门,也进不了摄像棚里。(之前有位美女记者的座位票就曾因为没盖安保章,生生被拦在了棚外,须重新过安检,好惨!)


舞台不大,灯光炫目
进入摄像棚,第一感觉是,好热啊!然后就是,舞台不大嘛。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个厅应该也是《快乐大本营》的录制现场。“我是歌手”的舞台效果非常绚丽,主要功劳在于这一季的灯光极具想象力。每个竞演歌手都是从光晕中出场,坐在观众席上看,便是一个人影从大到小,从黑白变成彩色,最后定格在歌手脸上。这种出场方式极具仪式感,也令现场气氛一次次变的严谨肃穆。歌手从光晕中出现的那一刻,是整个大厅最安静的时刻,静到仿佛身边人的呼吸和心跳,都能听的清清楚楚。
据现场导播介绍,每场500位大众评审是从近60万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每人至少会接受3次电话面试,主要是确认其音乐鉴赏能力,以及还需要上传自己的个人近照,以保证镜头扫到处,不会有太难看的面孔出现。

一场高规格的演唱会
基本上“我是歌手”的每场录制,都是一场高规格的演唱会。不同的是,演唱会上歌手多半还会与观众来些互动,可到了“歌手”的录制过程中,除了最开始前会有导播带领观众鼓掌喝彩预热气氛外,正式开始后便是主持人简短开场白,然后就开始一个接一个唱歌,一句废话没有。唱完,台下有再多掌声或者欢呼声,站在台上的歌手也只是鞠躬说一句“谢谢”。
也因此,整场节目的实际录制时间不会超过90分钟。而坐在台下身为一个观众,听完整场表演的感觉一定是,酣畅淋漓,如痴如醉。即便再没有音乐细胞的人,也会在那个氛围中被打动。我的意思是,可能不至于到流泪的地步,但情不自禁起立鼓掌喝彩,是真的会发生。
音效非常棒,现场乐队也非常专业,歌手们更是极其认真专注的演唱和表演。这一切令所有人都全情投入,每个人都聚焦在音乐和欣赏本身,没有与之无关的其他任何一切。单就这点来说,“我是歌手”是一档值得为之鼓掌的综艺节目。

飙高音开大嗓确实比较讨巧
粗略观察了一下我这场的观众组成,年龄差异很大,男女比例也比较均衡。这意味着,歌手们的成绩跟选歌、出场顺序和现场发挥有着紧密关联。耳熟能详的老歌比从没听过的新歌讨巧;飙高音开大嗓比温柔抒情容易赢得掌声;越靠前出场越吃亏。归根到底,观众们是全部听完后再留下来投票的,所以大家凭的都是留在脑子里的印象。越激情四溢,自然越容易被记住。

张靓颖和李佳薇输在选歌上
就我看的这场,第一个出场的是李健,唱了一首《八月桂花香》里的主题曲《尘缘》。旋律舒缓,意境悠远,耐人回味。但对85后观众来说,这首歌比较陌生,又偏安静,还是第一个,名次不会太好。但第二个孙楠,来了一曲更怀旧的摇滚。尽管气氛被一下子搞的很热,但因为歌曲本身比较冷门,观众印象也不会很深。
第三个谭维维,一出场便得到全场观众喝彩。当晚她穿了一身颇具设计感的分体裤装。两只黑色的肥大袖口,令她在舞台上看起来气场强大,光彩夺目。她带了少数民族音乐家一同上台,为她和声《康定情歌》。耳熟能详的歌曲,被她演绎的辽阔大气,无比震撼。她的表演是整场里我印象最深,也是最喜欢的。
A-Lin的表演我也非常喜欢,她带着爸爸妈妈一起上台,全家人集体赤脚,又唱又跳一曲《一想到你呀》。那种欢快愉悦的感觉,令人禁不住想随之舞动。真的,整首歌我就一直在台下跟着扭来扭去,同时非常有冲动想和身边的观众SAY HELLO。因为她唱的实在太开心了,我们也都跟着开心起来。
韩红唱《故乡的云》,前半首明显觉得有点紧,她还没进入状态。可是后半程发挥出色,尤其最后用大鼓伴奏,简直在现场放了一把火,直接把很多观众唱到站起来鼓掌。所以说,姜还是老的辣!
而韩国人THE ONE不愧是老手,直接来一首最脍炙人口的《来自星星的你》主题曲《My Destiny》。并且半首中文,半首韩文。哪怕你听不懂他在唱什么,可是那个旋律一起来,就知道他赢了!
相比之下,张靓颖真的很亏,当晚她唱了一首难度非常高的英文情歌。穿的更像个新娘子,哦上帝,那条裙子现场看起来真的性感极了。在灯光的映照下,她像女神一样美。可是,那首歌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又是英文歌,大家共鸣点比较少。再加上旋律又那么缓,真心很没存在感。尽管我很喜欢她,可是我想她的选歌和表演方式比较“高冷”,确实容易被观众“忽视”。(因歌手是提前录制,后来才知张靓颖当晚是返场表演,因安排在中间出场,观众也丝毫感觉不到她在上一场已经被淘汰)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当晚的踢馆歌手李佳薇身上,她本就不算“主流歌手”,知名度没有那么高。纵然她唱了自己的成名曲《煎熬》,可从观众反应来看,听过这首歌的人寥寥。这首歌其实非常难唱,她在现场发挥的也非常好。可是,观众似乎并不受用。(仅个人推断)

投票结果无人能知
整场表演结束后,观众留在原地开始投票,投完就走。这意味着,你只能知道自己投了谁,不可能知道整场比赛的结果。而歌手们将在观众清场后两小时录制结果揭晓的那一段,期间他们在表演结束后要拍一些个人采访和后台花絮。
所以我上一段所写的结果,不代表真正的比赛结果。事实上,我跟大家一样也不知道到底最后张靓颖是不是被淘汰了,以及李佳薇是不是踢馆成功了。我只是凭我的个人感觉,觉得这两人“有危险”!

尊重音乐,尊重歌手
看完这场表演,我由衷感受到,这个节目对于音乐的尊重,以及对现场所有台前幕后参与表演的音乐人的尊重。在正式开录前,总导演洪涛先生向所有观众一一介绍台上的每位演奏家,每一位都起立接受观众的掌声和致敬。而歌手的出场更是得到了观众的如潮掌声,每一位都如此。
所以可以说,最好的音响设备,最好的灯光舞美,最好的音乐人,最好的歌手,最好的观众,最好的编导和工作人员,以最具诚意的心态,共同造就了这个收视火爆的音乐节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