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委老师
郑委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54,669
  • 关注人气:16,8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想遇到孩子的事儿不着急,先做到这两点

(2021-11-18 18:58:32)
标签:

郑委老师

家庭教育

文化

践行

孩子优秀

分类: 家长如何学习类

家长一着急,孩子出了问题,家长依然还是着急,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直到着急都没有办法的时候,有可能会出现转机。

 

这句话想告诉大家,孩子出问题是因为家长太着急了, 想让孩子好起来,家长先别急。

 

这是学习爱与幸福所有课程里面,家长必须首先树立的第一个核心概念。

 

因为没有平和、良好的心态,老师讲的所有内容,家长都可能听不进去,同时,爱与幸福给出的具体操作方法都是要在良好的心态去进行的。

 

 你想遇到孩子的事儿不着急,先做到这两点


家长为什么会急?


第一,  控制不了孩子了,就会急。

小时候孩子听,长大了孩子不听了,父母失控了,所以急。


第二,  担心孩子结果不好也会急。

控制不了孩子,结果无法达到了,所以父母也急。

 

我们想告诉大家

 

第一,父母不管控制得了孩子,还是控制不了,都不会有好结果。

控制得了

· 要么你无情,只关注孩子努力的结果,不关注孩子这个人;

· 要么他无情,屏蔽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像机器人一样活着;

控制不了

你们关系就破裂了,关系破裂就出问题了。

 

第二,只要担心结果不好,你所担心的事就一定会出现。

 

因为不是他不好你才担心的,是你担心了他才不好的。

 

 

家长怎么才能不急?


这个问题,比提高孩子学习成绩更难解决。

 

于是有网友说:

 

· 对,没法不急。

· 不急,做不到啊?

· 说了一百遍写作业,就是不写,是我太急了?


父母急,成为了中国很多家长的恶疾,表现形式有两种:


一、表现在嘴上!

因为心急,嘴上就不停的唠叨、催促、不满、抱怨、讲道理,甚至指责和辱骂。


请问:如果你的领导,每天在你面前这样对你说话,你会积极主动工作吗?

 

二、成为自己不改变的核心理由!


· “哎,我就是脾气不好!”

· “我总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是我太急躁了”。

 

当家长把自己的问题归结在脾气不好、急躁等原因下,他就找到了自己不进步的理由。

 

我们常说:“当原因找不对的时候,就找成了推卸责任的理由。”

 

所以,家长想不急,要解决两件事:


第一,管住自己的嘴!


第二,同时系统学习,找出自己急的根本原因,针对原因找到解决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践行,知行合一,才能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平和。

 

如果你只管住自己的嘴,而不去调整自己的心态,那你是“闭上嘴”当成了“解决孩子问题”的方法,后果会更加糟糕。

 

就好比:


本来你是用“刀”来伤害孩子,现在你强迫自己不再催孩子了,期待着自己闭嘴的方法能让孩子好起来。


很快,你发现这个方法没有用,同时因为长期闭嘴而积累在内心的不满情绪,会变成“炮”来伤害孩子。


那个时候,对亲子关系的影响可能是致命的!

 

再深入一步讲,如果你想解决孩子的问题,你需要解决的是:


· “我为什么会心急?”

· “我心急的核心原因是什么?”

· “我用什么样的方法解决我的心急问题?”

· “当我有方法解决心急问题的时候,我能不能坚持去做?”

· “在我坚持去做的时候,遇到问题我会放弃吗?我该怎么办?”

 

当你把这些问题都解决的时候,孩子问题就解决了。

 

 “改变自己的心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深刻的内观、有效的方法和坚持的毅力

 

每个人的改变都没有共性的方法,只有个性的方法。

 

· 系统知识的指引下(共性)

· 改变观念的前提下(共性)

· 遵循教育基本原则下(共性)

· 不断地通过“试错,反思,总结,提高”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个性)


这才是正道。

 

法无定法,只想学方法的家长都不是好家长。

 

孩子的问题,没有具体方法,家长只能修一颗缓慢而优雅的心!


因为,教育的本质是缓慢而优雅的;教学也不能急,只能快。


急,是心态问题,快,是效率问题,所以千万不能急。

 

 

 

推荐阅读


孩子写作业慢怎么办?(一)

孩子写作业慢怎么办?(二)

 

 

近期课程和活动推荐


 


活动公告爱相随· 浪漫之旅第二期

 

课程公告 | 爱与幸福·网络基础班【第五期】




  - 排版 -

公众平台编辑组

- 图片 -

来源于网络

- 投稿 -

如果您有美好感动的故事想要分享,欢迎投稿:3223213@qq.com;或者微信投稿:微信号13758270546

- 联系方式 -

如果您想联系我们,请拨打010-5989-7129(咨询)

 

 

 

 

 

 

你想遇到孩子的事儿不着急,先做到这两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