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委老师
郑委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54,669
  • 关注人气:16,8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是手机绑架了孩子,还是孩子过得太无聊!

(2021-05-02 10:51:50)
标签:

郑委老师

家庭教育

文化

践行

游戏

分类: 生命觉醒反思类

现今,沉迷电子产品(如:手机)的孩子比比皆是。年龄小的孩子,家长管控得住,看似没有沉迷或呈现的问题不大。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如果不去寻找整个家庭教育环境的根源,管控只会制造更多的问题。最常见的问题是:

 

1.引起孩子激烈对抗。

孩子心里想:“我就跟你对着干,大不了不去上学了!”

 

2.引起孩子悄悄对抗。

孩子心里想:“妈妈睡了,我偷偷玩;我骗妈妈,手机是同学借给我的,其实是我省钱买的。”

 

3.看似管控有效。

孩子不沉迷电子产品,转而沉迷读书或者其他爱好,这下把家长乐坏了。

但是,家长们是否想过,如果孩子对生活没有热情,对情感麻木,与人的交往不通畅,又或是不那么愿意与很多人来往,那他即使沉迷读书,也只是把电子产品换成了书而已,同样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这并不能给孩子的人生带来任何益处,孩子的心灵是匮乏和空洞的,也不会有真正的幸福。

当然,如果孩子不是这种情况而喜欢读书,才是真正的好事。



 是手机绑架了孩子,还是孩子过得太无聊!



我们到底要给予孩子怎样的教育环境才是好的呢?

 

先读一读11岁男孩海海穿越沙漠的感受,看看是手机绑架了孩子,还是孩子过得太无聊!看看是电子产品更有吸引力,还是沙漠之行更有吸引力?


 

 

落阳烫金与茫茫金沙交相辉映

孤独的行者伫立在沙漠之中

坚定地目视着远方

曾是我脑中对沙漠隽刻的画面

 

如果只是单纯地去徒步,或许能为你的生活带来一些改变,能让你心灵得到净化,那也仅是如此。

 

唯有深度的行走,才会给自己带来成长

 

来沙漠之前,我基本上很少运动,可以说,经常沉迷网络而耽误了很多事情。但随着我妈妈慢慢地改变,我渐渐意识到我真正需要的并不是这些!

 

小编心语:孩子的妈妈本身没有太大问题,只是缺了志向。现在的她醒悟后,一直在追求生命意义的路上帮助他人、成长自己。似乎没有让孩子改变,却悄然唤醒了孩子的灵魂。

 

我的内心深处,其实是个容易被一些玩具满足的小孩,惯性使然,让这时的我已经不能自控,我需要逼自己一把。

 

所以,在听说有这样一个活动时,我主动要求和我妈一起参加。

 

小编心语:家长们在孩子沉迷手机和网络时,常常只看到问题的表象,只想着孩子要成为谁,却从来没有思考:孩子为什么会沉迷手机和网络?他们的内在需求是什么?孩子是谁?我自己又是谁?我为什么如此地担心、焦虑、控制?我是在解决问题还是在制造问题?】

 

徒步第一天,我发现对我而言还是蛮有挑战性的,毕竟之前从来没有这样走过。但还是很容易地走完了第一天。

 

到了第二天,我大腿两处都因为前期准备不充分而磨破了皮,走的每一步都会很痛,但是我来之前就下定决心——不管怎么样,都要坚持走下去。于是,我又用着劈叉高抬腿回旋踢的姿势走了几公里。



小编心语:小伙子,好样的!】

 


可到了中午十二点,伤口周围流下的汗水引起了阵阵刺痛。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组的两位爸爸,明晓爸爸和琪钦爸爸走到了我的旁边,一直搀扶着我走到了午餐点。

 

我非常的感动,正所谓朋友多了路好走他们对我的帮助,我都深深地铭记心中。没有他们,我可能真的就滞留在此。谢谢爸爸们!

 

休息后,就开始了独立行走

 

在即将出发的时刻,我们组的所有人都在给我加油打气,这的确给了我许多的动力。但是,我走到一半,开始受不了这种安静。因为安静会让我总想起自己内向的一面,或者说想起自己不想不敢面对的事情。


 

小编心语:爱未来的户外活动,并不仅仅是为了挑战自己,磨砺自己,而是让你走进温暖的人群,去感受遇到困难与挫折时,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情感,相信世界是美好的;是让你走进天地,去感悟内在的自己,这需要一个非常强大的正能量环境和专业老师的引导。】

 

走着走着,我慢了下来,我想到了我的父亲

 

这两年,他的事业并不顺利,他常常因为工作压力而喝酒。这个社会,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让他改变了太多。我见证了他从辉煌到无能为力的过程。

 

但是,我真没少让他操心,我很愧疚。还记得,有一次他喝完酒回到家,当时他投资的西餐厅刚刚因为违建拆掉了一大部分。他回来直接进了我的房间,说了一些比较粗鲁的语言。他走后我们都非常的心疼,他看起来非常疲惫,从他的眼睛里能看到他渴望成功可又什么都做不了。

 

我们决定去安慰他,跟他说了很多类似“我爱你”的话,可他已经不能相信“爱”这种东西了。他和我说,这个世界没有人会用“爱”来解决问题,他们只会认你的钱。说完后眼角下缓缓地落下了一滴眼泪。十年了,这个男人承受了太多。一个只能靠喝酒吐真言的人,压力一定很大吧。想到这里,我感觉自己想开了。

 

这么多年,您辛苦了!我错了!很抱歉让您操心这么多。您放心,我不是原来的那个我了,我变了。我回去以后一定对您好好的,一定不会让您再操心!我带着这份决定一直走到了最后。

 

等走到了凯旋门,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就是……我做到了,我们都做到了。上了车以后除了欢乐还有对沙漠的念念不舍,谢谢所有人。

 



结语:


孩子真的太美好了,他没有因为父亲的情绪去对抗父亲,而是心疼父亲的不容易,看见了父亲的生命。孩子说,“爸爸放心,我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我,我变了!”

 

是的,他变得更有力量了,他长大了,可以成为给父母力量的男子汉了。

 

孩子穿越沙漠回来后,发了两段朋友圈,写着:



 是手机绑架了孩子,还是孩子过得太无聊!

是手机绑架了孩子,还是孩子过得太无聊!

 

“我回来了,之前的那个我回不来了!”

“我的父亲很平凡,什么都给不了我,却又什么都给了我。”

 

这两段话,好深刻,深刻得耐人寻味、直指人心。

 

孩子的心灵本就干净和通透,只要把他们置身在对的环境,他就自然而然地绽放生命的光彩。

 

海海,你和妈妈以前给爸爸的爱是温暖有余力量不足。这次穿越沙漠后,你不一样了,你非常有力量,继续好好爱爸爸,给他真正美好的爱,相信你们一定能让爸爸走出功利的痛苦,追求到更美好的人生。

 

各自高飞,又一起归来——这是生命唯一的秘密!这也是家庭教育的最高境界,找到了人生的意义,自然就远离手机,不是手机无聊,而是人生无聊!


 

 是手机绑架了孩子,还是孩子过得太无聊!


 

 近期活动及课程公告

 

 

 

 

课程公告| 爱与幸福智慧家长训练营(厦门六期)

 

活动公告| 爱天使•心灵小院研讨会第十一期(山东济南)

 

活动公告| 爱天使•心灵小院研讨会第十期(四川成都)

 

课程公告 | 爱相伴•孝亲反哺专题研修(第三期)

 


活动公告爱相随•户外联盟天地研心之冈仁波齐转山

 



 - 排版 -

公众平台编辑组

- 图片 -

来源于网络

- 投稿 -

如果您有美好感动的故事想要分享,欢迎投稿:3223213@qq.com;或者微信投稿:微信号13758270546

- 联系方式 -

如果您想联系我们,请拨打010-5989-7129(咨询)

 

 

 

 

 

 

 

 

 

是手机绑架了孩子,还是孩子过得太无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